X << 返回
X
首页/ 政策实践/ 国际发展合作

政策实践

于佳博士在总台CGTN法语台谈生物多样性保护的中国经验

2021-10-18

日前,联合国《生物多样性公约》第十五次缔约方大会(COP15)在昆明举行。受中央广播电视总台CGTN法语台的邀请,北京大学新结构经济学研究院国际发展合作部主任、资深实务专家于佳博士,与中国驻刚果民主共和国前大使吴泽献一起接受了CGTN法语频道金牌主持人许莉的采访,在Rencontres(对话)节目中畅谈生物多样性的话题。

 

来源:CGTN

 

采访发言内容翻译如下:

(最后两个问题限于时间没有录制播出)

 

问:第十五届缔约方大会为什么选择在昆明市举行?

 

答:我们知道昆明是云南省的省会,而云南位于中国西南山区,是中国生物多样性最丰富的地区。云南在我国乃至全世界的生物多样性保护中发挥着非常重要的作用,素有“动植物王国”和“物种基因库”的美誉。而且,云南非常重视人与自然的和谐,保护和恢复了大量珍稀濒危物种。例如云南的绿孔雀,这是一种比大熊猫更稀有的野生动物,在5年内从56只增加到130只。加上昆明市风景优美,气候宜人,是一个以温和的气候和美丽花卉闻名的城市,所以昆明是召开这次生物多样性公约大会最理想的城市。

 

 

问:习主席在生物多样性公约大会的讲话中提到了“中国将持续推进产业结构和能源结构调整,大力发展可再生能源”,作为第一届世界能源理事会“未来能源领袖”的中国代表,您如何看待未来的能源结构?

 

答:我在2013年被世界能源理事会任命为“未来能源领袖”之一,作为第一位来自中国的成员,当时我的主要职责是分享从青年眼中看,中国在能源领域的发展理念和经验。对于您提出的能源结构问题,我们国家已经设定了2060年实现碳中和的目标,所以中国未来的能源结构必然会以可再生能源为主,如太阳能、风能、水力发电,也会包括核能。但是,由于煤炭仍占我国一次能源结构的57%,所以能源转型将是渐进的,需要30多年的时间才能逐步使化石燃料退出。在这一过程中,我们要保证能源供应的安全稳定,也要让老百姓负担得起。

 

问:为什么保护生物多样性如此重要?生物多样性丧失的后果是什么?

 

答:我们可以说生物多样性就是生命本身,没有生物多样性,就没有人类。对我们的生存至关重要的食物、原材料和水资源是生物多样性的组成部分。例如,全世界大约有40亿人基本上依靠天然药物保健。我们不难理解,缺乏生物多样性会造成多么严重的后果。生物多样性对地球的生存和发展至关重要,所以保护生物多样性意味着保护我们自己。不幸的是,全世界生物多样性的丧失仍在继续,严重威胁着人类的福祉。面对这一趋势,我们每个人都有责任参与保护生物多样性。

 

 

问:2010年国际社会制定了2011至2020年全球生物多样性保护目标,即“爱知目标”。从全球看,“爱知目标”的20个行动目标,实现情况并不理想,主要原因是什么?保护生物多样性工作有哪些困难和问题?

 

答:2010年关于生物多样性的第10届缔约方会议在日本爱知县名古屋举行。会议确定了20个生物多样性保护目标,称为“爱知目标”。令人遗憾的是,这些目标没有在全球层次上得到充分实现。到现在为止,爱知的6个目标已经部分实现,但其中5个目标,包括自然栖息地的丧失、生态系统的污染、人类活动对珊瑚礁的压力,濒危物种的灭绝和生态系统服务等方面尚未取得重大进展,甚至偏离了这些目标。我觉得最大问题是缺乏有针对性的、可执行的明确战略,一些国家政府之间、不同地区之间也缺乏有效的协调。

 

相比之下,中国在实现爱知目标方面取得了明显进展。在爱知的20个目标中,在中国有16个已经实现或正在实现。其中,保护生态系统、提高生态系统复原力和执行生物多样性战略和计划这3项甚至超额完成。因此,中国保护生物多样性的经验对全世界都很有借鉴意义。

 

图片

 

 

问:您曾经在非洲进行过能源和矿业投资,中国与非洲国家有哪些针对环境保护和生物多样性保护开展的合作?

