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返回
X
首页/ 学术研究/ 学术活动/ 新结构经济学国际会议

学术研究

“新结构经济学”国际学术研讨会召开 北大拟建立“新结构经济学”研究中心

2012-10-17

内容摘要:

 

由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主办,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协办的“新结构经济学”国际学术研讨会, 10月13 日至15日在北大朗润园万众楼二楼召开,在为期三天的议程中,来自国内外的 30余位知名学者,围绕北京国家发展研究院名誉院长、世界银行前首席经济学家兼高级副行长林毅夫教授的 “新结构经济学”理论( New Structural Economics,NSE )展开对话和讨论。

    北京大学党委书记朱善璐特为此次会议发来贺信,朱善璐在贺信中表示,新结构经济学作为林毅夫教授的最新研究成果,旨在为第三波经济发展思潮开辟道路,提供经济可持续发展的理论支持。希望国家发展研究院能够以此次研讨会的召开为契机,进一步加强国际交流

 

 

合作,始终坚持学以致用的优良学风,努力促进经济科学的大发展大繁荣,锐意进取、开拓创新,力争迈出建设新步伐,踏上发展新台阶!

    北京大学校长助理李强教授代表学校为此次会议致辞,他首先向会议的召开表示了热烈祝贺,并在现场宣布,为促进新结构经济学研究的常态化与长期化,校方决定在国家发展研究院的框架下设立“新结构经济学研究中心”,并欢迎有志于此的海内外学者踊跃加入。

   “新结构经济学”是林毅夫教授基于第一版发展经济学——结构主义与第二版发展经济学——华盛顿共识的不足与教训,并总结在世界银行工作时,对东亚、拉美与南欧等国家与地区发展经验后提出的。这一理论重在以资源禀赋、比较优势、自生能力为基础,以市场为核心,以价格为企业提供决策信号,由政府解决外部性与协调性问题,最终实现产业结构不断升级,经济不断发展。

    在此次会议之前,北大国家发展研究院已召开了两次有关“新结构经济学”的学术研讨会,汇聚众多经济学者进行思想碰撞。此次会议更是邀请到了众多国际学者,包括美国密歇根大学教授Alan Deardorff,美国乔治华盛顿大学教授 Roberto Samaniego,华盛顿大学教授Yongseok Shin,美国沃顿商学院教授、美国国家经济研究局研究员 Ann Harrison,美国耶鲁大学教授Lorenzo Caliendo,美国罗切斯特大学教授Dan Lv,美国达拉斯联邦储备银行 Jian Wang,美国哥伦比亚大学教授魏尚进,西班牙巴塞罗那大学教授 Marc Teignier-Baque,西班牙科学研究高级委员会( CSIC)经济分析研究所研究员 Alessandra Bonfiglioli,西班牙庞培法布拉大学教授 Gino Gancia,韩国首尔大学教授Xifang Sun,香港科技大学教授王勇,香港中文大学教授Liugang Sheng,香港科技大学Yao Amber Li,清华大学教授,美国圣路易斯安娜州联邦储备银行研究院 Yi Wen,清华大学、俄赫拉河马大学教授鞠建东,对外经贸大学教授徐朝阳,南开大学教授李飞跃,中央财经大学教授陈斌开,都受邀出席此次会议并发言。

    此外,包括芝加哥大学经济学教授, 1992年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加里?贝克尔,芝加哥大学经济学教授, 1993年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罗伯特? W?福格尔,芝加哥大学经济学教授, 2000年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詹姆斯?赫克曼,芝加哥大学教授,2007年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罗杰?迈尔森,斯坦福大学经济学教授青木昌彦,剑桥大学经济学教授帕萨?达斯古普塔,剑桥大学政治经济学研究员张夏准,哈佛大学政治经济学教授丹尼?罗德里克,联合国大学经济发展研究院主任芬?塔尔普等在内的多位国际知名经济学者也通过视频对会议表示祝贺。

    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巫和懋教授主持了本次会议。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秘书长卢迈在发言中高度评价了林毅夫教授的工作,并对新结构经济学未来的发展提出了寄望。

    林毅夫教授在发言中表示,新结构经济学理论提出的背景主要来自于其本人对 18世纪以来国家间贫富差距变化数据的观察——在短短的两个世纪里,发达国家与发展中国家的收入差距扩大了几十倍以上,这一现象发人深省。新结构经济学的实质就是利用新古典经济学的方法来研究发展过程中经济结构及其演变的决定因素,从而帮助发展中国家找到最适合自身经济发展的路径。林毅夫教授认为,要素禀赋结构决定了一国的产业结构。根据一国的比较优势来调整其要素禀赋结构,从而升级产业结构,是促进一国经济发展的最好方式。所谓的“低收入陷阱”和“中等收入陷阱”,都是由于发展中国家无法及时调整其经济结构造成的。同时,林毅夫教授也比较了新结构经济学( NSE)与旧“结构主义”经济学( Structural Economics)的区别,指出后者的主要缺陷在于主张发展中国家优先发展对于本国而言过于先进的产业,然而这些产业往往需要政府的大力扶植才能在市场竞争中生存,由此产生寻租、腐败等现象,非但没有促进发展中国家经济的增长,反而为其社会经济的动荡埋下隐患。而新结构经济学(NSE )则主张按各国的比较优势来发展优势产业,使经济结构顺应市场竞争的要求实现动态优化。最后,林毅夫教授再度重申了自己的观点:只要政府能采取正确的发展方式,及时优化调整经济结构,每一个发展中国家都有可能实现连续几十年 8%以上的经济增长。

    在为期三天的议程中,与会学者围绕制度变迁、经济结构、金融、工业、农业、政府职能等多以议题展开讨论。更多精彩的思想碰撞为共同推动新结构经济学的进一步发展提供了宝贵的动力和资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