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返回
X
首页/ 学术研究/ 发展融资/ 学术动态

学术研究

新结构经济学发展融资工作坊第四期顺利举办

2023-04-25

2023年4月13日上午,第四期发展融资工作坊在北京大学博雅酒店大学堂顺利举办。国家开发银行原常务副行长、中国债券资本市场奠基人高坚受邀作为本次工作坊的主讲嘉宾,新华基金管理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于春玲(国家开发银行资金局原局长)、国开证券债券融资一部副总经理耿卓妍及中信证券投资银行山东分部副总裁陈迪锋(挂职临沂市发改委副主任)受邀担任圆桌讨论嘉宾,本次会议围绕国家开发银行在中国债券市场发展中的作用展开。

 

图片

左:国家开发银行原常务副行长高坚;右:常务副院长徐佳君

 
此次工作坊由我院常务副院长徐佳君主持,她首先介绍了嘉宾们的履历背景和第四期工作坊有关中国债券市场的讨论议题,并向听众分享了我院发展融资团队迄今为止在发展融资领域的研究成果。

 

会议第一环节,由特邀嘉宾高坚围绕国债市场化改革及国家开发银行促进债券市场品种创新两大主题做主旨演讲。高坚根据自己的求学经历及工作历程,向在座听众娓娓道来了国债市场化改革的历史进程及所遇的困难与挑战,并着重分析了国开行通过债券品种创新等措施培育了中国债券市场的发展,进而通过债券市场筹措到长期大额的资金支持使得开发性金融在推动我国经济发展,尤其是基础设施建设方面发挥了关键性作用。

 

会议第二环节,以“国家开发银行在中国债券市场发展中的作用”为主题,进行圆桌讨论。三位讨论嘉宾对以下问题发表了各自的见解并在此基础上进行了延伸分析:

 

1)国开行在培育中国债券市场中发挥的作用?

2)国债与国开债在我国债券市场基准利率体系建设中各自发挥的作用?

3)作为承销商,国开行相对于其他承销商在承销城投债和地方政府专项债中有哪些特点?

 

图片
图片
图片

由左至右:新华基金管理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于春玲、国开证券债券融资一部副总经理耿卓妍及中信证券投资银行山东分部副总裁陈迪锋

 

最后,常务副院长徐佳君对本场工作坊进行了总结。她表示,各位嘉宾是金融体系改革开放的实践者和开拓者,实现从计划经济向市场经济的转型以培育我国债券市场不仅需要改革的魄力和毅力,更需要解放思想敢为天下先的智慧和勇气。这次研讨有助于加强学界与实务界的交流,帮助学者更好地理清开发银行发展我国债券市场背后的学理和机理,立足开发性金融的实践做出原创性的学术贡献。

 


 

有关发展融资工作坊的简介:

 

如今,发展融资机构正在全球范围内复兴。学者和政策制定者逐渐认识到发展融资机构发挥的重要作用。发展融资机构是由政府发起的、以主动实现公共政策目标为使命的公共金融机构。它们是解决市场失灵、培育市场、与利益相关方协调公共政策、促进公平且可持续的经济结构转型的潜在有效政策工具。但是并非所有公共开发银行和发展融资机构都能够取得预期的发展效果。为充分发挥其发展潜力,需集合来自学术界与政策实践界同仁的力量,对发展融资机构作用、运作和有效性开展深入对话。

 

为了搭建学术研究和政策实践的桥梁,促进发展融资学术界和业界之间的协同交流,北京大学新结构经济学研究院发起发展融资工作坊,得到来自华中科技大学经济学院、辽宁大学金融与贸易学院、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上海对外经贸大学国际发展合作研究院、西南财经大学中国金融研究院、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等兄弟院校的支持。工作坊旨在从新结构经济学视角推进发展融资前沿学术研究和政策实践,搭建发展融资学术与实践共同体,充分发挥发展融资机构潜力,促进达成可持续发展目标。工作坊将致力于如下的努力:一方面通过学习发展融资机构在实践中的第一手经验,促进原创学术研究;另一方面将研究成果转化为政策影响力,在实践中充分发挥发展融资机构的潜力。

 

【往期回顾】

 

首期:2022年10月14日,中国进出口银行党委委员张文才副行长作为主讲嘉宾,围绕“关于发展融资实践问题的思考”题目做主旨演讲。

 

第二期:2022年11月30日,发布了北京大学新结构经济学研究院关于中国海外电力投资项目融资结构的决定性因素的发展融资政策简讯,与会实务专家共同探讨金融如何更好地促进“一带一路”国家绿色能源转型。

 

第三期:2023年3月30日,工作坊邀请到“首届中国金融研究杰出贡献奖”和“中国金融学科终身成就奖”获得者白钦先教授做主题为《二十大之后,未来三十年政策性金融发展黄金期肩负的历史使命》的学术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