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返回
X
首页/ 政策实践/ 国际发展合作

政策实践

于佳博士应邀参加南非政府关于“零基和性别敏感预算”高级别研讨会

2020-08-18

 

2020年7月30日,应南非政府邀请,国际发展合作部主任于佳博士参加了“零基和性别敏感预算”高级别研讨会。政府财政部长Tito Mboweni先生、合作治理和传统事务部长NC Dlamini Zuma女士在会上进行了致辞。于佳博士作为中方专家,应邀在会上向与会的政府部长、省长和150多位其他南非各级官员介绍了中国的社会和经济发展愿景和五年规划的准备、制定以及执行过程。

 

于佳博士向南非官员介绍说,中国的规划是百年大计,早在1997年中国共产党十五大首次提出“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到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年时(2021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到新中国成立100年时(2049年)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而中国的五年规划实际上是长远发展战略的具体步骤和落实,五年规划的制定过程包括对前期规划的评估、调查研究、起草建议、征求意见直到规划纲要的批准,需要10个步骤、三年的时间。自从“十一五”(2006-2010)以来,五年规划中包含了约束性指标和预期性指标,约束性指标涉及民生福祉、资源环境,需要“有为政府”来推动达标;预期性指标主要涉及经济发展领域,更多地依赖“有效市场”的引导来实现。此外,中国五年规划的执行有三个关键:第一是各部门、各地区的指标分解和认领的责任制;第二是建立规划达标的激励机制;第三是大型重点项目的拉动作用。与此同时,于佳博士还详细介绍了五年规划中区域协调发展的案例,特别是发达地区与不发达地区的对口支援和生态补偿机制。

 

中国社会经济发展规划的制定和执行引发了与会南非官员的浓厚兴趣,官员们提了很多问题,尤其涉及引导机制、有效政策和市场作用,并要求线下进一步交流。于佳博士也借此机会介绍了新结构GIFF(经济增长和因势利导框架)方法论的三个核心问题和六个步骤,祖玛部长和与会成员也多次表示很受启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