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返回
X
首页/ 政策实践/ 国际发展合作

政策实践

国际发展合作部与农业投资人拜访坦桑尼亚驻华大使

2021-08-05

2021年7月28日,北京大学新结构经济学研究院国际发展合作部主任于佳博士、博士后Kokou Wotodjo Tozo、研究专员李晨妹,及有兴趣赴非洲投资的农业企业代表团共同拜访坦桑尼亚驻华大使馆,与驻华大使姆贝尔瓦·凯鲁基(H.E Mbelwa Kairuki)就投资农产品贸易、深加工和农业工业园区进行洽谈,公使赛伊迪·马萨罗先生(Saidi Hussein Massoro) 、大使助理全泉女士陪同会见。

 

图片

 

大使首先对代表团表示热烈欢迎,并对坦桑尼亚的农业发展现状和投资潜力进行了详细的介绍。他提到,除美国以外,中国是世界上第二个具备多样化的发达农业的大国。但美国是农业出口国,而中国不仅是生产大国也是消费大国。因此,非洲作为世界上唯一拥有大片农业土地和资源的大洲,中非在农业领域的合作潜力极为广阔。位于东非的坦桑尼亚拥有丰富的农业自然禀赋,但长期以来面临着生产力低下的挑战。例如在大豆领域,2020年中国与坦桑尼亚已经签订大豆出口中国协议,但由于坦桑的大豆产业发展基础薄弱,产量远远达不到中坦协议的量级,难以充分利用中国已经开放的市场。为了推动中坦农业合作,吸引中国企业前往坦桑尼亚投资至关重要。坦桑尼亚的农业投资潜力不仅体现在中国市场,非洲本地市场也有极大发展前景,尤其是非洲一体化协定签订后,非洲12亿人口市场的流通成本大大降低,对赴坦企业来说是极好的投资机会。尽管非洲大陆内部目前还面临着基础建设薄弱等问题,但企业可以从局部市场做起,比如东非的4.8亿人口市场。

 

图片

 

大使多次强调,坦桑尼亚农业发展的基础是提高生产力,而最终目标是提高当地农产品的附加值。只有改变非洲以初级产品出口为主的现状,在本地发展加工环节,延长产业链,才能将附加值留在当地,为当地人民带来福祉。因此坦桑尼亚驻华使馆也将大力支持对坦桑农产品加工业进行投资的企业,尤其是能够进行全产业链投资的企业。最后大使总结道,中国与坦桑尼亚的友好关系历史悠久,坦桑尼亚是支持新中国入联合国的主要推动国,也是新中国领导人访问的第一个非洲国家。坦桑尼亚优越的自然禀赋、东非门户的地理位置、中坦长期的友好关系以及坦桑政府各部门的大力推动都是企业赴坦投资的利好因素,希望企业能够发挥自身优势,在坦桑尼亚创造共赢。

 

企业家代表对大使先生的欢迎和介绍表示衷心的感谢,对大使及其使馆团队在发展坦桑经济、造福坦桑人民和促进中坦友好关系上所付出的努力印象深刻。大使先生对坦桑现状和中坦农业合作潜力领域的详细介绍,使得企业不仅充分了解了坦桑的投资机遇,也加深了企业赴坦投资的信心。经过改革开放后数代中国人的努力,中国农业领域从无到有,积累了丰富的发展经验,现拥有一批具备全产业链能力的领头企业。中国经济的快速发展也使得中国成为了来自世界各地农产品,尤其是高端产品的全球最大单一市场。非洲在粮食作物、海产品、养殖产品等农业品类上拥有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但尚欠开发,中坦的农业合作前景广阔。企业也将利用好中非合作的历史机遇,依托自身扎实的技术和品牌建设能力,从单一产品做起,从帮助坦桑提高当地生产力做起,一步一个脚印地参与坦桑农业全产业链的建设,为中坦友谊谱写新篇章作出贡献。

 

图片

 

本次接洽成果显著,双方一致同意在接下来的几个月内利用相关产业峰会对非洲(坦桑尼亚)大豆进行宣介,寻找落地的合作机遇。会后,大使还向代表团亲切介绍新中国领导人与坦桑尼亚领导人的友好交往历史,诙谐地说到坦桑尼亚在新中国刚刚成立,中国人民和坦桑人民一样贫穷的时候就建立了深刻的友好关系,这种友好关系不会随着两国经济差距的拉大就淡去。反之,希望中国企业能够以实际行动回应西方舆论对中国企业在非洲“掘金”的言论,深耕非洲,在非洲创造就业,提高当地产业附加值,为当地人民谋福祉,创造真正的共赢。

 

供稿:国际发展合作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