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返回
X
首页/ 政策实践/ 国际发展合作

政策实践

国际发展合作部与台湾制鞋协会及制鞋业专家开展线上交流会

2020-08-20

 

从左至右:具有40年制鞋工艺、管理、整厂兴建配置经验的李博士;台湾鞋机会名誉会长、鼎盛机械侯董事长

 

2020年8月17日,受乌兹别克斯坦交通银行委托,我院国际发展合作部主任于佳博士与乌兹别克斯坦国别发展项目项目经理李晨妹,与台湾制鞋协会会长及两位具有40年制鞋业行业经验的专家进行了线上交流。

 

本次交流会是在北京大学与乌兹别克斯坦交通银行合作开展“立足工业园区帮助乌兹别克斯坦建立鞋业集群,创造就业和出口“项目背景下,为帮助纳曼干州发挥优质皮革和高素质年轻劳动力的比较优势,建设具有示范性的制鞋工业园区而举行的专家咨询会。

 

会上,曾赴乌兹别克斯坦进行深入考察的台湾制鞋协会会长介绍了北京大学新结构经济学研究院的总体情况和在乌考察的情况。于佳博士介绍了本次交流会的主要诉求。项目经理李晨妹详细介绍了项目自2019年初以来的具体进展,和纳曼干地区发展制鞋产业的比较优势及主要限制条件。两位制鞋业专家就纳曼干制鞋业应选择哪种具体鞋种才能最大化其优势,如何与东南亚国家在吸引产业转移方面发掘独特优势,如何将制鞋业与当地优势性的纺织业、石油加工产业相结合,如何帮助已有的微型和小型企业提升效率扩大规模吸引国际订单,如何利用外贸公司进入国际市场等具体问题进行了详细的讨论,提出了众多实操性强的建设性意见。

 

专家一致认为,乌兹别克斯坦纳曼干地区在皮革、劳动力等方面具有明显的比较优势,发展前景广阔。 

 

2019年10月林毅夫教授(左起7)率鞋业代表团赴乌兹别克斯坦考察并收到乌兹总理(左起8)亲切接见,台湾协会会长(左起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