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返回
X
首页/ 政策实践/ 国际发展合作

政策实践

林毅夫——前世界银行副行长接受《金字塔报》采访

2018-05-21

内容摘要:

编者按:

北京大学新结构经济学研究院院长、前世界银行副行长林毅夫教授于2018年4月17-19日赴埃及参加亚历山大图书馆理事会,并于19日与埃及总统阿卜杜勒·法塔赫·塞西(亚历山大图书馆理事会会长)见面。随后,林毅夫教授接受了埃及官方第一大报,同时为埃及乃至中东最有影响力的报纸《金字塔报》记者曼苏里·阿布·阿扎姆采访,全文于2018年5月6日刊登在《金字塔报》。以下为本次采访内容:


得益于稳定与改革,埃及经济在过去的4年中取得了良好成效

埃及正面临实现工业经济崛起与转型的重大机遇

中国曾经比埃及还要贫穷,却在短时间内创造了一个经济奇迹


林毅夫是世界上最杰出的经济学家之一,他不仅是发展中国家,特别是包括中国在内的各亚洲国家成功发展经验方面的专家,还是一名世界级经济学家。他曾任世界银行副行长及首席经济学家,主要负责经济学发展研究,现任北京大学新结构经济学研究院院长、南南合作与发展学院院长。他著有32部中英双语著作,如:《超越发展援助》、《繁荣的求索:发展中经济如何崛起》、《中国的奇迹》等。此外,他还获得了美国芝加哥大学的博士学位,以及各大洲无数科研奖项。今年,林毅夫已经快66岁了,但从与他的谈话中,能明显感受到年轻人特有的活力与热情。我与他谈到了埃及经济发展前景,他表示,埃及经济将在未来的几年中实现良性增长。我问他,这是否是他第一次访问埃及,他说不是,因为在此之前他已经多次访问过埃及。他很了解埃及的经济机制,阅读过大量的相关文献,还与许多的埃及官员以及经济学者们进行过对话。


访谈内容如下:



您作为前世界银行副行长,对于埃及现如今在经济上取得的发展作何看法?


我认为,埃及经济在过去几年中一直保持着积极的增长态势。直至2011年以及埃及“1·25”革命爆发之前,埃及经济一直保持着良性增长,年增长率超过5%。但是,2011年“1·25”革命带来的政治动荡致使埃及经济出现巨大滑坡。在2011年到2014年上半年这段时间内,年增长率甚至不足2%,所有这些导致埃及经济出现了明显的落后。


但是,2014年开始,埃及政局在塞西总统的领导下正朝着稳定的方向发展。国家环境重返安全,埃及经济出现回暖,并推行了综合性的经济改革措施。四年之后的今天,可以说埃及经济状况良好,保持着积极的增长势头,我预期埃及经济在未来的一段时期内将会实现良性增长。去年埃及经济年增长率接近5%,我预计2018年和2019年的年增长率将超过这一数字。我期待埃及在中期内继续将其经济发展壮大,同时埃及政府应继续迎接来自各方面的挑战,以使埃及经济更具竞争力。



您对埃及政府有何经济方面的建议?


我建议埃及政府能够继续为经济发展而努力,通过立法及其它相关措施来吸引外资,同时支持私营部门,以便其能够在埃及经济实现高度竞争力的道路上发挥重要作用。正如你们所知,中国成功的秘诀之一,就是中国政府大力支持民营企业发挥其在经济的作用,同时为青年毕业生们提供新的就业机会。



我打断林教授,问:

您认为过去四年间的政治稳定是埃及实现积极的经济发展的一个重要原因吗?


他非常自信地回答道,是的,这是主要原因,这是埃及经济良性增长的主要条件。


回到问题,您对埃及的经济建议是什么?


