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返回
X
首页/ 学术研究/ 学术活动/ 新结构经济学国际会议

学术研究

第七届新结构经济学国际研讨会圆满结束

2020-12-24

2020年12月12-15日,为期四天的第七届新结构经济学国际研讨会在线上圆满举行。本次研讨会由北京大学新结构经济学研究院主办,主题为 “对过去40年经济转型国际经验的反思” 。近50位国内外前沿学者通过线上会议的形式,就 “中国技术变革与经济增长” 、 “开放与经济增长” 、“政治经济与经济改革”、“转型期与新兴经济体的金融产业升级”四个专题进行广泛交流讨论。

 

   

 

开幕式

 

在12月12日的开幕式上,北京大学新结构经济学研究院院长林毅夫教授做主旨演讲“Structural Endogeneity and Modern Economics in Developing Countries”。林毅夫教授回顾了发展中国家结构转型的过程,发展中国家尽管有巨大的优势和潜力,但许多国家却陷入了低收入或中等收入陷阱。他就此现象进行深入研究,并指出,新结构经济学提供了许多新的理论见解,有大量的理论和实证研究等待发掘,为在场学者们提供了许多新的研究方向。开幕式由北京大学新结构经济学研究院学术副院长、新结构经济学研究联盟秘书长王勇副教授主持。

 

专场A: 中国技术变革与经济增长

 

北京时间12日晚,北京大学新结构经济学研究院助理教授朱礼军主持“中国的科技改变与经济增长”专场,该专场共报告了3篇论文。

 

诺丁汉大学教授Giammario Impullitti报告了题为“Innovation Union: Cost and Benefits of Innovation Policy Coordination”论文。该论文指出欧盟新旧成员国在创新政策和绩效方面的巨大异质性,以企业层面的证据证明了外商直接投资溢出效应与东欧企业创新之间的密切联系,并建立了一个模型来分析创新政策合作的收益。北京大学新结构经济学研究院助理教授尤炜报告了题为“The Welfare Implications of Internal Migration Restrictions”的论文。该论文应用动态空间均衡模型对我国国内人口流动的高限制进行研究,预测了取消户籍限制对全国和地方的影响,并建议政策应该激励大城市容纳更多的人口。拉丁美洲与加勒比经济协会(Latin American and Caribbean Economic Association, LACEA)理事长、北京大学新结构经济学研究院国际学术顾问委员会成员Santiago Levy报告了题为“Misallocation and Dysfunctional Firm Dynamics in Mexico, 1998-2013”的论文。该论文指出了墨西哥日益严重的资源配置不当问题及其产生的影响。列维博士指出墨西哥的政策具有特殊性,值得进行深入研究。北京大学汇丰商学院助理教授Jake Zhao、宾夕法尼亚州立大学助理教授樊静霆、上海财经大学助理教授唐荣胜分别对上述3篇论文进行了点评讨论。

 

专场B:开放与经济增长

 

北京时间12月13日上午,北京大学新结构经济学研究院学术副院长王勇和北京大学新结构经济学研究院助理教授徐铭梽主持了“开放与经济增长”的专场,该专场汇报了4篇论文。

 

斯坦福大学商学院STANCO 25经济学教授、美国国家经济研究局研究员、北京大学新结构经济学研究院国际学术顾问委员会成员Charles Jones报告的论文题为“The End of Economic Growth? Unintended Consequences of a Declining Population”。Jones教授在报告中讨论了不同生育率对经济增长产生不同版本的后果,并介绍了他在新书“Empty Planet”的一些观点,强调了应考虑生育问题对经济的重要影响。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高级经济学家Sina T. Ates报告的论文题为“Innovation and Trade Policy in a Globalized World”。该论文旨在研究进口关税和研发补贴如何帮助国内企业在全球范围内竞争,以及这些政策如何影响总体增长和经济福利,并讨论了全球化治理中的创新政策和保护主义的影响。北京大学新结构经济学研究院博士生张皓辰报告与北京大学新结构经济学研究院教师合作的论文“Agglomeration Economies, Factor Endowment, and Local Economic Development: Evidence from China’s Early-Stage Industrial Investment”。该论文以我国早期产业投资为实证,研究集聚经济、要素禀赋和地方经济发展,并分析了中国早期投资的特点和长期影响以及比较优势在产业集聚形成中的重要作用。北京大学新结构经济学研究院助理教授朱礼军报告题为“Growing through Competition: The Reduction of Entry Barriers among Chinese Manufacturing Firms”的论文。该论文以中国经济改革为背景,研究了企业进入的促进竞争效应,并重新审视了中国渐进式经济改革的影响。上海财经大学经济学院副教授蔡洁、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高级经济学家Sina T. Ates、厦门大学王亚南经济研究院助理教授赵敏强以及斯坦福大学商学院教授、北京大学新结构经济学研究院国际学术顾问委员会成员Charles Jones教授分别对上述4篇论文做了点评讨论。

 

专场C: 政治经济学与经济改革

 

北京时间12月14日上午、傍晚,北京大学新结构经济学研究院副教授颜建晔主持了“政治经济学与经济改革”专场的上、下半场。该专场汇报了5篇论文。

 

