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返回
X
首页/ 政策实践/ 国际发展合作

政策实践

我院国际发展合作部团队赴成都调研新经济产业发展现状

2021-05-21

为开展《新结构经济学理论框架下以应用场景构建世界级新经济产业集群的路径研究》课题,2021年5月10日-5月15日期间,北京大学新结构经济学研究院国际发展合作部主任于佳博士带队,研究员谌文博士、项目研究专员李晨妹、吴昕月、茹怡、项目运营专员王晴岚一同前往成都进行调研工作。

 

在成都市新经济委和新经济发展研究院iNED的悉心组织安排下,课题组围绕成都市新经济发展现状、优势与短板,“场景城市”战略提出的背景、创新点,新经济人才、资本要素供给情况等核心议题,分别与成都市新经济委、市发改委、市商务局、市经信局、市文广旅局、市生态环境局、市科技局等市级部门及成都高新区、成华区、温江区、大邑县、天府新区、东部新区等各区县相关单位及管委会展开了广泛而深入的交流。座谈会上,调研组一行不仅收获了在市级层面有关成都市新经济发展政策、产业发展现状、就业人才及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情况等第一手信息,并且深入地了解了各区县独特的新经济产业、政策、瓶颈及未来规划。成都作为全国首个系统提出发展新经济的城市,新经济发展工作领导小组希望北京大学新结构经济学研究院能继续发挥智库优势,研判成都新经济产业高质量发展方向,甄别成都潜在可开发的应用场景及其发展瓶颈并深入探讨“一带一路”、新时代西部大开发、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等重大国家战略为新经济发展带来的机遇,形成大趋势大战略下成都新经济国际和区域合作重大场景城市机会清单,为推动新经济发展“有为政府”提供对策建议。

 

 

课题组还走访了各区代表性新经济企业,包括企鹅杏仁未来医生、成都大数据公司、“捌楼八号”文创园区、成华区猛追湾望平坊、成都数联铭品科技有限公司、成都医学城三医创新中心、成都药明康德新药开发有限公司、四川科伦药物研究院有限公司、四川润地农业有限公司、安仁古镇、清华新能源研究院、成都东部新区未来医学城等,并与腾讯科技(成都)有限公司、成都滴滴出行科技有限公司、成都先导药物开发股份有限公司、成都盟升电子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成都齐碳科技有限公司、成都鹏博士电信传媒集团等新经济企业代表开展座谈。各新经济企业代表与课题组一行分享了企业的研发创新情况、遇到的发展瓶颈、产业发展环境、成都在相关配套、政策扶持、营商环境方面的优势与不足等。

 

 

通过此次调研,课题组对成都新经济的发展现状、瓶颈、政府所给与的政策支持等有了更深入地了解和认识,也为课题研究工作的开展提供了重要的信息和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