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返回
X
首页/ 政策实践/ 国际发展合作

政策实践

世界银行-北京大学圆桌讨论会暨“第二届中国与国际开发协会政策对话就业及经济转型研讨会”成功举行

2018-05-15

内容摘要:



20185月10日,北京大学新结构经济学研究院Institute of New Structural Economics, INSE)与世界银行国际开发协会International Development Association, IDA)在北京大学联合举办第二届中国与国际开发协会政策对话就业及经济转型研讨会”。来自政产学研界的65名海内外专家学者围绕“框架主题、农业、制造业、创新和数字经济、典型国家经验”等五个专题展开深入的交流与讨论。

  

 

会议在北京大学新结构经济学研究院院长林毅夫、世界银行发展融资副行长Axel van Trotsenburg、中国财政部国际合作司副司长张政伟的致辞下拉开帷幕。

 

 


紧接着,来自世界银行和北京大学新结构经济学研究院的代表通过两场演讲奠定了会议的主题基调。世界银行社会保障与劳动力全球发展实践首席经济学家(Lead Economist)Thomas Farole发表题为“IDA 18就业与经济转型框架及世界银行工作诊断的研究发现”的主题演讲。新结构经济学研究院执行副院长徐佳君发表题为“中国轻工制造业劳动力价格上涨趋势为其他发展中国家带来哪些机遇?”的主题演讲,介绍了北京大学新结构经济学研究院与英国海外发展研究所(ODI)在2016-2017年合作完成的“中国轻工制造业企业走出去”项目的调研方法和成果。

 

 

农业专题研讨会世界银行德国执行总裁Juergen Zattler主持。世界银行农业全球发展实践局实务经理Nanthan Belete介绍了世界银行对通过农业转型来创造就业的最新研究——“粮食的未来:塑造粮食体系以创造就业”。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部对外经济合作中心副主任冯勇在总结中国农业发展经验的基础上,分享了在农业方面南南合作的经验和机会,并强调了私营部门在这个过程中的重要性。

 

 

世界银行公平增长、财政金融与制度全球实践局运营与战略主任Akihiko Nishio主持的制造业专题研讨会上,世界银行金融、竞争力与创新全球发展实践局高级经济顾问Mary Hallward-Driemeier的发言明确了制造业导向发展路径的潜力,同时强调服务业在发展过程中也十分重要。北京大学新结构经济学研究院国际发展合作部部长于佳则从新结构经济学的角度阐述了制造业在发展中国家创造就业和经济转型方面的重要性,并创新性地提出“制造业+”的发展模型,建议将制造业与传统资源产业及其下游服务产业结合起来,并配合服务业的发展,通过中国资本与国际资本以及发展中国家国内资本相结合,实现发展中国家的转型升级。

 

世界银行中国、韩国蒙古局长Bert Hofman主持了创新和数字经济专题研讨会。阿里巴巴副总裁刘松在此环节介绍了中美在创新产业方面近期的发展情况,着重阐述了中国的科技创新产业如共享单车,手机支付等,提出鼓励创新的两大措施是大项目和大平台,并进一步介绍了中国创新产业的发展在一带一路框架下“走出去”的现状和潜力。世界银行金融、竞争力与创新全球发展局实务经理Paulo Guilherme Correa提出发展中国家在创新产业方面的困境,即创新产业能够帮助发展中国家实现经济赶超,但绝大部分低收入国家创新水平很低,这种困境的原因包括投资创新的回报周期等问题,此外管理水平的重要性还没有被大部分国家所认识到,在发展中国家,政府的关注度及政策力度对提高创新能力非常重要。

 

 

国家经验分享专题上,贝宁财政部部长Romuald Wadagni分享了贝宁的发展现状和政策经验,表示贝宁政府已经意识到政府对创造就业和经济转型方面不可或缺的作用,并在北京大学新结构经济学研究院智库团队的帮助下,对贝宁的比较优势和限制性条件有了深刻认识,目前政府正在从弥补能源缺口,积极吸引对外投资,关注职业教育等各方面发挥因势利导作用。

 


北京大学新结构经济学研究院国际智库兼职项目研究专员Sarah Hager分享了新结构经济学研究院在埃塞俄比亚的研究成果,提出埃塞俄比亚的早期工业化成就离不开政府的因势利导作用,重点强调了工业园的作用。来自中国财政部国际财经中心主任周强武就中国在改革开放、创造就业及经济转型升级方面的经验做了介绍,提出中国正在从高速发展向高质量发展转变,其中包括解决投资拉动经济的不可持续性问题,提高增长的质量,缩小不平等差距,以及克服中产收入困境。中国经济发展模式的转变对其他发展中国家乃至全世界的影响主要包括保持双向沟通,保持政府和市场的良好合作关系,继续全方位的更深入的改革开放,同时坚持创新导向的发展路径。




就业与经济转型是实现2030发展目标的关键之一,国际发展机构对此议题的重视日益提高。此次会议为全球政策制定者、发展实践机构、发展领域的专家学者等提供了一个充分交流与深入讨论的平台,有助于促进与会专家学者通过会上会下的充分交流探讨,交换不同的见解与工作方法,求同存异,增进尊重与理解,共同推动发展中国家的经济发展。




主办方简介

国际开发协会(International Development Association, IDA)是世界银行面向最贫困国家的基金。在IDA第18轮增资期2017-2020年),IDA将提供750亿美元资金用于提高发展中国家经济增长和适应力,为发展中国家人民创造更多发展机会。


北京大学新结构经济学研究院Institute of New Structural Economics, INSE)由世界银行前首席经济学家林毅夫教授创办并担任院长,系国家首批高端智库试点单位之一,集自主理论创新、人才培养、政策咨询为一体,致力于以新结构经济学理论与实践助力发展中国家的经济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