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返回
X
首页/ 政策实践/ 国际发展合作

政策实践

国际发展合作项目简介

2019-03-21

国际发展合作部(国际智库)以新结构经济学理论为指导,践行“知成一体”理念。一方面在国内外开展总结发展模式探索发展经验的研究项目,一方面运用“增长甄别与因势利导研究框架(GIFF)”为发展中国家政府制定发展战略,提供政策建议。通过“产业甄别—园区规划—招商引资服务”的一条龙框架,帮助发展中国家实现经济转型升级,同时配合中国经济发展需求,实现互利共赢。国际发展合作部重点推进研究类项目实施和国别咨询类项目落地。

 

■ 国别咨询项目

 

贝宁:新结构经济学助力贝宁依托工业园区实现经济结构转型

贝宁项目是新结构研究院国际智库团队第一个独立承担的集GIFF理论和招商引资落地于一体的国别咨询类项目。2016年,林毅夫教授应贝宁总统塔隆之邀访贝,并与该国财政部长签订了课题合作协议。国际智库项目组多次前往贝宁进行实地调研和招商引资活动,帮助贝宁政府迅速制定并颁布了园区法,改善园区营商环境,并大力拓展融资渠道、创新可持续发展的商业模式,以克服瓶颈限制,实现经济转型升级。2018年,园区发展模式初有成果,已成功吸引中国制造业投资商确定投资意愿,签署投资协议。2019年,在于佳主任协调下,贝宁投资与出口促进署署长洛朗·冈贝代表贝宁作为主宾国参与首届中非经贸合作发展论坛绍兴峰会并发表主旨演讲。贝宁代表团一行在峰会主办方绍兴政府、中贝双方使馆支持下,由于佳主任带队前往新疆和田地区调研中国领头假发企业,并就假发生产落地贝宁、利用当地优势、创造互利共赢合作事宜进行了友好商谈。

 

乌兹别克斯坦:立足工业园区帮助乌兹别克斯坦建立鞋业集群,创造就业和出口

乌兹别克斯坦项目是新结构经济学研究院承接的第一个位于中亚地区的国别咨询项目,分为三个主要部分:总结中国成功鞋业集群经验、为乌兹别克斯坦的鞋业发展和工业园区发展提供评估和政策建议、招商引资落地。2018年11月乌兹别克斯坦Aloqa银行(以经济发展为宗旨的国有银行)董事长率队访问北京大学并与林毅夫教授签署课题合作协议。2019年3月,国际智库组与Aloqa银行代表团走访了东莞、晋江、成都,充分学习了中国鞋业集群的发展经验。随后国际智库团队对乌兹别克斯坦进行了深度调研,在此基础上提出实操性的政策建议,并对接潜在投资方。之后,国际智库团队将组织数次招商引资考察,帮助投资项目落地,实现互利共赢。同时邀请包括投资者、园区专家、国际组织代表、政府代表等相关参与方在塔什干举行政策建议讨论会,为乌兹别克斯坦尽快克服瓶颈性挑战、吸引鞋业投资、发展当地集群群策群力,创造多边合作机遇。

 

尼日利亚卡杜纳:新结构经济学帮助尼日利亚卡杜纳地区振兴皮革和纺织产业

该项目为尼日利亚卡杜纳州政府委托新结构院开展的发展咨询项目,在卡杜纳州州长H.E. Nasir Ahmad el-Rufai的大力推动下,双方签订了合作协议,旨在促进当地的棉业纺织制衣以及皮革制鞋业的快速发展,创造就业和外汇,实现早期工业化。项目于2019年10月启动,主要内容包括为卡杜纳州提供有关产业发展的建议,并辅助产业发展实践活动。2019年11月,在智库团队推动下,卡杜纳州受邀参加首届中非经贸合作发展论坛绍兴峰会,并与绍兴柯桥经济技术开发区签署战略合作协议;2019年12月,国际智库团队由国际发展合作部主任于佳博士带队赴尼日利亚调研,探访了拉各斯、阿布贾、卡杜纳等地区,就当地棉业、纺织、成衣、皮革和制鞋业情况与当地政府、使馆、园区及相关企业一对一座谈,了解产业发展的初步情况和未来的增长潜力。

 

巴基斯坦:助力中巴经济走廊建设

2017年5月,林毅夫教授与巴基斯坦“中巴经济走廊”项目总负责人在巴发展与计划部部长的见证下签署了合作备忘录,拟以新结构经济学为理论指导,为巴制定经济特区规划和招商引资政策,助力“中巴经济走廊”建设,实现产业升级。2018年4月,于佳博士受邀出席中巴经济走廊峰会,并做了开幕式主旨发言,从新结构经济学的视角就巴基斯坦如何在“一带一路”与“中巴经济走廊”战略背景下因势利导发展经济展开阐述,其后被巴基斯坦主流媒体黎明日报以《中巴经济走廊不是免费赠礼 CPEC is not a gift》为题发表,引发巴基斯坦各界人士的讨论与反思。

 

吉布提:吉布提自贸先导区与经济转型:新结构经济学之路

2016年,北京大学新结构经济学研究中心与 招商局集团、非洲制造倡议、南南合作金融中心合 作开展项目,帮助吉布提建设一个承接我国劳动力 密集型加工出口企业转移的自贸先导区。基于一手 调研资料完成的报告,为自贸先导区的产业定位、 政策措施提供政策建议。

 

■ 研究类项目

 

