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返回
X
首页/ 政策实践/ 国际发展合作

政策实践

国际智库团队与中国鞋业企业家代表团赴乌兹别克斯坦考察

2019-09-04

背景:

2018年经乌兹别克斯坦总理邀请,并经中国政府批准,林毅夫教授被任命为乌兹别克斯坦国家发展顾问,协助推动乌兹别克斯坦在经济转型尤其是制造业领域的发展。基于乌兹别克斯坦劳动力充沛、素质高,畜牧业发达、以及政府强烈的发展意愿,和一带一路互联互通带来的机遇,林毅夫教授提出以政府筑巢引凤建立工业园区,积极招商引资发展劳动密集的制鞋和皮革加工出口产业,快速创造就业,增加对独联体、欧洲、中国和美国的出口作为乌兹别克斯坦工业化现代化的突破口。乌兹别克斯坦政府可以参考中国政府“一把手”工程的经验,由总理亲自主抓招商引资,园区建设,保证各项优惠政策落实到位,吸引拥有国际订单的制鞋企业前来投资,以此,乌兹别克斯坦就能像非洲的埃塞俄比亚一样,抓住中国工资上涨、国际产业转移的窗口机遇期,承接制鞋、皮革和其他劳动密集型加工业,迅速发展产业集群,成为有竞争力的国际生产基地,取得像中国改革开放以来的经济快速发展。

 

2019年8月19-27日,由国际发展合作部主任于佳博士带队中国鞋业企业家代表团前往乌兹别克斯坦进行鞋业投资环境的考察。20日,代表团抵达第二天便受到乌兹别克斯坦总理阿卜杜拉·尼格马托维奇·阿里波夫的亲切接见。总理表示乌兹政府在现总统领导下,将吸引外资、促进出口、创造就业作为政府工作的核心,并承诺每个月都将与企业家召开会议,听取意见并切实解决问题。总理及其团队的高效、实干的工作作风给代表团留下了深刻印象。企业家们纷纷表示感受到了乌兹政府致力经济发展、助力外资落地的决心,愿意为当地经济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添砖加瓦,实现互利共赢。分别负责外资投资、工业园区的两位副总理以及投资与外贸部部长、皮革协会代表、海关代表陪同会见并与代表团就详细议题进行了讨论。

 

代表团与乌兹别克斯坦总理合影

 

下午,代表团与皮革协会单独举行座谈,详细了解了乌兹别克斯坦皮革及相关行业的发展现状、潜力和投资机会。

 

代表团与皮革协会举行座谈

 

21-22日,代表团前往纳曼干州进行考察,州长Khayrullo Bozarov先生全程陪同,详细介绍了纳曼干州外资投资优惠政策、工业园区规划,并陪同代表团参观了公共服务中心、工业园区选址、园区内现有企业,走访了数个皮革加工厂和制鞋厂。代表团对纳曼干州丰富的皮革资源、鞋业制造基础、年轻勤劳的工人以及政府发展经济服务人民的决心印象深刻。

 

纳曼干州州长陪同代表团参观当地制鞋厂并与代表团讨论工业园区选址、基建配套、交通配套等问题

 

23-24日,代表团前往布哈拉州进行考察,受到布哈拉州政府热情接待。双方先举行了会谈,详细交流了布哈拉经济发展情况、鞋业发展潜力和外资优惠政策。副州长陪同代表团考察了数个可快速开展生产的短期厂房建筑,包括当地职业学校,以及工业园区选址。工业园区选址靠近铁路、公路和机场,可扩建土地充裕,水电气供给有保证,十分适合未来鞋业集群的发展。

 

代表团与布哈拉州政府座谈

 

代表团在布哈拉副州长陪同下参观当地职业学校

 

本次考察结束后,企业家对乌兹别克斯坦发展前景十分看好。调研回国后,乌兹别克斯坦总理正式访问中国,并于28日在钓鱼台国宾馆会见新结构经济学研究院院长林毅夫教授,再次强调将亲自负责中国企业家的招商引资,并期盼林毅夫教授莅临指导将于10月16-18日在首都塔什干举办的“乌兹别克斯坦鞋业皮革业发展大会”。受此邀请,新结构经济学研究院国际智库团队将由林毅夫教授率队于10月再次组织鞋业企业家代表团访乌进行考察,尽快推动相关投资落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