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返回
X
首页/ 政策实践/ 国际发展合作

政策实践

我院徐佳君博士参加中国世界经济学会2018国际发展论坛

2018-11-12

内容摘要:


 

北京大学新结构经济学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助理教授徐佳君

图源:中国社会科学网

11月3日,中国世界经济学会2018国际发展论坛“‘一带一路’与国际发展合作:援助、贸易与投资的互动”在沪举行,我院常务副院长徐佳君博士出席并发表演讲。本次论坛由中国世界经济学会、上海对外经贸大学主办,上海对外经贸大学国际发展合作研究院、国际经贸研究所、上海市国际贸易学会联合承办。来自北京大学、南开大学、复旦大学、厦门大学、四川大学、吉林大学、中共中央党校等在该领域拥有卓越影响力的70余位著名专家、知名学者和在校师生与会,对“一带一路”与中国国际发展合作问题进行研讨。

 

徐佳君博士在论坛上发表了题为“发展银行缘何可以为企业提供更长期限的资金支持”的演讲。演讲从理论建模的视角探讨了最优银行贷款期限的作用机制,以期解释为什么相比于商业银行以发行债券为主要资金来源的国别发展银行通常更有能力提供长期资金。接受短期储蓄存款的商业银行在提供贷款的过程中很容易面临期限错配的挑战,由此容易受到流动性风险的冲击。为应对流动性风险,商业银行可以通过资产抵押来获取银行间贷款。商业银行的资产可以有两种形式:贷款或发展银行债券。相比于贷款,发展银行债券由于依托于主权信用往往享有更高的资金和市场的流动性。因而,商业银行愿意持有相比于其直接贷款期限更长的发展银行债券。从而,发展银行可以为企业提供更长期限的资金支持。

 

(本文根据中国社会科学院相关报道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