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返回
X
首页/ 政策实践/ 国际发展合作

政策实践

国际发展合作部团队赴江西、湖南及浙江调研

2020-10-15

受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委托,为开展《中国民营企业在非洲投资成功模式及落地建议》的课题研究,2020年9月21日-9月30日期间,国际发展合作部主任于佳博士带队,研究员谌文、项目研究专员李晨妹、项目运营助理王晴岚先后前往江西南昌、湖南长沙、浙江杭州进行调研工作。

 

在各省商务厅的悉心组织安排下,课题组围绕各地民营企业前往非洲投资的动因、过程和现状及政府在民营企业对非洲投资过程中所扮演的角色和作用等核心议题,与各省外经处、合作处、西亚非洲处等主管部门以及行业协会、商会代表展开了广泛而深入的座谈。座谈会上,调研组一行不仅收获了各省商务、统计等相关主管部门提供的第一手数据,并且对各省就对非合作方面所出台的政策等有了更深入的了解。各省领导也表示中国与非洲的经贸合作到了黄金时期,希望北京大学新结构经济学研究院能继续发挥智库优势,助力民营企业在中非经贸合作中取得更大成功。

 

调研组与江西省商务厅领导及企业代表开展座谈会

 

调研组与湖南省商务厅领导开展座谈会

 

调研组与浙江省商务厅领导开展座谈会

 

会后课题组走访了各地代表性企业,包括江西正邦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江西水利水电建设有限公司、海凭国际医疗器械产业园、Kilimall 跨境电商平台、威胜集团、袁氏种业高科技有限公司、安泰(德清)时装有限公司、浙江天派针织有限公司、商翔集团、浙江驰非控股有限公司、杭州天龙钢瓶有限公司等。各民营企业代表与课题组一行分享了对非投资的经验、所经历过的困难及现阶段遇到的瓶颈等。

 

调研组走访江西正邦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调研组走访江西水利水电建设有限公司

 

调研组走访Kilimall 跨境电商平台

 

调研组走访袁氏种业高科技有限公司

 

调研组走访浙江天派针织有限公司

 

调研组走访驰非科技有限公司

 

通过此次调研,课题组对民营企业到非洲投资的历程和经验有了更深入的认识,也为相关课题报告的完成提供了重要的信息和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