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返回
X
首页/ 政策实践/ 国际发展合作

政策实践

北京大学新结构经济学研究中心与中国开发性金融促进会签署战略合作备忘录

2017-04-15

 

北京大学新结构经济学研究中心与中国开发性金融促进会

签署战略合作备忘录

 

 

 

 

签署仪式

4月13日,北京大学新结构经济学研究中心与中国开发性金融促进会签订战略合作备忘录,计划在开展开发性金融基础理论和实证案例研究、拓展开发性领域前沿性、战略性问题的合作研究和政策对话、依托金融和企业资源助力“一带一路”建设、建设以需求为导向的经济金融数据库以及策划和实施对外培训活动等五个方面开展深层次的合作与交流。北京大学新结构经济学研究中心主任林毅夫、执行副主任徐佳君,中国开发性金融促进会会长陈元、执行副会长李吉平、秘书长邢军、智库部部长靳宝华、智库部部长助理王春来出席签约仪式。

 

中国开发性金融促进会是国家开发银行发起成立的全国性社会团体,致力于推动开发性金融研究、智库建设、产业孵化、资讯服务和国际交流,促进开发性金融社会化国际化。国开行在20多年的实践中,探索出一条有中国特色的开发性金融之路,形成一套独特的开发性金融理念和方法,在中国产业升级、基础设施建设、市场培育、经济结构转型等方面发挥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中国开发性金融促进会会长陈元指出:目前亟待将国开行在中长期融资方面已有的有益实践提炼上升到理论创新的高度,并进行深度系统的案例剖析。

 

新结构经济学的核心思想与中国开发性金融的理念与实践高度契合。新结构经济学致力于研究处于不同发展阶段的发展中国家如何在有为政府和有效市场之间实现合力,促进产业升级、经济结构转型。从新结构经济学的视角出发,开发性金融机构是提供并完善软硬基础设施、化解风险激励先行者投资新兴产业领域、克服瓶颈性制约因素实现产业技术升级的重要把手。

 

 

新结构经济学研究中心主任林毅夫教授与中国开发性金融促进会会长陈元进行会谈

 

北京大学新结构经济学研究中心主任林毅夫表示:国开行开创性的开发性金融实践是中国人创造的财富,也是各国的共同财富,特别是对发展中国家来讲。怎样动用各种资金消除发展瓶颈,并实现可持续的资金安排,对反思主流发展实践、创新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新办法,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因此,北京大学新结构经济学研究中心与中国开发性金融促进会的深层次合作,从新结构经济学的视角出发剖析国开行在产业转型升级和经济结构调整方面的理念与实践,将有助于进一步挖掘中国开发性金融发展经验的金矿,实现自主理论创新,提升中国在国际发展领域的影响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