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返回
X
首页/ 学术研究/ 科研成果/ 专辑

学术研究

【兰州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新结构经济学专辑】新结构经济学在宏观经济学领域的研究综述

2021-01-22

内容摘要:

2021年第1期

新结构经济学在宏观经济学领域的研究综述

王勇1  徐扬帆1  吴紫薇2

(1. 北京大学 新结构经济学研究院;2. 北京大学 国家发展研究院,北京 100871)

 

内容摘要:

新结构经济学强调不同发展阶段经济体经济结构的内生性及其动态变迁。在宏观经济学领域,新结构经济学以要素禀赋结构为切入点,重点关注产业升级与结构转型,强调有为政府和产业政策的重要性,并且深入研究中等收入国家和发展中大国面临的增长难题,还讨论经济波动与宏观政策等经济运行的问题。梳理了近十年新结构经济学在宏观经济学领域的学术论文,总结了经济结构变迁和经济运行过程中的典型事实、理论见解和实证结果,并针对当前研究中存在的不足,提出了关于未来研究方向的若干建议。


关键词:

新结构经济学;结构转型;产业政策;宏观波动;中等收入陷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