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返回
X
首页/ 政策实践/ 国际发展合作

政策实践

助力“一带一路”建设, 推进“中巴经济走廊”合作

2017-05-20

 

助力“一带一路”建设, 推进“中巴经济走廊”合作

 

2017年5月15日,在中国“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召开期间,北京大学新结构经济学研究中心主任林毅夫教授,由巴基斯坦发展与计划部部长见证,与巴基斯坦“中巴经济走廊”(CPEC)项目总负责人Hassan Daud Butt签署了合作备忘录,在新结构经济学的理论指导下,制定招商引资政策,进行经济特区规划,帮助巴基斯坦实现产业升级,助力“中巴经济走廊”建设。

 

 

 

经济特区建设是 “中巴经济走廊”整体项目中的重要组成部分。2017年4月,林毅夫教授应巴基斯坦联邦计划发展改革部阿善?伊克巴部长的邀请,访问了伊斯坦堡、拉赫尔和卡拉奇等城市,介绍了中国如何通过改革开放使人均GDP从1979年比巴基斯坦低30%,发展为2016年成为巴基斯坦5.6倍的经验,以及中国的经济发展和中巴经济合作将给巴基斯坦带来的机遇,当地主流媒体进行了大量正面报道,同时拜会了巴基斯坦联邦计划发展改革部、财政部、商务部等重要政府职能部门并与商会企业家代表进行座谈。

 

 

巴基斯坦政府对新结构经济学理论指导与应用深表赞同,与林毅夫教授签订了在新结构经济学指导下制定招商引资政策,进行经济特区规划与实现产业升级的合作意向。在“一带一路”的全球布局中,新结构经济学将对推动“中巴经济走廊”建设贡献理论智慧。新结构经济学研究中心秉承“知成一体”,把理论和实践相结合。在合作项目中,新结构经济学研究中心将引导中方劳动密集型企业投资落地,帮助巴基斯坦进行产业升级,把中国经济发展理论与智慧转化为实际投资,增加当地就业,扩大当地出口,促进经济增长。

 

 

(本文由北京大学新结构经济学研究中心原创,转载请注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