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返回
X
首页/ 政策实践/ 国际发展合作

政策实践

巴基斯坦《黎明日报》刊载于佳博士发言:中巴经济走廊不是免费赠礼

2018-06-15

内容摘要:


【编者按】

2018年4月,北京大学新结构经济学研究院国际发展合作部部长、资深实务专家于佳博士受邀出席2018中巴经济走廊峰会(CPEC Summit),从新结构经济学的视角,就巴基斯坦如何在“一带一路”与“中巴经济走廊”战略背景下因势利导吸引外国直接投资为议题发言。日前,于佳博士的发言“中巴经济走廊(CPEC)不是免费赠礼”刊登于巴基斯坦《黎明日报》(Dawn),引发大量读者的讨论与反思。以下为文章中文版摘要:




中巴经济走廊(CPEC)不是免费赠礼



中巴两国的友谊渊源已久,经济关系历来紧密。在“一带一路”战略背景之下,随着中巴经济走廊(CPEC)建设不断的推进,中巴两国关系更是提升为全天候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其成功将有利于中巴两国的经济增长和稳定。


为了促成双赢,巴基斯坦应主动抓住CPEC机遇之窗,积极引入基础设施和制造业领域投资,利用经济特区,促成中国制造业投资人、国际买家和巴基斯坦本国制造的三方合作模式。


基于CPEC提供的潜在机会,巴基斯坦政府应充分发挥人力资本储备充足优势,大力提升劳动力的技能,以满足工业化需求。在中巴政府坚实互信的基础上,增强民间沟通,树立私营部门投资者对巴投资的信心。借力CPEC融资途径,大力吸引外资,改善巴基斯坦基础设施的同时,提升基础设施的使用效率,打造高标准的自由贸易区,建立更密切的经济联系,加深政治互信,促进文化交流。


而CPEC不应仅仅被视为来自中国的免费赠礼,巴基斯坦政府应发挥因势利导的作用,确保先行投资者在巴取得成功,以此吸引其他投资者,发挥“滚雪球”效应。


根据新结构经济学“增长甄别与因势利导”框架,巴基斯坦可通过六个步骤来进行产业甄别。第一步是对保持经济持续增长的国家的可贸易产品和服务做出甄别。甄别出的产品和服务应在当地具有潜在比较优势。第二步,政府应采取相应政策措施,突破瓶颈性制约,包括解决安全问题、改善现有基础设施、腐败、法律和规章制度的不完善、部门间的协调机制不健全、吸收能力不足等。第三步是就缺乏国内私营部门投资的目标产业进行招商引资,吸引全球投资者。接下来,需要密切关注目标产业中的新生企业,支持产业创新。下一步是建立和发展经济特区,集中力量办大事,消除进入壁垒,吸引外资,鼓励产业集群式发展。最后,为先行者提供优惠政策,激励产业蓬勃发展。


对于巴基斯坦的发展,提出如下政策建议:

把经济特区做为发展的抓手,结合当地优势发展适合的产业,吸引先行者投资并帮助先行者取得成功。

在中巴政府坚实互信基础上,加强私营部门的对话和交流,加深两国人民间的了解。

CPEC不应被视为理所当然,应采取积极主动、系统性的方法推进转型。

确保政策连续稳定,树立政府公信力,并结合有效的市场力量。

CPEC和经济特区要对全球投资者开放,欢迎中国以外其他国家的投资。


文章的发表,引发了大量巴基斯坦读者的共鸣与反思:




"(于佳)教授给出了可靠的建议,

现在要由(巴基斯坦)政府采取正确的行动,因势利导。"









"她说得很对。

(巴基斯坦的发展)任重道远,(CPEC)不是免费的礼物。"







“‘公共和私营部门都必须主动把握机会。’

自然。就应如此。

需要清廉的领导层才能达到这个目标。”












“教授,你说得对。

然而问题在于我们把任何中国的帮助都当成免费的礼物。

我确信巴基斯坦没有做好功课,未能以正确的态度看待CPEC。”













“商业世界从来没有免费的礼物。

这是生意,她说得在理。我们需要努力,创造繁荣发展。”












“好文章,信息量很大。

现在巴基斯坦的人民和领导要利用(好)人力资本。

 CPEC对我们的领导人来说是一个让数百万人就业、推动国家前进的绝佳机会。”
















“她说这(CPEC)不是礼物是非常正确的。

巴基斯坦政府必须采取行动,利用这个机会安置待就业青年,因为这将带来有上百万个就业机会。

必须好好抓住这个机会。”













“我同意于教授的观点。

巴基斯坦需要做好功课,使CPEC成为中巴的双赢。

我们必须提高生产力。

我们(需要反思)为什么在贸易上落后于越南和菲律宾?”










阅读原文请点击:https://www.dawn.com/news/14097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