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返回
X
首页/ 学术研究/ 科研成果/ 专辑

学术研究

【兰州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新结构经济学专辑】发展阶段与结构转型:基于不同收入阶段的事实比较

2021-01-22

内容摘要:

2021年第1期

发展阶段与结构转型:基于不同收入阶段的事实比较

朱兰

(中国社会科学院 数量经济与技术经济研究所,北京 100732) 

 

内容摘要:

结构转型是现代经济增长的本质。新结构经济学强调经济体结构及其变迁的阶段性、内生性和动态性。在概括了新结构经济学研究结构转型的独特视角和方法的基础上,首先使用跨国数据,静态比较不同收入阶段经济体的土地、人口、资本、技术和数据要素的差异性,然后构建固定效应模型定量研究人均收入水平与需求结构、产业结构、收入分配和能源结构的非线性关系,并进一步识别出结构转型拐点大多出现在中等收入阶段,尤其是中高收入阶段。揭示了中等收入阶段经济结构转型的突变性和重要性,有助于认识和理解当前处于转型期和跨越期的中国所经历的结构转型现象。


关键词:

发展阶段;结构转型;新结构经济学;定量分析;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