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返回
X
首页/ 政策实践/ 国际发展合作

政策实践

新结构经济学研究中心应邀参加联合国南南合作高级别委员会会议并发言

2016-05-20

内容摘要:

新结构经济学研究中心应邀参加

联合国南南合作高级别委员会会议并发言

 

2016年5月17日,在纽约联合国总部召开的联合国“南南合作高级别委员会”(High-level Committee on South-South Cooperation)第十九次会议进入第二日的议程。这是全球国际发展领域南南合作的盛会。应主办方邀请,北京大学新结构经济学研究中心执行副主任徐佳君在大会的专题会议上分享了中心在帮助非洲国家实现工业化方面的理念与实践。

 

(徐佳君博士发言)

 

此次专题会议的主题为“南南合作与三方合作: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背景下的贡献”,这一环节是本次大会的亮点。在三个小时的会议中,九位受邀代表围绕六个分议题依次发言,分享了各自在南南合作领域的倡议计划以及经验得失,来自联合国系统各机构、国际组织、区域内组织及各国政府、学界的参会者听取了发言并展开讨论。

 

在“可持续发展的经济维度:南南合作与三方合作的贡献”的分议题环节,徐佳君博士代表中心介绍了“非洲工业化与就业促进倡议计划”(Industrialization and Job Creation for Africa initiative)的成功经验。非洲经济近年来增长迅速,与此同时,失业和贫困率却仍然维持在较高水平;为使经济增长的红利惠及更广泛的非洲人民,自2011年始,由多个非洲国家合作发起的“非洲工业化与就业促进倡议计划”启动实施。该计划旨在抓住中国及其他新兴国家制造业向外转移的机遇窗口期,将非洲打造为下一个世界工厂,从而实现可持续工业化,创造就业机会,推进减贫进程。从实际执行的角度看,该计划倡导的模式为“三方合作”,亦即非洲国家发挥劳动力和原材料丰沛的比较优势,以非洲的经济特区和工业园区为着力点,鼓励新兴经济体的制造业企业前来投资,并面向国际市场,吸引欧美买家的订单,从而在非洲国家、新兴经济体投资者和国际买家之间实现三方共赢。同时,该计划强调成功案例的示范和效仿,认为目标国家政府高层的参与度和执行力是成功的重要因素之一,而国际组织的支持和协调对成功经验的复制和推广也十分关键。自首个项目——建于埃塞俄比亚的华坚鞋厂取得成功以来,不仅在埃塞一国引发滚雪球效应,其发展模式更快速推广到卢旺达、塞内加尔、吉布提等多国,科特迪瓦、加纳、尼日利亚、坦桑尼亚及乌干达等多国也纷纷前往埃塞俄比亚,实地学习成功经验,有力地促进了整个非洲大陆的工业化进程,也证明了这一发展模式极强的可操作性和可推广性。

 

这一成功并非偶然。由北京大学新结构经济学中心主任林毅夫教授倡导的新结构经济学的理念正是此倡议计划的理论基石。这一被称为发展经济学的第三波思潮的理论体系认为,从一国在给定时点的要素禀赋出发,确定其潜在的比较优势,才是真正适合发展中国家的发展之路。

 

联合国南南合作高级别委员会是联合国大会的下设机构,是联合国系统南南合作的主要政策制定机构,委员会会议每两年举办一次,汇集了来自各国、各地区、各国际和区域间机构有影响力的政策制定者和发展实践者。受邀参加这一会议并做发言,有助于新结构经济学中心在国际发展学界和政策界崭露头角,参与国际合作,创新国际发展的理念与实践。

 

 

(联合国南南合作办公室高级别委员会第十九次会议主会场)

 

(撰稿:宫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