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返回
X
首页/ 学术研究/ 发展融资/ 学术动态

学术研究

新结构经济学发展融资工作坊第三期顺利举办

2023-04-06

2023年3月30日上午,第三期发展融资工作坊在北京大学英杰交流中心359s顺利举办。本期工作坊邀请到首届“中国金融研究杰出贡献奖”和“中国金融学科终身成就奖”获得者白钦先教授做主题为《二十大之后,未来三十年政策性金融发展黄金期肩负的历史使命》的学术分享。工作坊以线上和线下相结合的形式举办,与会人员共计80多人,听众与白钦先教授积极互动,共同探讨政策性金融未来发展的前景与挑战。

 

图片

 

本次发展融资工作坊由我院常务副院长徐佳君主持并做主题引言,对白钦先教授做简要介绍,并引导听众对中国未来政策性金融发展的道路进行积极思考。

 

图片

 

白钦先教授在讲座中,从求学与治学的经历讲起,与听众们分享他对政策性金融的研究历程。白钦先教授是在研究比较银行学的过程中发现政策性金融在国外普遍客观的存在,并回应我国金融体制改革的时代需求于上世纪九十年代初提出商业银行和政策性银行应在业务上分离、机构上分立的理念,数十年如一日开展政策性金融的学术研究和人才培养。谈到中国政策性金融未来的发展前景,他认为中国政策性金融在未来三十年里将迎来黄金发展时期,并肩负着光荣的历史使命。一方面,中国政策性金融机构的信贷量目前只占全国信贷总量的10%,相比而言日本在这方面的比例已达到了三分之一,中国政策性金融的信贷量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另一方面,中国的GDP也有极大的增长空间,为促进乡镇振兴和共同富裕以及高质量发展,政策性金融机构的信贷体量也将与日俱增,而且政策性金融机构也将需要不断提升自身能力。他强调,政策性金融在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过程中将承担光荣而艰巨的历史使命。

 

除此之外,白钦先教授也非常关注政策性金融服务于乡村振兴的问题。他以亲身调研过的南海农商行为例,介绍了政府财政、公共服务与金融的有机结合如何为当地特色产业发展提供金融支持,认为这是政策性金融在地方金融的一种延伸、发展和补充。

 

在交流互动环节,听众与白钦先教授探讨了中国政策性金融机构的未来发展、政策性金融的最优提供方式、政策性金融与商业性金融的监管差异、中国政策性金融需要完善的顶层设计等问题,白钦先教授自身结合多年的研究积淀对上述问题一一阐述了自己的观点。

 

最后,常务副院长徐佳君对本场讲座进行了简要总结。她表示,白钦先教授在治学上一以贯之、不畏艰苦的精神,坚持用学者的真知灼见为国家金融体制改革服务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以及从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视角审视政策性金融发展前景的战略视角,都让大家感触颇深、受益匪浅,再次感谢白钦先教授拨冗作为主讲嘉宾参加本次发展融资工作坊。

 


 

有关发展融资工作坊的简介:

 

如今,发展融资机构正在全球范围内复兴。学者和政策制定者逐渐认识到发展融资机构发挥的重要作用。发展融资机构是由政府发起的、以主动实现公共政策目标为使命的公共金融机构。它们是解决市场失灵、培育市场、与利益相关方协调公共政策、促进公平且可持续的经济结构转型的潜在有效政策工具。但是并非所有公共开发银行和发展融资机构都能够取得预期的发展效果。为充分发挥其发展潜力,需集合来自学术界与政策实践界同仁的力量,对发展融资机构作用、运作和有效性开展深入对话。

 

为了搭建学术研究和政策实践的桥梁,促进发展融资学术界和业界之间的协同交流,北京大学新结构经济学研究院发起发展融资工作坊,得到来自华中科技大学经济学院、辽宁大学金融与贸易学院、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上海对外经贸大学国际发展合作研究院、西南财经大学中国金融研究院、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等兄弟院校的支持。工作坊旨在从新结构经济学视角推进发展融资前沿学术研究和政策实践,搭建发展融资学术与实践共同体,充分发挥发展融资机构潜力,促进达成可持续发展目标。工作坊将致力于如下的努力:一方面通过学习发展融资机构在实践中的第一手经验,促进原创学术研究;另一方面将研究成果转化为政策影响力,在实践中充分发挥发展融资机构的潜力。

 

【往期回顾】

 

首期:2022年10月14日,中国进出口银行党委委员张文才副行长作为主讲嘉宾,围绕“关于发展融资实践问题的思考”题目做主旨演讲。

 

第二期:2022年11月30日,发布了北京大学新结构经济学研究院关于中国海外电力投资项目融资结构的决定性因素的发展融资政策简讯,与会实务专家共同探讨金融如何更好地促进“一带一路”国家绿色能源转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