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返回
X
首页/ 政策实践/ 国际发展合作

政策实践

【人民日报】南南合作与发展学院(下):“把中国经验和智慧带回我的祖国”

2017-04-18

内容摘要:

 

(本文来源:人民网)

 

 

 

 

“把中国经验和智慧带回我的祖国”

(人民日报特别报道·南南合作与发展学院(下))

 

 

2016年9月,学员们在有关中国国情课的课堂上学习。

今年7月,北京大学南南合作与发展学院(以下简称“南南学院”)首批学员中的硕士生就要毕业了,博士生也将回到自己的国家,为毕业论文准备素材。

 

“来中国学习治国理政的先进经验,我的眼界更开阔了,思考问题的角度也更加全面、客观和深刻了。开放包容使中国充满活力。我要把中国的经验和智慧带回我的祖国,为家乡建设贡献一份力量。”津巴布韦总统内阁办公厅副主任吉福特·穆蓬贾对本报记者感叹说。

 

“原来你是这样的中国”

“原来你是这样的中国!”来中国学习半年多后,很多学员由衷发出了这样的感叹。尼泊尔特里布文大学访问教师达摩达尔·布萨尔曾一度以为中国很封闭,来到北京后才发现,“中国是非常开放的经济体”。

 

今年寒假,塞内加尔财政部监测与评估首席官员阿尔法到内蒙古旅行,之后又到安徽一位朋友家中住了5天。与中国朋友的朝夕相处让阿尔法感受到,他在非洲了解到的不是真实的中国,“西方那些对中国的报道是相当片面、有偏见的”。

乌克兰经济发展与贸易部经贸合作与欧洲一体化司司长叶琳娜·巴尔别科娃告诉本报记者:“乌克兰应该学习中国的发展模式,渐进地推行改革,在建立新体系的同时,又不对原有基础造成严重破坏。”她认为,中国的理论、制度在国际上日益受到认可,影响力不断增强。

 2017年2月,一名学员在学院举行的一场讲座上提问。 
  人民日报记者 林 芮摄

在北京,尼日利亚副总统办公室特别助理欧莫勒·柯沃勒·伊利亚出门喜欢坐地铁,“这里的公路和地铁网络四通八达,去哪里都很方便。”欧莫勒说。

 

让马拉维外交与国际合作部官员威廉·班比最感忧心的,是祖国的支柱产业——农业仍是传统的粗放式发展模式。他认为:“中国借助现代化手段基本实现了农业的机械化和规模化生产。我们可以学习中国提高农业科技的创新水平。”

 

最近,达摩达尔读完了《习近平谈治国理政》这本书,很受启发,他打算把这本书推荐给朋友们,“习近平是一位聪明睿智的领导人。正是因为他倡导加强中国与发展中国家之间的发展交流,我们才有机会到南南学院学习。”

 

埃塞俄比亚总理办公室公众参与和组织部长米布拉图·德斯塔·特斯法在读《习近平谈治国理政》时有种体会:没有领导力,国家就不能推动政治经济改革与发展。政府领导层必须兑现为人民服务的承诺,只有这样,社会和经济发展的预期目标才能很容易实现。

 

“习近平在基层工作过,来自民众,因此,他了解应该如何为他的民众服务、怎样领导这个国家。他把人民的利益作为党和政府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这一理念让我印象深刻。”德斯塔说。

 

至今,习近平主席发表的2017年新年贺词仍让阿尔法记忆犹新:“他在讲话中聚焦中国的发展,也关注被战乱和贫困困扰的人民以及被疾病和灾害侵袭的人们,他希望各国人民都过得好。我从未在非洲和西方国家见过这样有格局的领导人。”

 

“看到中国的过去,就像看到现在的自己”

中国到底是什么样子的?今年1月,不满足于课堂上的理论学习和案例谈论的学员们在学院的组织下,来到深圳,探寻答案。他们陆续参观了深圳博物馆、腾讯公司、汇丰商学院、华为公司、万科集团等地。

 

“选一个地区试点,观察其运行,如果取得了明显效果、推动了发展,就继续推广这项政策。”塔吉克斯坦国家投资和国有资产管理委员会官员戴乐·拉西莫夫表示,任何一种理论只有经过实践检验后才能得到推行,中国在深圳经济特区等地进行的“政策试验”是很好的范例。津巴布韦高等教育和科技发展部研究发展与创新中心主任威利·甘达认为,深圳经济特区是一次大胆的试验,这种独有的创新模式为其它发展中国家树立了榜样。

2017年1月,学员们在深圳博物馆观看中国改革开放发展历程的展览。

甘达说,南南学院让他了解到中国如何用区别于西方国家的模式进行改革,“1978年中国所处的环境和现在很多非洲国家相似,尤其是在经济发展方面。我们看到中国的过去,就像从镜子里看到了现在的自己。”

 

乌鲁木齐、西安、上海、苏州、广州……戴乐·拉西莫夫到访过这些城市后发现,中国的内陆省份侧重发挥资源优势,优先发展旅游业;沿海省份则积极引进外资,与其他国家的经贸往来频繁,也更加开放、活泼。他认为,中国这样“因地制宜”的方法蕴含着实践智慧。

 

叶琳娜在浙江省湖州市考察时发现,当地政府可以自主制定发展策略和模式、选择投资重点。“中国的财政分权制度确保中国地方政府拥有充分的税收、财政预算等权力,可以有效管理自身发展事务、发挥自身优势和释放发展活力。”

 