 

答:是的,十多年来我一直参与在一些非洲国家的合作和投资,并多次走访调研这些国家。我仍然记得我第一次去非洲,那是在几内亚,一个美丽的国家,但许多人生活在贫困之中。他们的生活很简单,依靠当地的自然资源生存。对中国投资者来说,最大的挑战是一方面要帮助经济发展,创造就业机会,同时还要保护环境、保护自然和生物多样性。

 

在投资项目准备过程中,我常深入一些村庄,与社区居民交流,了解当地人面临的困难,向他们解释我们的项目是如何设计的,能够带来哪些社会经济效益。十年后,我们已经看到了一些成果,城市发展得很好,有快速公路、酒店、商店,但在农村地区还有很多工作要做。投资者面临的挑战仍然存在:如何在不损害生物多样性的情况下发展经济?保护环境和生物多样性现在是能源和矿产投资项目评估的一部分。我记得在几内亚的一个项目中,我们在可研中设计的输矿管道正好会经过当地一种小青蛙的迁徙路线,为了保护这种小青蛙,需要调整方案,这就意味着增加额外的资金投入。在这一点上,当时我们能理解要花更多的钱用于环境保护,但是花更多的钱保护小青蛙,确实一时难以接受。今天再回头看,这其实是一个认知问题,也是科学问题。今天,中国投资者已经充分认识到生物多样性的重要性,我们认为保护青蛙这样的生物是我们的责任。其实,生物多样性和环境保护就是一个硬币的两面而已。

 

问:今年9月在北京大学举行了一次关于全球环境问题的虚拟青年峰会。您参加了这个活动。世界各地的年轻人如何看待环境保护问题?他们最关心的问题是什么?

 

答:说到北京大学,我们的校园其实就是生物多样性的一个很好的例子。这里40%的面积是绿地,有3万株植物、有200多种约5万多只鸟。中国有1400种鸟类,所以说北京大学校园的鸟类种群就占了七分之一。

 

作为生物多样性公约第十五届缔约方会议预热活动一部分,北京大学联合WWF等其他机构组织了一次青年峰会,来自10多个国家60多所大学的180多名青年参加。我看到年轻人思维非常活跃,他们认识到科学研究和技术创新是保护环境和生物多样性的关键因素,希望把在学校学到的东西在实践中得到应用。青年人特别强调保护生物多样性对当地社区的好处,通过开发绿色产品、生态旅游和电子商务的各种商业活动为当地居民增加收入。青年人还呼吁在不同国家采取联合行动,并在青年人之间分享各自的创意,共同为生物多样性努力。

 

 

问:会议的第二阶段将于2022年上半年线下举行,讨论和决定2020年后全球生物多样性框架。在未来10年以后,全球生物多样性治理将面临哪些重大挑战?如果要拯救全球生物多样性,我们该怎么办?

 

答:我认为,国际社会必须在三个方面立即采取行动:

 

首先,最重要的是要建立和加强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观念。这是中国传统文明的一部分,我们需要让这个理念渗入全世界各国的日常生活和经济生产过程中。

 

其次,像中国一样,各国必须建立保护地制度,明确划定生态保护红线,保障基本农田,明确城市化发展的边界。在中国,生态文明的理念已经写入宪法,生态保护也是国家和省级社会经济发展规划的重要内容。

 

第三,一旦建立了制度、设定了红线,就必须严格监督和执行。必须强调综合利用各种法律、行政、文化、科学和技术多种手段来保护生物多样性。

 

最后,我还想补充一点,我们国家碳中和目标与生物多样性保护的目标是相辅相成的,两者之间的联系点是“基于自然的解决方案”。我们需要更多的利用基于自然的低碳能源,同时开发森林、土地、海洋碳汇来保护气候,在实现碳中和目标的同时保持生物的多样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