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返回
X
首页/ 政策实践/ 国际发展合作

政策实践

于佳博士参加中国南非专家网络视频研讨会

2020-05-29

2020年5月28日,北京大学新结构经济学研究院国际发展合作部主任于佳博士应金砖国家智库合作中方理事会的邀请,参加“中国-南非专家网络视频研讨会”。此研讨会主要关注疫情对非洲经济发展的影响以及中南关系。于佳博士在会上作了发言,评估疫情对非洲的影响,并对中国南非在疫情后的合作机遇提出建言。

 

 

南非是中国在非洲的最重要合作伙伴,中国也是南非最大的投资来源国之一。据国家统计局数据,2018年当年中国对南非直接投资流量6.42亿美元。截至2018年末,中国对南非直接投资存量65.32亿美元。中国企业主要分布在南非约翰内斯堡地区和各省的工业园中,投资项目涉及纺织服装、家电、机械、食品、建材、矿产开发以及金融、贸易、运输、信息通讯、农业、房地产开发等多个领域。而南非也在中国投资,涉及矿业、化工、饮料等领域。特别是南非MIH 媒体集团(母公司为南非报业Naspers),持有腾讯的31%股权,是最大股东。

 

在此次新冠疫情的初期,南非政府、企业和民间团体积极支持中国抗击疫情。南非U-Mask口罩生产商(Universal Safety Products, USP)加班加点为中国生产和捐赠口罩,南非标准银行集团发起“穿红衣,挺中国”活动,该集团位于南非约翰内斯堡的总部及20个非洲国家分支机构的上万名员工参与活动,为中国加油。

 

当疫情在南非扩散蔓延之后,成为非洲疫情最严重的地区。南非政府采取一系列应对疫情举措,中国政府、企业和民间团体也给予了南非坚定的支持和援助。在抗击疫情的过程中,中国和南非的互相支持充分显示了两国关系的坚实基础,为疫情之后继续夯实和扩大合作增添了新的动力。

 

新冠疫情给全球经济和非洲经济带来了极大的影响。从短期看,主要由于封锁、旅游业和出口市场的损失,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预测撒哈拉以南非洲地区的经济2020年将出现1.6%的负增长,而2019年增长率为+3.1%,这是20世纪70年代以来这一地区的最差的经济增长率。从国别来看,苏丹(-7.2%)、津巴布韦(-7.4%)、南非(-5.8%)、博茨瓦纳(-5.4%)和尼日利亚(-3.4%)的经济萎缩尤为严重。但是,这只是短期的影响。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预测,2021年撒哈拉以南非洲地区的经济将出现反弹,其增长率将达到+4.1%,特别是南非将达到+4.0%。

 

 

尽管疫情对于经济增长的影响是短期的,但是我们必须注意到全球经济的供应链正在产生新的变化。早在2008年金融危机之后,由于发达国家经济发展停滞、贫富差距扩大等经济全球化过程中出现的各类结构性问题后,国际产业转移已经呈现“回归”和“分散”的趋势。疫情凸显了全球供应链的短板,加速了已经出现的全球供应链的重组。从长远来看,为了降低风险和对特定国家供应商的依赖程度,未来供应链的布局可能不再一味追求低成本的“全球化”,而是以兼顾低风险的“区域化”的方向发展。这种变化趋势对于南非来说是一个重要的机遇。

 

 

南非矿产资源丰富,基础设施较发达,劳动力资源丰富,具有一定的科研和创新能力,是非洲地区制造业和服务外包产业基地。南非制造业门类齐全,技术先进。主要工业部门有钢铁、金属制品、化工、运输设备、机器制造、食品加工、纺织、服装等。世界经济论坛《2019年全球竞争力报告》显示,南非在全球最具竞争力的141个国家和地区中,排第60位。南非政府于2010年启动了新产业政策行动计划,力图改变经济增长模式,提升制造业竞争力,并积极推动经济特区和工业园区发展。2012年,南非政府又推出《国家基础设施规划》,详细列明了基础设施领域17个大型战略一体化项目,涉及多个领域。因此,在全球化出现新的趋势的时候,南非在非洲国家中最有条件成为一个新区域中心,并辐射和拉动其他非洲国家进入全球产业链。

 

 

在这个认识的基础上,中国和南非之间的合作潜力进一步扩大,也将获得新的动能。具体来说,于佳博士认为中国、南非在以下四个方面可以深化合作:

 

第一,疫情让南非暴露互联网、远程医疗和远程教育发展的短板,而中国在这方面开发了很多适用技术,也积累了很多经验和商务模式。疫情之下,中国和南非需要立刻在这些领域展开合作,特别是民营企业的合作,推动南非在信息产业升级和市场的扩大。

 

第二,深化和扩大中国和南非共建经济特区和工业园区的合作。2016年11月中国商务部与南非贸工部签署了关于经济特区和工业园区合作的谅解备忘录,旨在支持南非工业化、加强双边经贸关系,进一步开展工业化和经贸合作。在疫情之后新的形势下,中国和南非可以扩大合作的深度和广度,特别将医疗设备、医疗物资(包括疫苗生产)以及基本的健康和保护用品纳入园区合作,增强南非经济抵御风险的能力。

 

第三,中国和南非合作推动其他非洲国家的经济特区和园区建设,以中国的资金、技术、品牌优势,加上南非的地理、文化、物联优势,强强联手,在其他非洲国家推动劳动密集型的产品组装和生产,不仅满足本地区的需求,也开拓欧洲、北美的国际市场。

 

第四,中国、南非共同推动与多边机构合作,充分发挥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在南非建立的非洲区域中心的作用,联合中国、南非的金融机构,加大对非洲经济融合、工业化、基础设施发展的投入,帮助非洲实现可持续发展,助力非洲实现《2063年议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