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返回
X
首页/ 政策实践/ 国际发展合作

政策实践

国际智库与贝宁国际合作署调研和田假发工业园

2019-12-11

(2019年11月24日首届中非经贸合作发展论坛绍兴峰会期间林毅夫教授会见贝宁国际合作署署长代表团)

 

2019年11月25日,首届中非经贸合作发展论坛绍兴峰会之后,在峰会主办方绍兴政府和中贝双方使馆的支持下,由新结构经济学研究院国际发展合作部主任于佳博士带队,贝宁国际合作署代表团前往新疆和田调研中国领头假发企业,华洋集团的生产情况和当地工业园区设施,并就华洋集团落地贝宁、利用当地劳动力和港口优势、创造互利共赢合作事宜进行了商谈。贝宁代表团由国际合作署(APIEX,负责工业园区与招商引资相关的贝宁部级单位)署长劳伦·冈格贝先生带队,署长助理雷多恩·贝埃顿先生及贝宁驻华使馆驻深圳代表处公使艾博言先生陪同。

 

(2019年11月24日首届中非经贸合作发展论坛绍兴峰会期间贝宁国际合作署署长劳伦·冈格贝先生作为主宾国代表发言)

 

调研团25日下午到达和田机场,并立即赴洛浦县北京工业园对园区内假发和服装生产情况进行了详细考察。该园区由北京政府援建,自2017年开园以来,已建好23座现代化厂房,配套水、电、气、公路、绿化、网络等完备的生产所需设施。华洋是园区内最大的入园企业,占据15座厂房,以生产自有品牌中高端假发为主,产品远销欧美市场,最多用工人数达到2000多人。目前在政府协调下,华洋集团不仅在园区内展开生产和出口,同时三分之一的生产分散于偏远乡镇,为当地就业扶贫工作作出了很大贡献。

 

(贝宁代表团到达和田机场并赶赴园区考察)

 

贝宁代表团详细考察了假发生产的各项工序,记录了生产所需的各项配套设施包括厂房标准、用电标准、厂房分布、配套办公区食堂等,希望早日在贝宁建设好适合假发生产的硬件设施,吸引假发生产落地贝宁,为贝宁创造就业和出口,并吸引更多的外资企业入驻。

 

贝宁是一个西非的靠海国,总人口1100万,国土面积11.5 万平方公里。政治和经济首都分别位于波托诺夫和科托努。科托努同时也是西非重要的集散港口。贝宁是非洲最为安全稳定的国家之一,遵循小国大外交的传统,现任总统Patrice Talon 是来自私营部门的无党派人士,有“棉花大亨”的称号,上任以来一直以发展贝宁经济为最重要任务。他的政府十分实干和高效,以经济建设为工作核心。在塔隆总统的强烈要求下,林毅夫教授带领的新结构经济学研究院与贝宁政府签署了政策实践发展项目,旨在帮助贝宁发掘其比较优势,解决瓶颈性困难,利用工业园区和中国“走出去”的大势实现经济转型升级。

 

自2017年4月以来,国际智库团队多次前往贝宁进行调研并带领潜在投资企业代表赴贝宁进行考察,其中华洋集团是对贝宁投资最为热切的企业之一。贝宁的各项条件十分符合假发和服装的生产,并具有出口欧美市场零关税的优势。

 

(于佳博士、华洋集团负责人及贝宁代表团在园区办公室对投资落地事宜展开热烈商讨)

 

假发和服装生产能够为贝宁创造大量就业和出口,起到吸引外资发展经济的“滚雪球”作用,得到了塔隆政府的大力支持。华洋集团于2018年中非峰会期间在林毅夫教授和塔隆总统见证下,与贝宁财政部部长签署了投资意向书。此后,双方进行了多次商谈,希望尽快实现投资项目落地,但工业园区的建设是制约投资落地的最大挑战。此次贝宁代表团调研和田园区,对园区建设有了直观的认知,对在贝宁复制成功的制造业园区有了信心。华洋集团与贝宁代表团在国际智库团队的协助下对如何合作推动投资落地进行了深入讨论,明确了下一步的各方工作计划。

 

(2018年中非峰会期间在林毅夫教授与塔隆总统见证下,华洋集团董事长与贝宁财长签署投资意向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