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返回
X
首页/ 学术研究/ 科研成果/ 系列报告

学术研究

新结构经济学发展融资研究首份报告发布

2019-05-28

内容摘要:

新结构经济学发展融资研究报告 第1期

 

由北京大学新结构经济学研究院徐佳君教授、任晓猛博士、吴昕月研究员共同完成的研究报告——《全球开发性金融机构全景概览:内涵、理据与多样性》于2019年5月28日在北京大学正式发布。该报告是北京大学新结构经济学研究院“全球开发性金融机构大调查”项目的首期成果,也是“新结构经济学发展融资研究报告系列”的首份报告。

 

开发性金融在实践中扮演重要的角色,但是在研究中却被忽略。这其中,数据缺失是重要原因。《全球开发性金融机构全景概览:内涵、理据与多样性》报告填补了数据空白。随同报告所发布的有超过500家的全球开发性金融机构名录,这在该领域的研究中尚属首次。

 

报告从如今全球开发性金融机构的复兴萌芽展开,阐述了经济发展中需要开发性金融机构的建立缘由。首次给出了有关开发性金融机构的界定标准与识别方法,并全景描述了当前全球开发性金融机构发展中的基本特征事实。作者们以财务可持续且具备独立法人地位的金融机构、以实现公共政策为目标和享有政府支持来识别开发性金融机构。研究发现,开发性金融机构以国别层面的为主,多数以一般性发展为基本使命。特别有趣的是,报告指出,不同发展阶段国家的国别开发性金融机构在所关注的部门具有差异性,发达国家机构以贸易为主,中等收入国家则侧重于基础设施。最后,按照收入水平的不同,他们发现,开发性金融机构的数量呈现倒U型。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为了确保数据库的全面性,在历时近2年的数据调查中,先后有超过50位精通英语、法语、阿拉伯语、西班牙语、葡萄牙语等语种的研究助理加入该项目的研究,有效克服了研究中的语言障碍,使得本报告的诞生成为了可能。另外,报告还得到了多位国际开发性金融实践者与研究专家的大力支持,并从同行评议的意见中获益匪浅。

 

展望未来,北京大学新结构经学研究院开发性金融研究团队将在继续依靠公开官方信息的基础上,开展适当的问卷调查,在严把数据质量关的前提下,丰富并补充数据来源。我们已经或计划开展的数据收集主题涵盖所有权结构、资金来源、金融工具、产品和服务、业务模式、业务组合、财务业绩、治理和监督、监测、评价和金融监管等方面,同时将以此评估开发性金融机构在国家金融系统中的重要性。特别的,我们还计划系统查找已经关闭或商业化改制的开发性金融机构,并收集相关的机构信息。今后的研究成果也将继续通过“新结构经济学发展融资研究报告系列”发布。最后,我们热烈欢迎并期盼有志于开发性金融研究的各位同仁,加入我们,共同推动开发性金融的研究,助力经济结构转型与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的实现。

 

点击阅读或下载: 全球开发性金融机构全景概览:内涵、理据与多样性

                               Mapping Development Finance Institutions Worldwide Definitions, Rationales, and Varieti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