“历史经验表明,发展绝不能以牺牲生态环境为代价。”南苏丹内阁事务部总统办公室部长里亚克·阿万·安德鲁·古澳说,“习近平主席说过‘宁要绿水青山,不要金山银山’,我们体会到中国政府治理环境污染的决心。南苏丹蕴藏着丰富的油气资源,这是尚未开采的宝藏。希望能向中国学习,做到经济发展和生态保护的有机统一。”

 

“每个国家都应探索并形成适合自身的发展道路”

“理论的作用在于帮助人们认识世界、改造世界,理论的适用性决定于前提条件的相似性。为了避免‘淮南为橘,淮北为枳’的窘境,发展中国家在实现现代化过程中,有必要总结发展中国家自己成败的经验与教训,进而形成适合发展中国家自己的理论体系,以此来指导发展。”南南学院院长、原世界银行首席经济学家兼高级副行长林毅夫这样阐述南南学院成立的重要使命。

 

发展中国家应该如何向中国学习?特斯法认为,各国国情不同,处在不同发展阶段,世界上没有一套放之四海而皆准的发展模式。“一些西方国家鼓吹的价值体系并不完全适用于非洲。中国不盲目效仿、不生搬硬套西方的做法,逐渐摸索出了适合自身特点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依靠自己的力量就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这一发展模式对发展中国家很有借鉴意义。”阿万也认同这一点,他说,每个国家都应探索并形成适合自身的发展道路,才能获得持续的发展和进步。

 

“西方为我们设置的议程没有考虑我们的具体国情。他们获取了我们的市场并从中获益,却没有和我们共赢。”埃塞俄比亚达洛尔科技和商业学院院长哈伯特马力雅穆·丁库·泽格耶说。

 

利比里亚是非洲的橡胶生产大国,但一直出口初级产品。“我们国家半数的精英领袖都受过西方教育,工业化道路之所以会失败,也许是因为使用了错误的理论和工业化道路。”在利比里亚青年与体育部任职的小史密斯·约翰·苏兰塔经常主动思考。他说:“发展中国家习惯于出口原料。但林毅夫老师告诉我们,后发国家应该寻找自己的比较优势,并转化为自己的竞争优势,出口更多工业制品,这样就能创造更多就业岗位,产生更多利润,工业化所需资金也能得到解决。”史密斯说,他要把这些宝贵知识带回国,“推动利比里亚在世界贸易中得到合理的利益”。

 

“非洲有广袤的土地和丰富的资源,为什么会这么贫穷?”反复思考后,阿尔法有了答案,“贫穷的不是非洲,而是非洲的领导能力,西方国家的政治体制并不适用于非洲。”阿尔法说,回到塞内加尔后,他会向政府建议建立新的经济发展模式,设立经济特区和工业园区,突出自己的比较优势,并与中国发展更紧密的双赢合作关系。

 

叶琳娜表示,中国注重理论和制度建设给了她很大启发,在南南学院学习后,她明白了不能完全复制中国的经验,要把理论与本国实际相结合,在此基础上找到自己的发展道路和模式。

 

“南南合作是互利共赢的典范”

对外开放、出口加工、经济开发区、五年计划……许多到过埃塞俄比亚的中国人都说,“这个国家,很像30年前的中国。”在埃塞俄比亚首都亚的斯亚贝巴附近的东方工业园里,华坚国际鞋城(埃塞俄比亚)有限责任公司——这家来自东莞的制鞋企业聘用了数千名当地员工,主要为国际一线品牌进行代工,贴上“埃塞俄比亚制造”标签的一双双鞋,每天就从这里运往美国和欧洲。德斯塔表示,这个工业园对于埃塞俄比亚的工业化发展,尤其是引进外资,将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

 

莫桑比克马普托国际机场的现代化工程是中国援建非洲发展最大的项目之一。在莫桑比克,还有很多中国企业在建设公路、桥梁,开发矿产资源等。“南南合作框架内的资金和项目为非洲建设作出了巨大贡献,尤其是在基础设施建设方面,这是非洲国家当前所急需的。”莫桑比克财政部官员奇潘德·朵拉德娅·阿尔伯特告诉本报记者。

 

“西方国家给我们提供了不少资金援助,但我们没有太多决定权。南南合作就没有附加条件,比如,我们和中国的很多合作对话机制对当前存在的问题提出了各种解决方案,中国提供支持,但不强加任何条件给我们,这样才是‘双赢合作’。南南合作堪称互利共赢的典范。”朵拉德娅说。

 

马拉维很长一段时间里都缺乏自力更生的意识和能力。威廉·班比表示,马拉维独立后,一些西方国家不改“霸权主义”,企图通过各种途径影响甚至控制马拉维。“然而,中国与马拉维的合作完全是平等互利的,这是国与国交往的成功典范。”

 

戴乐·拉西莫夫表示,中国借助“一带一路”倡议在基础设施、教育等领域对其他发展中国家进行投资是互利共赢的措施。目前,叶琳娜正在关注“一带一路”的相关成果,准备构思以“一带一路”为主题的论文。“‘一带一路’充分体现了中国互利共赢、共同发展的理念,对中国和沿线各国的发展都有重要意义。”她说。

 

 

(本文由人民日报记者暨佩娟、肖新新执笔,人民日报记者孙超、邢雪、孟祥麟、李宁、宦翔参与采访整理)

(本文照片除由人民日报记者拍摄外,均由北京大学南南合作与发展学院提供)

《人民日报》(2017年4月18日 23版) 原文地址:http://paper.people.com.cn/rmrb/html/2017-04/18/nw.D110000renmrb_20170418_1-23.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