着眼于埃及如今的经济状况,我们会发现其主要依靠两大支柱:第一是旅游业,第二是外部投资。这两大支柱又主要有赖于政治的稳定,发展旅游业需要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吸引外资同样如此。外部投资对于像埃及这样需要重建和克服基础设施瓶颈的国家来说是非常重要的。此外,在经济多样化方面,埃及实现了从主要依靠农业到主要依靠以制造业的经济转型。许多亚洲国家,比如韩国、新加坡就依靠制造业发展在过去的40年中取得了重大的经济成就。同时,外部投资的重要性还来源于先进的科技和管理方式,以及进入国际市场的新机会。我认为,政府在所有发展中国家都需要扮演着重要角色,如果我们放眼于中国的发展经验,不难发现,政府在过去的40年中起着关键性的作用。50年前,亚洲国家的经济发展的前景并不乐观,甚至那时这些国家经济发展的希望不大。因为它们资源普遍匮乏,收入水平不高。这些国家比大多数非洲国家还要贫穷,特别是比埃及还要贫穷。

但最终,亚洲国家成功实现了经济的发展,也成功实现了从农业经济到工业经济的转型。这令我们相信,只要走正确的道路,制定正确的政策,那么每个国家都有其发展的机会。所谓正确,就是说国家发展经济必须依靠自身所具有的比较优势来形成竞争优势,这样才能使其生产的产品无论是在国内市场还是国外市场都具有竞争力。


埃及和各发展中国家能够从中国经济和工业发展的经验中学到什么?


毫无疑问,埃及和发展中国家都存在着在制造业领域取得突破性发展的巨大机会,并将其经济从以农业为基础转型为以制造业为基础的现代化经济体的机会。在40年前,中国比埃及还要贫穷,当时中国的年人均收入仅有156美元,有81%的中国人民依靠农业生活在农村地区,有84%的中国人生活在贫困线以下。此外,中国对世界的出口量少得可怜,农产品和农产品加工品占了其中的75%。但随着经济改革开放政策的实施、具有比较优势部门的开放、外部投资的准入以及中国政府主持的经济特区建设,80年代初,中国成功地抓住了大力发展出口加工产业的机遇,使增长率在短短的几年内达到了9%甚至10%,贸易额在随后的30多年中也年均增长了15%。就这样,中国实现了由贫穷的农业经济到发达经济的成功转型。正如中国改革开放总设计师邓小平同志提出的“摸着石头过河”的思想,换句话说,就是在前进的道路上,需要踩稳一步,再迈一步,并时刻准备着迎接下一步的挑战。我相信,只要埃及和其它来自非洲的发展中国家能够采取正确且恰当的方针政策,他们便能够抓住当前的发展机遇。如果埃及能像中国过去所做的那样成功实现每年9%或10%的增长率,那么它将能够在30年内转型为工业化经济。我认为,埃及经济发展的机会已经具备,它也应当抓住这个大好机会。让我们看看亚洲国家,所有在经济上取得成功的国家,例如:日本、韩国、中国、新加坡都是以轻工业为起点开始发展起来的,因为这些国家中的大多数人口都依赖于农业,不管他们所从事的农业劳动是多么的艰难困苦,他们终归由于对农业的依赖而依然贫穷。因此,需要将农业部门的劳动力转移到先进的制造业领域,实现这一转变的最佳方式就是发展轻工业生产,从而使产品更具竞争力。


中国在扶贫方面有着开创性经验,您能详细为我们描述一下吗?


我们通过经验了解到,所有低收入国家或贫穷的国家都有潜力实现有效的经济增长,这一情况在许多地区和国家屡次发生——一个以农业为经济基础的贫穷国家,在一代人或至多两代人的时间里,成功地转变为一个中等甚至高收入国家。成功的秘诀便是抓住机会,将工人工资高且原材料价格高昂的高收入国家中的轻工业技术转移到本国,并由此开始发展制造业。中国也同样如此,在经过了30年的经济快速增长后,成功地从一个世界上最贫穷国家转变为世界最大经济体。


您认为在美国和中国以及世界之间会有一场贸易战争吗?


我不认为事态会演变为一场贸易战争。因为在贸易战中,美国、中国以及欧盟和其它国家都会遭受损失。如果真的打响了贸易战,那么世界经济将遭到严重打击。我认为,美国和中国的官员们意识到了问题的严重性,也不会牺牲当前的经济效益。同时,美国的消费者们将承担美国总统特朗普对中国进口商品增税这一政策所带来的后果。我认为,美国这一行为有其政治目的。美国会受到反击,因为这违背了贸易中的互利共赢原则。我预计,美国对中国进口货物增收关税,会损害美国自身经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