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返回
X
首页/ 学术研究/ 发展融资/ 学术动态

学术研究

2022年第四季度发展融资数据库收录机构名单更新

2023-01-13

2022年第四季度,公共开发银行(PDB)和发展融资机构(DFI)数据库纳入了9家新增公共开发银行和发展融资机构,并对其基础信息和财务数据指标进行搜集;同时,通过严谨扎实的判定过程,删减了3家不再符合界定标准的公共开发银行和发展融资机构。经更新核实,目前数据库纳入的全球公共开发银行和发展融资机构总数从522个增加到528个,现存活跃的公共开发银行和发展融资机构的国家和经济体数量154个,2020年总资产额达到23万亿美元。

 

北京大学新结构经济学研究院(INSE)于2017年9月启动建设世界上第一个公共开发银行和发展融资机构数据库,项目目标为填补该类型机构的数据空白,引领原创性的学术研究,进而最大程度发挥公共开发银行和发展融资机构在实现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SDGs)方面的效用。此后INSE与法国开发署(AFD)通力合作,进一步提升了DFI的界定标准,夯实了数据库基础,拓展了数据库应用。双方的共同努力在第三届公共融资峰会(Finance in Common Summit)上获得广泛认可,会上重点探讨了公共开发银行和发展融资机构在促进绿色公平的经济结构转型方面的重要作用,提升了数据库的国际影响力。

 

为精进数据库内公共开发银行和发展融资机构的界定和收录,确保所建立的PDB和DFI名单的可靠性、准确性和完整性,INSE和AFD依据如下五大界定标准甄别未纳入数据库的PDB和DFI,并剔除数据库内不再符合相关界定标准的机构:

 

1)单独的实体机构;

2)以有偿性的金融工具作为主要产品和服务;

3)主要资金来源不仅仅依赖于定期的财政拨款;

4)积极主动的公共政策导向;

5)政府掌握其机构战略定位。

 

在2022年第四季度期间,我们的研究团队严格遵循了数据库为科学建立PDB和DFI名单所设立的以下三大原则:

 

1)界定标准的概念清晰;

2)操作指标的应用一致;

3)疑难案例的逐一研判。

 

为有序高效地开展数据库质量控制工作,我们采用了以下三大步骤。首先,我们一以贯之地应用五项界定标准,确保每家新增或删减机构的判定文件中有明确清晰的官方证据支持;其次,针对判定存疑的机构,交由专家逐条梳理研判并出具相关意见建议;最后,由INSE和AFD的项目负责人对新增或删减机构名单进行最终审定,使每家机构的判定都做到有据可循,质控到位。

 

下一步计划:

 

我们将继续秉承着科学严谨的态度,定期进行公共开发银行和发展融资机构的判定和名单更新,并对所有符合界定标准的机构开展基础信息和定量财务指标的系统性搜集。与此同时,我们计划在2023年深入拓展数字技术,如自然语言处理等的使用,提高第一手数据的搜集效率和质量,更好为数据库搭建服务。

 

如需了解更多信息,请访问数据可视化网站(http://www.dfidatabase.pku.edu.cn/),免费下载完整的数据库!如需使用数据库中的信息,请按如下格式引用:Xu, Jiajun, Régis Marodon, Xinshun Ru, Xiaomeng Ren, and Xinyue Wu. 2021. “What are Public Development Banks and Development Financing Institutions? ——Qualification Criteria, Stylized Facts and Development Trends.” China Economic Quarterly International, volume 1, issue 4: 271-294.

 

我们欢迎学界、政策制定者、公共开发银行和发展融资机构从业人员及其他利益相关者提供建设性建议,填补数据库中的空白。联系方式:nsedfi@nsd.pk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