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返回
X
首页/ 学术研究/ 发展融资/ 学术动态

学术研究

新结构经济学发展融资工作坊第五期顺利举办

2023-06-19

2023年6月9日上午,第五期发展融资工作坊在北京大学对外交流中心第一会议室顺利举办。此次工作坊由我院常务副院长徐佳君主持,美国波士顿大学全球发展政策中心高级研究员王燕、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教授卢锋、国务院参事室特约研究员(国家开发银行原首席经济学家)刘勇、中国社科院国家全球战略智库副主任孙靓莹、财政部国际财金合作司国际金融组织一处处长张天伟及中国人民银行国际司二级主任科员傅秋子等受邀担任圆桌讨论嘉宾。

 

 

本次会议结合学界研究视角、实务界实践经验,聚焦多极世界中的发展融资与债务问题,共同探讨当前世界银行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所使用的债务可持续性分析框架优劣,结合发达国家和多边机构经验教训,为我国海外债务重组及发展融资的债务可持续性问题探索最优路径选择和应对策略。嘉宾根据过去中国在海外投融资的实例及数据,结合调研实践,探讨目前的债务风险现状及国际债务违约处理机制,对债务的可持续发展提出建议。

 

 

最后,由常务副院长徐佳君对本次工作坊进行了总结。她表示,本次工作坊促进了学界、政界和实务界关于从发展的视角来研究债务问题的深入交流,与会嘉宾深受启发、获益匪浅,期待后续进一步加强学界与政界、实务界的交流合作。

 


 

有关发展融资工作坊的简介:

 

如今,发展融资机构正在全球范围内复兴。学者和政策制定者逐渐认识到发展融资机构发挥的重要作用。发展融资机构是由政府发起的、以主动实现公共政策目标为使命的公共金融机构。它们是解决市场失灵、培育市场、与利益相关方协调公共政策、促进公平且可持续的经济结构转型的潜在有效政策工具。但是并非所有公共开发银行和发展融资机构都能够取得预期的发展效果。为充分发挥其发展潜力,需集合来自学术界与政策实践界同仁的力量,对发展融资机构作用、运作和有效性开展深入对话。

 

为了搭建学术研究和政策实践的桥梁,促进发展融资学术界和业界之间的协同交流,北京大学新结构经济学研究院发起发展融资工作坊,得到来自北京理工大学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华中科技大学经济学院、辽宁大学金融与贸易学院、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上海对外经贸大学国际发展合作研究院、西南财经大学中国金融研究院、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等兄弟院校的支持。工作坊旨在从新结构经济学视角推进发展融资前沿学术研究和政策实践,搭建发展融资学术与实践共同体,充分发挥发展融资机构潜力,促进达成可持续发展目标。工作坊将致力于如下的努力:一方面通过学习发展融资机构在实践中的第一手经验,促进原创学术研究;另一方面将研究成果转化为政策影响力,在实践中充分发挥发展融资机构的潜力。

 

【往期回顾】

 

首期:2022年10月14日,中国进出口银行党委委员张文才副行长作为主讲嘉宾,围绕“关于发展融资实践问题的思考”题目做主旨演讲。

 

第二期:2022年11月30日,发布了北京大学新结构经济学研究院关于中国海外电力投资项目融资结构的决定性因素的发展融资政策简讯,与会实务专家共同探讨金融如何更好地促进“一带一路”国家绿色能源转型。

 

第三期:2023年3月30日,工作坊邀请到“首届中国金融研究杰出贡献奖”和“中国金融学科终身成就奖”获得者白钦先教授做主题为《二十大之后,未来三十年政策性金融发展黄金期肩负的历史使命》的学术分享。
 
第四期:2023年4月13日,工作坊邀请到国家开发银行原常务副行长、中国债券资本市场奠基人高坚作为主讲嘉宾,同与会的圆桌讨论嘉宾一起,围绕国家开发银行在中国债券市场发展中的作用展开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