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返回
X
首页/ 政策实践/ 国际发展合作

政策实践

国际发展合作部团队赴绍兴调研

2020-09-14

2020年8月31日-9月4日期间,由北京大学新结构经济学研究院国际发展合作部主任于佳博士带队,研究员谌文、项目研究专员吴昕月、李晨妹、项目运营助理王晴岚赴绍兴进行调研工作。此次调研主要考察了绍兴市的纺织、成衣、跨境电商等企业。

 

调研组一行首先前往位于柯桥区的蓝印时尚小镇进行参观。蓝印时尚小镇负责人及企业代表向调研组介绍了柯桥区的支柱产业-柯桥印染,并介绍了蓝印时尚小镇的发展历程及现阶段印染行业所存在的发展瓶颈。

 

调研组调研蓝印时尚小镇

 

为加深对绍兴纺织及印染行业的了解,随后调研组考察了浙江盛泰服装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浙江庆茂纺织印染有限公司及浙江七色彩虹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调研组与企业代表探讨了产业海外转移的动力、顾虑并分析了产业转移所带来的优劣势等。

 

调研组实地走访浙江七色彩虹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工厂

 

调研组与浙江盛泰服装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进行座谈

 

在绍兴市商务局的安排下,调研组还走访了滨海新区高端生物医药园区、嵊州经济开发区、绍兴集成电路产业园及中国轻纺城跨境电商产业园。调研组、园区代表与企业代表三方从政府管理及企业发展角度等方面进行了深度交流。

 

调研组与生物医药园区管委会领导开展座谈会

 

调研组参观嵊州市管委会展厅

 

调研组走访跨境电商产业园园区企业

 

接着,调研组走访了“浙非经贸合作十佳案例”之一、绍兴柯桥纺织品对外贸易代表企业——浙江米娜纺织有限公司。企业高管向调研组分享了公司从2011年起在埃塞俄比亚建厂运营所遇到的困难、在非成功投资的经验、建议及未来规划等。

 

调研组考察浙江米娜纺织有限公司

 

最后,调研组与绍兴市商务局局长钱肖华、副局长罗成刚、处长陈健等进行座谈,国内智库部主任黄斌同时参与座谈会。于佳博士分享了团队此次在绍兴调研的收获,双方就“第二届中非经贸合作发展论坛”的筹备方案进行了深入的交流。

 

调研组与绍兴市商务局领导开展座谈会

 

此次调研成果丰富详实,特别是企业对非投资成功及失败的案列等为调研组积累了大量的第一手数据。为下一步研究的开展奠定了坚实的数据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