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返回
X
首页/ 政策实践/ 国际发展合作

政策实践

林毅夫教授率投资代表团考察乌兹受到总理亲切接见

2019-10-28

2019年10月15-16日, 林毅夫教授及团队率中国投资代表团赴乌兹别克斯坦首都塔什干,对本地皮革与鞋业集群发展及营商环境进行深度考察。投资代表团由台湾制鞋工业同业公会监事会召集人吴坤正、东莞市鞋业商会会长何家明、惠州市鞋业商会执行会长兼秘书长林益孙等8位行业协会及龙头企业代表组成。

 

(林毅夫教授及团队与中国投资代表团合影)

 

10月15日上午,林毅夫教授一行受到乌兹别克斯坦总理阿卜杜拉·阿里波夫的亲切接见并举行圆桌会谈。乌兹别克斯坦方面列席嘉宾有纳曼干州第一副州长阿尤布汗·卡马洛夫、布哈拉州副州长瑞佐·阿萨多夫。会上,阿里波夫总理首先对林毅夫教授一行人的来访表示了热烈欢迎。总理提及,今年8月,总理在对中国进行正式访问期间,在钓鱼台国宾馆会见了林毅夫教授及团队。彼时,总理对林教授为乌兹经济发展提出的政策建议高度赞赏,并亲自邀请林教授为乌兹经济发展掌舵护航。而现今,林毅夫教授亲自率投资考察团来访乌兹,乌兹方面十分感动,并深信在林教授及北京大学新结构经济学院团队的帮助下,中乌经济贸易及产能合作必定迈向新篇章。

 

(乌兹别克斯坦总理与林毅夫教授及投资代表团合影)

 

随后总理详细剖析了乌兹经济发展的优势,包括人口增长率高及教育普及程度高带来的劳动力红利,独联体国家及其他周边国家贸易合作紧密所带来的进出口关税减免红利,以及中亚区域经济合作兴修跨国铁路公路等交通基础设施打通了乌兹到中国、伊朗、阿富汗、俄罗斯等国家,进一步扩大了乌兹可辐射的市场范围。伴随而来的也有问题与挑战。目前乌兹本国的就业机会不多,有近30万劳动力不得不前往俄罗斯及土耳其务工。基础教育虽然得到普及,但各行业的专业人才尚有巨大缺口。在国际交通连接问题上,乌兹最大的农业畜牧业产地及贸易中心之一的安集延(Andijan)地区每年有超过500万吨商品运输至新疆,但目前与新疆之间尚未建成直连铁路。

 

林毅夫教授表示,自2017年底乌兹全面推行改革开放举措以来,乌兹别克斯坦政府发挥了作为“有为政府”强有力的因势利导作用,改革举措颇有成效。乌兹效仿中国发展经验,在各州设立经济特区及工业园区,将有限的资源集中在特区内,打造“五通一平”,强化政府部门的服务职能,设立一站式公共服务中心,以吸引外资落地。而解决乌兹方面提出的劳动力岗位与专家不足的问题,抓住中国工资上涨、国际产业转移的窗口机遇期,吸引劳动力密集型产业在乌投资是一大关键。以埃塞俄比亚为例,埃塞依托工业园区积极承接了制鞋、皮革等劳动密集型加工业,产业集群发展茁壮,为埃塞创造了超过1.4万就业岗位,培养了大批埃塞本地熟练工与管理人员。乌兹可学习借鉴我国工业化发展经验,借助“一带一路”产能合作的机遇,承接我国正在腾笼换鸟的鞋业及皮革加工出口企业,积极打造本地鞋业制造集群,促进经济结构的转型与升级。

 

此外,来自于中国行业协会与企业的代表也分别介绍了各自协会及企业的职能和业务,根据企业自身发展情况及乌兹本地的资源禀赋,建议乌兹可参考东莞模式,并积极探讨设立“中乌工业园”的可行性。

 

会见的最后,总理知悉当日为林毅夫教授67岁生日,同时祝贺林教授在经济学领域的成就,特将其著作翻译成乌兹别克斯坦语,并将译本赠与林教授作为贺礼。

 

(乌兹别克斯坦总理赠书与林毅夫教授)

 

15日下午,代表团与乌兹别克斯坦投资与外贸部举行圆桌会议。会议由乌兹投资与外贸部对华经济合作总局局长艾尔佐德·卡西莫夫主持,乌兹方面参会代表包括纳曼干州第一副州长阿尤布汗·卡马洛夫、布哈拉州副州长瑞佐·阿萨多夫、投资与外贸部对华经济合作计划编写局绍阿齐兹·沙兹亚托夫等。会上,两位副州长分别详细介绍了州内经济特区及工业园区的发展规划、基础设施建设情况、园区内优惠政策,以及两州的比较优势与面临的挑战,并对于代表团的疑问一一解答。会议的最后,在林毅夫教授的建议和两位副州长的盛情邀请下,代表团计划兵分两路于17-18日赴布哈拉州和纳曼干州进行实地考察。

 

(代表团与乌兹别克斯坦投资与外贸部会谈)

 

16日上午,林毅夫教授率投资代表团出席2019年乌兹别克斯坦皮革博览会(UzCharmExpo 2019)。林毅夫教授受邀发表开幕致辞,鼓励乌兹积极参与“一带一路”,积极招商引资发展劳动密集的制鞋和皮革加工产业,快速创造就业与出口,提升技术,最终实现经济结构的转型与升级。

 

(林毅夫教授为2019乌兹皮革博览会致开幕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