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返回
X
首页/ 学术研究/ 专项基金

学术研究

【2016年专项研究基金·之二】“学术新秀奖学金”申请通知

2016-03-11

内容摘要:

一、宗旨


“新结构经济学(New Structural Economics)”由林毅夫教授提出并倡导。新结构经济学从每一个时点给定、随着时间可变化的要素禀赋及其结构作为切入点,用新古典经济学的方法来研究经济发展的产业、技术、基础设施、制度等结构的决定因素和其变迁的原因,强调“有效的市场”和“有为的政府”的作用。“新结构经济学”自提出以来获得了约瑟夫﹒斯蒂格利茨、迈克尔﹒斯宾塞等10余位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为代表的国际经济学界的高度评价以及许多发展中国家政府和知识界的重视。新结构经济学作为第三波发展思潮,将以发展经济学为突破口,推动跨学科视角下现代经济学体系的创新。

“学术新秀奖学金”由北京大学新结构经济学研究中心设立,由新结构经济学专项研究基金资助,旨在鼓励世界范围内的在校本科生和硕博研究生积极投身到新结构经济学的研究当中,推动第三波发展思潮,为世界经济发展尤其是发展中国家的经济发展贡献力量。


二、学术评审委员会


新结构经济学专项研究基金学术评审委员会由学术功底深厚、熟悉发展经济学尤其是新结构经济学的中外学者构成。国家发展研究院名誉院长林毅夫教授担任评审委员会主席。评审委员会的委员将作为指导老师对项目组(或个人)在复审、中期考核和结题等环节给予学术指导。


三、奖学金内容


1. 学术新秀奖学金(本科生组):资助参加评选的优秀本科生项目组(或个人),每组(或个人)8,000元。

2. 学术新秀奖学金(硕博研究生组):奖励参加评选的优秀硕博研究生项目组(或个人),每组(或个人)15,000元。

3. 新结构经济学专项研究基金论文奖”:奖励项目论文在国内外核心期刊获得发表的项目组(或个人),最高奖励金额为每组(或个人)25,000元。

4. 新结构经济学专项研究基金数据奖”:奖励收集并共享研究数据(原始数据或在现有数据基础上研发指标皆可)的项目组(或个人),奖励金额为每组(或个人)1,000-5,000元。

5. 优秀的项目论文经学术评审委员会选拔后将有机会参加每年12月中上旬举办的“新结构经济学专项研究基金学术汇报会”,并有机会被推荐参加同期举行的“新结构经济学国际研讨会”

6. 除上述资助和奖励外,获得资助的团队(或个人)还有机会:
    (1)与林毅夫等国内外知名经济学家作学术讨论和交流;
    (2)优先参与新结构经济研究中心研究项目;
    (3)由新结构经济学研究中心向国内外核心学术期刊推荐发表优秀论文;
    (4)参与择优遴选,入选者将参加“新结构经济学夏令营”及高级研讨班。


四、申报者基本条件


1. 国内外在读本科生及硕士、博士研究生。

2. 申请者论文选题须属新结构经济学相关领域,包括但不限于:

新结构经济学原理;

新结构产业经济学;

新结构金融经济学;

新结构劳动经济学;

新结构区域经济学;

新结构国际经济学;

新结构宏观经济学;

新结构制度经济学;

新结构转型经济学;

新结构国际发展学;

新结构资源环境经济学。

(研究选题参照《新结构经济学研究选题参考》及《选题推荐》(请在附件中下载)。中心对《选题推荐》中的题目优先予以资助。


五、申报材料


1. 经济学“学术新秀奖学金”申报表》

(请从附件中下载,填写后上传至报名系统);

2. 研究计划(格式参照附件《新结构经济学研究计划基本格式》

3. 个人简历。


六、其他事项


1. 本学年度“博士论文奖学金”分为两期:

第一期申请即日开始,2016年4月20日截止;

第二期申请自2016年4月21日开始,2016年9月30日截止。

2. 请申报者备齐申报材料以后,通过http://jsform.com/f/y9drud进行报名。请以“学术新秀奖学金-姓名”格式命名申报材料。

3. 联系方式:

电      话:86(10)6276 8932
      电子邮箱:nseresearch@nsd.pku.edu.cn
      地      址:北京市海淀区颐和园路5号北京大学理科五号楼262
      邮      编:100871


                                      北京大学新结构经济学研究中心

2016年03月10


附件: 1.《新结构经济学研究选题参考》


          2.《选题推荐》


          3. 《新结构经济学研究计划基本格式》


          4.《新结构经济学“学术新秀奖学金”申报表》


相关链接“学术新秀奖学金”实施办法



另外,欢迎申请参加“第三届新结构经济学夏令营”!


(报名地址:http://jsform.com/f/okq9c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