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返回
X
首页/ 政策实践/ 国际发展合作

政策实践

新结构国际智库赴乌兹别克斯坦深度考察鞋业集群

2019-06-03

背景介绍:

2018年,经乌兹别克斯坦政府总理邀请、中组部批准,北京大学新结构经济学研究院院长林毅夫教授出任该国政府经济顾问,林毅夫教授建议乌兹别克斯坦学习我国招商引资经验,借助“一带一路”产能合作的机遇,承接我国正在“腾笼换鸟”的鞋业加工出口企业,积极打造本地鞋业制造集群,促进经济结构的转型与升级。

 

 

2019年5月6-17日,由国际发展合作部主任于佳博士带队,项目研究专员李晨妹、项目研究专员Marianne Mannlein和国际智库运营专员李晓璐组成的调研团队前往乌兹别克斯坦,开展关于工业园区与鞋业集群发展的实地调研。调研组从政策制定与执行、园区规划与管理、协会组织与协调及企业发展与诉求等四大主旨方向,结合座谈交流、实地参观、深度访问等多种调研方式,于塔什干、布哈拉和纳曼干四省多个城市进行了为期两周的实地考察。

 

调研组一行首先拜访了中国驻乌兹别克斯坦使馆经商参处。商务参赞金玉龙接待了调研团一行人,全面介绍了乌国政治、经济、历史、文化等概况,并组织协调在乌中资企业与调研组举行了座谈。座谈会上,中方企业代表基于在乌业务与活动的开展直抒己见,从投资人的角度阐述了在乌投资的优势与挑战,让调研组对于乌兹营商环境、政府鼓励外资政策力度、能源与交通基础设施情况等方面有了初步的了解。

 

(驻乌兹别克斯坦大使馆座谈)

 

在接下来的行程中,在乌兹合作伙伴Aloqabank银行董事会的组织与协调下,调研组先后与投资与外贸部投资司司长Daniyar Madirimov、布哈拉省长Uktam Barnoev、纳曼干省长Khayrullo Bozarov、下属多个重点城市和区域的市长及区长举行了座谈。乌兹各级政府部门分别对调研组的来访表示了热烈的欢迎。投资与外贸部Madirimov司长介绍了乌兹经济发展情况,着重强调了近年来在现任总统的领导下实施以“引资”和“出口”为核心的振兴政策,营商软硬环境的改善,以及吸引外资投资的成果;布哈拉与纳曼干省长分别归纳总结了省级发展战略、短中长期规划及重点行业领域发展历程;各市、区负责人则具体剖析了地方经济数据、鞋业相关产业发展情况、招商引资优惠政策等。在与各级政府的座谈中,于佳主任向乌方政府对此次调研活动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向乌方介绍了新结构经济学的理论与学院的宗旨,并指出新结构经济学是推动在“一带一路”倡议框架下中乌政策沟通与产能合作的有力理论与政策工具。乌方深刻认同新结构经济学“有效市场+有为政府”的理论倡导,双方将进一步深化研究与政策实践领域合作,积极推进“一带一路”产能合作落到实处。

 

(乌兹投资与外贸部座谈)

 

(布哈拉省政府座谈)

 

(纳曼干省政府座谈)

 

在乌方政府的协调下,调研组与布哈拉及纳曼干园区管委会及利益相关方举行了圆桌讨论。会上,中乌双方针对园区一揽子优惠政策,包括土地、厂房、税收、招工、海关服务及基础设施配套等方面进行了细致探讨。调研组实地勘察了鞋业集群园区规划用地,对周边环境、水电气供给设施、交通干道等进行了细致的考察,加强了对于未来园区空间规划、交通与能源基础设施网络规划的了解,积累了大量的第一手数据。在纳曼干地区,调研组参观了公共服务中心,其中针对企业家设立了投资咨询中心、“一站式”服务办公室。中心的现代化设施和高效率给调研组留下了深刻印象。

 

(参观园区一站式公共服务中心)

 

为加深对乌兹鞋业产业的认识,调研组分别与乌兹皮革协会执行主席Fakhriddin Boboev、副主席Farkhod Nurmuhamedov及多位地区负责人分别进行了访谈。了解乌兹行业协会的职能、业务模块、会员服务、工作计划等几大方面。双方就行业协会对于促进会员企业及产业集群发展上承担的角色进行了深刻交流,一致认同协会应在分享行业信息、整合上下游资源及衔接优惠政策等领域发挥至关重要的作用。

 

(拜访乌兹皮革协会)

 

为了进一步掌握产业链微观信息,调研组走访了包括制皮、纺织、制鞋等上下游相关二十余家企业。走访过程中,调研组深入到生产车间,熟悉了鞋业全生产流程,摸清了乌兹现阶段生产力与工艺水平。通过与各企业负责人访谈,掌握了乌兹鞋业发展的历史基础、企业发展的瓶颈性制约因素等重要信息。结合政府部门、园区、行业协会及企业等多方信息交互核对,大致勾勒出该乌兹鞋业行业的整体面貌。

 

(走访塔什干本地制鞋企业)

 

(实地走访纳曼干皮革加工厂)

 

(实地走访纳曼干地区现代化纺织企业)

 

此次调研成果丰富详实,获取了大量宝贵的信息资料,为下一步研究的开展奠定了坚实的数据基础。基于长达两周调研的多方位观察与充分交流,调研组深信,作为古丝绸之路重镇的乌兹将重新焕发活力,成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中一颗耀眼的新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