纽约州立大学石溪分校副教授邢海鹏首先报告了题为“Endogenous Structural Transformation in Economic Development”的论文,普林斯顿大学教授Richard Rogerson对该论文进行点评讨论。北京大学新结构经济学研究院学术副院长王勇随后报告了题为“Endowment Structure and Role of State in Industrialization and Reforms”的论文,构建了一个模型,以阐述在不同发展阶段,如何发挥有效市场与有为政府的双重作用,让禀赋结构决定最优的工业化与改革道路。中山大学助理教授杭静、普林斯顿大学教授Richard Rogerson以及首尔大学经济学教授、北京大学新结构经济学研究院国际学术顾问委员会成员Keun Lee对该文进行了评论与讨论。北京大学新结构经济学研究院研究员付才辉报告了题为“A Theory of Optimal (C-D) Production Function: from Neoclassical Economics to New Structural Economics”的论文,分析了柯布-道格拉斯生产函数的合理选择。山东大学助理教授杨淑振、北京大学经济学院教授张博对该论文进行点评讨论。美国加州大学圣地亚哥分校副教授贾瑞雪报告了题为 “Entrepreneurial Reluctance: Academic Talent and Firm Creation in China”的论文,香港中文大学助理教授白营对该论文进行点评讨论。最后,俄罗斯科学院首席研究员Vladimir Popov报告了题为 “A Myth of Soft Budget Constraints in Socialist Economies”的论文,分析了社会主义经济体的预算软约束情况。伦大学助理教授李志赟对该论文进行点评讨论。

 

专场D:转型期与新兴经济体的金融产业升级

 

北京时间12月14日下午,北京大学新结构经济学研究院助理教授、常务副院长徐佳君主持了“转型期与新兴经济体的金融产业升级”专场,该专场共汇报了4篇论文。

 

帝国理工学院教授Franklin Allen报告了题为“Dissecting the Long-Term Performance of the Chinese Stock Market”的论文。该论文研究了中国金融体系吸引社会财富的模式及其影响,以及中国A股市场的不佳表现、中国科技巨头的上退市困难以及低收益等问题。哥伦比亚大学政策对话倡议组织金融市场总监、北京大学新结构经济学研究院国际学术顾问委员会成员Stephany Griffith-Jones以 “National Development Finance in Middle-Income Countries: The Role of National Development Banks”发表了她对开发性金融的一些研究见解,强调了国家开发银行对发展中国家经济发展的重要作用。伦敦卡斯商学院教授Thorsten Beck报告题为“Liquidity Creation, Investment, and Growth”的论文,该论文主要研究银行与流动性创造,对银行的职能提供了新的见解。北京大学新结构经济学研究院助理教授徐佳君以“Effective Development Banking: Loans versus Guarantees”为题进行报告,介绍了其对国家开发银行如何最大限度地发挥其发展影响以及贷款担保的优势的研究。北京大学新结构经济学研究院助理教授胡博、对外经济贸易大学讲师李昭、北京大学新结构经济学研究院学术型博士后韩俊熙(Junhee Ha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助理教授宫迪分别对上述4篇论文进行了点评讨论。

 

林毅夫院长在总结发言中感谢所有嘉宾几天以来富有成效的讨论,并期待在未来几年里与各位同仁继续携手,进一步推进结构与结构转型领域的研究。

 

第三次国际学术顾问委员会会议

 

北京时间12月15日,北京大学新结构经济学研究院召开了第三次国际学术顾问委员会会议。会议由北京大学新结构经济学研究院学术副院长、新结构经济学研究联盟秘书长王勇主持。北京大学新结构经济学研究院院长林毅夫致简短欢迎辞,随后由学术副院长王勇介绍了新结构经济学研究院过去五年科研、教学领域各项工作进展与未来的计划。常务副院长徐佳君介绍了研究院在政策实践方面的进展。随后,学术顾问委员会各位成员为研究院未来发展提出了中肯建议。

 

北京大学新结构经济学研究院国际学术顾问委员会由国际著名经济学家组成,每年召开一次会议,为新结构经济学研究院的发展建言献策。出席本届会议的委员有:圣路易斯华盛顿大学约瑟夫·吉布森·霍伊特资深教授Michele Boldrin、剑桥大学准教授Ha-Joon Chang、普林斯顿大学雅各布·瓦伊纳国际经济学讲席教授Gene M. Grossman;斯坦福大学商学院STANCO 25经济学讲席教授Charles Jones;圣母大学大卫.F和艾琳.M.森基金会经济学讲席教授Joseph Kaboski;首尔大学经济学教授Keun Lee;拉丁美洲与加勒比经济协会(Latin American and Caribbean Economic Association, LACEA)理事长、Santiago Levy;西北大学经济学教授Kiminori Matsuyama;哈佛大学客座教授Celestin Monga;芝加哥大学全球冲突研究David L. Pearson杰出服务教授、诺贝尔奖得主Roger Myerson。哥伦比亚大学政策对话倡议组织金融市场总监Stephany Griffith-Jones教授、圣路易斯华盛顿大学赛格尔家族杰出教授王平以邮件形式对研究院的发展提出了建议。

 

第七届新结构经济学国际研讨会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