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返回
X
首页/ 政策实践/ 国际发展合作

政策实践

北大新结构经济学研究中心赴非洲吉布提调研圆满结束 签订六方合作备忘录

2016-03-23

内容摘要:

 

北京大学新结构经济学研究中心与吉布提财政部及自贸区管理局签订合作备忘录

 

 

3月12日-20日,由执行副主任徐佳君带队,北京大学新结构经济学研究中心国际项目研究团队一行六人,与合作方一道赴非洲东北部港口国吉布提开展实地调研访问,四方合力打造的吉布提自贸先导区建设项目顺利完成前期调研。

 

 

为了建设“一带一路”倡议下的样板项目,北京大学新结构经济学研究中心、“非洲制造倡议”、招商局集团和南南合作金融中心合作开展的非洲吉布提自贸先导区建设项目2月启动,旨在帮助该国建设一个承接我国劳动密集型加工出口企业转移的自贸区内的先导区。该项目将以新结构经济学为理论指导,为吉布提自贸先导区的产业定位、政府因势利导作用等提供政策建议,从理论到实践帮助该国实现项目落地。

 

 

 

(“非洲制造倡议”CEO海宇与吉方签订合作备忘录)

 

 

项目组在吉受到吉布提政府的高度重视,经洽,四方代表共同与吉布提财政部及自贸区管理局签订了合作备忘录,标志着这一中吉合作项目的正式敲定,也为随后的快速推进奠定基础。这一合作在当地颇引起一股小小的“中国热”,本地电视台和报纸均作了报道,获得政府官员、商界人士和媒体的关注。

 

 

 

 

(新结构经济学研究中心执行副主任徐佳君代表中心在签约仪式上讲话;左起南南合作金融中心秘书长吴忠、

徐佳君、中国驻吉经商处参赞葛华、招商局吉布提项目负责人姜鲁宁)

 

 

在吉的实地调研带来更具建设性的收获:中心执行副主任徐佳君、研究员于佳、项目研究专员Sarah Hager、刘松元、陆江源及国际项目专员卢婧在7天内访问了数十位来自当地政府部门、商业银行、当地企业的负责人和劳动者,利用中心自行设计的标准化问卷作系统性的专访,收集了大量第一手数据。中心此次调研还受到中国驻吉经商处葛华参赞的大力支持,与在吉中资企业举行了座谈。此外,在联合国发展计划署(UNDP)等国际组织在当地的国别办公室的帮助下,获取了有质量的间接数据,并积极与当地的研究机构、政府机关、企业建立起联系,为项目的深入打下基础。

 

 

 

吉布提位于非洲东北部亚丁湾西岸,与埃塞俄比亚、索马里等国接壤,东临红海进入印度洋的要冲曼德海峡,战略位置十分重要。但其国内自然资源贫乏,农业以畜牧业为主,饮水和粮食几乎完全依赖进口,工业基础薄弱,是世界上最不发达国家之一。

 

 

吉布提也是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节点国家,2015年12月,习近平主席在中非合作论坛峰会上提出中非合作十大计划,第一项即为中非工业化合作。2016年1月18日,中吉两国签署了3项经贸协议,内容包括在吉布提建设自贸区、将吉布提打造成中国与世界贸易的中转站、合作推进先进银行卡支付系统等。

 

 

 

 

 

 

 

在此背景下,林毅夫教授在2015年12月应邀访吉时提出建议:在自贸区内先期建设一个面积为1平方千米的先导区,承接我国劳动密集型加工出口企业转移,并在一年内实现就业和出口的可观成绩,吉总统对这一建议十分认可。为落实这一共识,新结构经济学研究中心与合作方四方通力合作,共同组建了一支提供“产业定位——园区规划——园区建设——招商引资”一条龙服务的项目团队,项目的目标是,经由先导区的建设,把吉布提迅速打造成“一带一路”倡议和中非工业化合作的成功样板。

 

 

目前该项目正在快速推进中。此前3月2日,四方联合在北京大学朗润园举办座谈会,来自国家发改委、外交部、商务部、国家行政学院、国家开发银行、中国进出口银行、中非基金的相关部门负责人从政策和资金两个层面提出了有价值的建议。按计划,研究团队将于4月再次赴吉,并于5月发布完整的项目报告。

 

 

 

 

 

 

 

 

(吉布提基本信息来源:wikipedi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