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返回
X
首页/ 学术研究/ 科研成果/ 专著

学术研究

《解读世界经济发展》——梳理世界经济发展的来龙去脉

2020-10-20

内容摘要:

ISBN:9787040536027

新结构经济学在分析世界各国贫富分流以及如何走向共同繁荣的一个初步应用和检验。

了解世界经济发展的来龙去脉与“一带一路”等中国新时代的全球化形势。

集林毅夫出任世界银行首席经济学家十年来与其同仁关于世界经济发展研究之大成。

 

编辑推荐

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国际经济、科技、文化、安全、政治等格局发生深刻调整,我国的国际国内发展环境也经历着深刻变化。面对复杂的国内外形势,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深刻把握世界大势和发展规律,科学分析我国发展面临机遇和挑战的新变化,着眼我国经济中长期发展,作出加快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的战略决策。如何深刻而系统地了解世界发展以及中国与世界关系大趋势的底层经济变迁逻辑,世界银行前首席经济学家、“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咨询委员会主席、国家“十四五”规划专家委员会副主席林毅夫教授与弟子付才辉研究员联袂出版经典著作《解读中国经济》的姊妹篇——百万字的巨著《解读世界经济发展》为您全面解惑!

 

内容简介

本书集林毅夫出任世界银行首席经济学家十年来与其同仁关于世界经济发展研究之大成!如果说林毅夫所著的经典教材《解读中国经济》是新结构经济学在分析中国由盛而衰再由衰而盛的一个初步运用,那么本书则是新结构经济学在分析世界各国贫富分流以及如何走向共同繁荣的一个初步应用和检验。本书的基本目标是用最简洁的新结构经济学理论工具获取对世界经济结构变迁的历史、轨迹、现状、趋势与中国在其中的角色及其背后规律和政策方案最多的理解。本书配有大量史料、数据、案例与政策实践,可作为世界经济、全球经济治理与新结构经济学等专业教材,也可作为一般读物供读者了解世界经济发展的来龙去脉与“一带一路”等中国新时代的全球化形势。

 

作者简介

林毅夫:北京大学新结构经济学研究院教授、院长,南南合作与发展学院院长,国家发展研究院名誉院长。发展中国家科学院(原第三世界科学院)外籍院士、英国科学院外籍院士。1994年创立北京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现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并担任主任一职。2008 年被任命为世界银行首席经济学家兼负责发展经济学的高级副行长,成为担此要职的发展中国家第一人,2012 年任满返回北大,继续教学研究工作。现任全国政协常委、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国务院参事,国家“十三五”“十四五”规划专家委员会副主席,“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咨询委员会主席。2018年荣获党中央、国务院授予的改革先锋称号,并被誉为经济体制改革理论的探索者。

付才辉:北京大学新结构经济学研究院研究员,教材课程与报告案例研发中心主任。2014年起协助林毅夫教授创办北京大学新结构经济学研究中心(现新结构经济学研究院),开展新结构经济学的学科建设与智库建设工作。除了本书之外,还与林毅夫教授合著或主编了多部新结构经济学学术著作以及一些影响广泛的智库报告。每年春季学期在北京大学开设“新结构经济学导论”公共课程、秋季学期在清华大学开设“新结构经济学分析”通识课程。

 

扫描下方二维码阅读《解读世界经济发展》中英文双语版内容概要和详细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