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返回
X
首页/ 学术研究/ 学术活动/ 新结构经济学国际会议

学术研究

第五届新结构经济学国际会议简报(二)

2018-08-10

内容摘要:

 

 

会议简报(二)

 

 

 

Akos Valentinyi:

投资与消费结构变化:统一方法

 

8月6日下午,来自英国曼彻斯特大学的Akos Valentinyi教授根据他和两位合作者共同撰写的题为《投资与消费结构变化:统一方法》的论文发表了主题演讲。

 

他指出,现有的结构变化模型通常假设所有的投资都是在制造业中产生的。然而,这一假设与事实相违背。根据他的研究,在战后的美国,服务投资增值的份额一直在稳步增长,直到现在已经超过50%。因此,研究投资的结构变动是很有必要的。

 

接着,Akos Valentinyi教授介绍了他和合作者共同建立的一个新模型,将消费和投资的结构变动置于一个统一的框架中:模型包含了两种生产要素(资本和劳动)、两个创造附加值的部门(制造业和服务业),以及每个部门中最终产品的两种支出(投资和消费)。

 

模型给出了如下三点结论:首先,他们认为技术变革是内生于具体投资的;其次,引入结构变迁后的平衡增长路径需要各部门之间全要素生产率的增速不一致;第三,TFP增长最慢的部门渐进地接管(take over)经济体。作者还通过美国历史数据的实证和数值模拟,为模型给出的结论提供了支持。

 

 

 

 

Juliana Yu Sun:

作为经济增长因素的投资型技术变革

 

8月6日,来自新加坡管理大学的JulianaYu Sun教授根据她和合作者的论文《作为经济增长因素的投资型技术变革》做了发言。

 

首先,Juliana Yu Sun教授指出资本相对价格的下降被视为美国经济增长的一个重要因素。目前还不清楚其他国家的资本相对价格下降的程度。此外,世界各地的资本价格趋势是否可得到技术层面的解释还尚属未知,例如投资型技术变革(ISTC)。

 

然后,Juliana Yu Sun教授介绍到,资本相对价格随时间变化的速率在世界范围内的广泛变化。 此外,她们发现资本价格的中位数增长率大约为零 - 也就是说,资本的价格在很多地方上升了,同时在很多地方也几乎同等幅度地下降了。这表明,如果我们想用一个“技术”的角度来解释这个现象,那就是相对于其他部门而言,与资本相关的技术进步在全世界范围内表现迥异。

 

JulianaYu Sun教授采用典型的多产业增长模型。在该模型中,经济结构的演变是由于不同商品或服务的价格变化,以及不同资本价格的变化。她们发现,基于不同国家的生产增长率不变,但组成不同,模型与资本相对价格的变化率紧密相连。

 

从统计层面上看,该模型基于行业TFP增长率差异和经济结构差异,就可以计算出1991年至2011年期间资本相对价格增长率变化幅度的大小。

 

因此,Juliana Yu Sun教授得出的结论是,世界各地的资本相对价格的差异可以被解释为一种技术现象——投资型技术变革——而这些差异背后的一个关键因素是经济结构。然而,该模型并没有捕捉到大多数跨国经济增长率的变化。最后,她们得出结论,世界各地的投资型技术变革的速度有很大差异,但国家生产增长率(而非投资型技术变革)的变化是全球经济增长变化的主要因素。

 

 

 

Ernest Liu:

低利率、市场支配力与生产率增长

 

刘博士的演讲从介绍他和他的合作者建立的内生增长模型开始。

 

他们建立了一个模型来说明低利率能增强市场支配力,降低总体生产率的增长。该模型既反映了生产率增长的传统扩张,也反映了利率的下降,以及市场支配力的增强使生产率增长放缓。

 

他们发现,当利率降到低水平时,战略竞争效应占主导地位:市场领导者和追随者之间的差距加大,这两方面都降低了对生产力的投资。

 

该模型预测,极低的利率导致市场集中度的增强和市值的增加,以及创造性破坏和企业进入的下降,行业内的领导者和追随者之间的生产率差距扩大,最终导致生产率增长放缓。他为这些预测提供了有力的证据。

 

 

 

 

夏俊杰:

基于生产网络的贸易信用周期动态分析

 

8月6日下午的小组会议上的最后一位发言人是夏俊杰教授。他讲解的是自己和两位合作者完成的论文:

 

通过实证分析和理论模型构造,他指出在中国经济的生产和贸易网络中,存在一种外部效应,这种外部性降低了上游企业到下游企业的贸易信贷供给效率。

 

由于外部性在经济衰退中变得更为严重,贸易信贷对冲击表现了出过度的敏感性并在一定程度上放大了宏观经济的冲击。

 

本文还研究了鼓励银行贷款的政策,并发现这些政策可能对刺激真正重要的经济领域是无效的。

 

 

作者:宋诚熙,张皓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