塞内加尔:盖茨基金会支持的境外园区发展经验梳理课题

境外园区监测与评估项目致力于通过分析多国数据来深入了解经济特区是如何制定的以及创办经济特区将如何达到结构式转型以推动国家经济发展。整个项目希望克服在专业文献中所提到的有关经济特区的一般数据缺口,并旨在创建一个规范化多国经济特区的定量与定性经济数据集合来解决当前发展中国家实行经济特区项目却面临数据缺口的问题。该项目旨在分析与经济特区相关的活动、法律法规、政策激励措施、基础设施以及与管理相关的微观数据,以帮助决策者和其他相关部门制定决策和投资政策,从而获得最大的效益,其中包括结构转型和达到可持续发展的目标。2018年7月,应塞内加尔农业部邀请,北京大学新结构经济学研究院国际发展合作部主任于佳博士与盖茨基金会代表一道前往塞内加尔并对塞内加尔新经济特区的发展阶段进行了总体的评估。2019年5月,北京大学新结构经济学研究院团队在塞内加尔政府秘书处经济预测局,卢穆巴拉克博士牵头支持下前往塞内加尔进行了一次考察访问。这次访问证实了塞内加尔政府秘书处经济预测局与北京大学新结构经济学研究院在监测与评估项目的上的共同兴趣。

 

助力经济转型—中国制造业企业调查研究

2017年,北京大学新结构经济学研究院与英国海外发展研究所 (Overseas Development Institute) 合作开展该调查研究项目,对长三角和珠三角地区的服装行业展开深度案例研究,对服装、鞋、玩具和家用电器领域的640家外贸企业展开大规模问卷调查,形成《应对中国轻工业成本上涨:发展中国家有什么机遇?》报告,刻画分析了劳动力成本上升背景下中国制造业企业转型升级路径和“走出去”的经验与教训。

 

估算中国劳动密集型制造业的转移规模: 事实与潜力

2019年12月,题为《估算中国劳动密集型制造业的转移规模: 事实与潜力》的研究报告在“第五届新结构经济学专题研讨会”正式发布。该报告由北京大学新结构经济学研究院国际发展合作部独立完成。根据宏观、中观和微观经济统计数据以及实地走访调研收集的一手信息,该报告从理论和实证的角度,结合对一系列产业转移的“结果变量”所进行的深入分析,梳理和总结中国劳动密集型制造业向海外转移的程度和历史路径。

 

■ 省部级科研项目

 

广东:广东省对非合作的比较研究

广东省作为中国经济、外贸及制造业的大省受国内劳动力成本上涨等影响需寻求新的发展空间。而非洲现可利用当地比较优势推进工业化发展,这不仅为中国劳动力密集型轻工业企业前往非洲进行产业转移提供了良好契机,也进一步表明广东省在对非合作中有巨大的潜力。新结构经济学国际发展合作部因对非洲各国有相对充足的了解、丰富的经验及第一手的调研数据,故可帮助广州省政府实现便利及顺畅的粤非地方政府政策沟通、释放广东省潜在潜能,促进粤非双方最大程度的合作共赢。

 

成都:以应用场景构建世界级新经济产业集群的路径研究

本项目是集政策实践与理论研究于一体的课题项目,旨在通过新结构经济学视角深入研究和分析成都市新经济产业发展的现状、目标及愿景。以新经济培育新动能,依托“应用场景” 构建世界级产业集群,助推成都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其中,既有侧重学理的关于新经济发展范式解构的研究讨论,也有针对成都市关于如何以“应用场景”为牵引,深化成都新经济发展的政策建议及实践。在学理讨论中,本课题将重点探讨新结构经济学视角下新经济的内涵与趋势以及新经济的要素禀赋特征。在政策实践方面,本课题将以成都为载体,践行在新结构经济学理论指导下所提出的城市发展政策建议。

 

科技部:“一带一路”背景下的科技园区合作路径和策略

科技创新合作是“一带一路”倡议下国际合作的重要部分。在全球化、信息化和网络化深入发展的背景下,用科技促进经济社会发展成为国际共识,这需要中国在“一带一路”建设中大力推动科技创新合作。这不仅是“一带一路”参与国家迫切需求,也是我国发展科技,提升产业技术水平的需要。本任务是理论研究和政策分析相结合的综合性研究,采用以研究问题为核心的跨学科研究视角和方法。任务将结合文献与实际案例,采用定性分析,依托新结构经济学国际发展合作部已有的对国内园区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园区的研究基础,结合相关合作部委如科技部的一手材料,结合各方面的资料和数据来源,并配合一定的补充访谈调研,完成研究。最终形成具有实践指导意义和落地效应的科技园区合作路径和政策建议。

 

外交部:中国企业在非洲投资的成功模式探讨与落地建议

为了中国民营企业在非洲投资的健康发展,在非洲的工业化过程中发挥更积极的作用,本课题将在广泛开展调研的基础上全面梳理我国民营企业在非洲工业园区的投资和经营中的经验与教训;并向政府有关部门提供政策建议,更有效地协调大型国企、金融机构与民营企业在非洲的投资和经营。

 

■ 企业项目

 

以维嘉工业园为依托-助推几内亚经济发展

依托几内亚铝电项目所建立起的配套港口、电力等基础设施,本课题主要探讨如何通过维嘉工业园的开发,助推几国工业化发展,实现经济结构转型升级,将几国的铝电项目-工业园开发打造成 “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的示范工程。本课题从新结构经济学的视角出发,依据几内亚的要素禀赋,围绕维嘉工业园开发对几内亚、非洲以及中国自身发展的意义展开深入研究。此外,借鉴三方合作的模式和境内外园区的开发经验,整合全球发展资源,共同推动几国经济的可持续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