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返回
X
首页/ 学术研究/ 科研成果/ 专辑

学术研究

【河海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新结构经济学专辑】政府发展战略与企业就业——基于新结构经济学的研究视角

2021-11-12

内容摘要:

2021年第5期

 

为引导和鼓励经济学研究者特别是青年学者运用新结构经济学理论体系与方法研究经济发展问题,探讨适宜于发展中国家的经济发展道路,促进经济学的理论自主创新与发展,北京大学新结构经济学研究院联合《河海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编辑部,特推出新结构经济学专题(《河海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2021年10月第5期)。

 

政府发展战略与企业就业——基于新结构经济学的研究视角

姜 磊,杨 洁,郭玉清,张馨月

 

摘   要:

基于新结构经济学分析视角,运用1998—2013年中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数据,探究了政府发展战略对企业就业人数的影响。结果表明,偏离当地比较优势的发展战略会对企业就业人数产生显著的负向影响;该结论在不同核心解释变量指标、不同样本设定以及工具变量回归中均保持稳健;这一负向影响主要针对非国有企业,且在市场化程度更低的地区表现得更为明显。为此,应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完善多元化政绩考核机制,更好发挥政府因势利导作用,推动有效市场与有为政府的有机结合,释放企业的就业吸纳潜力。

 

关键词:

发展战略  比较优势  企业就业  新结构经济学

 

引用本文:姜 磊,杨 洁,郭玉清,张馨月.政府发展战略与企业就业——基于新结构经济学的研究视角[J].河海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2021,(5):17-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