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返回
X
首页/ 学术研究/ 发展融资/ 学术动态

学术研究

发展融资机构数据库最新进展纳入第三届公共金融峰会公报

2022-10-21

第三届公共融资峰会于2022年10月18-20日在科特迪瓦的阿比让举行,本次峰会由非洲开发银行和欧洲投资银行共同组织,主题为“绿色和公平地转型,实现可持续复苏”。峰会通过线上和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行,超过900位线下嘉宾和1000名线上嘉宾参与本次会议。会上汇集了众多公共开发银行、国际组织、发展融资机构、监管机构、私营部门等机构和部门。其中,北京大学新结构经济学研究院与法国开发署一起在18日的研究会议上介绍了全球首个发展融资机构数据库的最新进展。

 

图片

 

18日研究会议的研究支柱是由北京大学新结构经济学研究院携手国内外发展融资领域同仁发起的发展融资国际研究网络,目标是助力将学术研究转化为政策影响力。在研究会议开幕式结束后的第一个环节中,北京大学新结构经济学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徐佳君和法国开发署可持续金融特别顾问Régis Marodon作为数据库建设项目的联席负责人,共同重点介绍了搭建全球首个发展融资机构数据库背后的出发点、概念基石、典型事实、财务数据和公共政策方面的新特征、数据库搭建和原创研究的未来计划。

 

  

 

公共开发银行和发展融资机构是解决市场失灵、培育市场、以公平和可持续的方式促进经济结构转型的潜在有效工具。近年来,公共开发银行和发展融资机构正在全球范围内复兴。然而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有关其作用、运作和有效性的学术研究屈指可数。数据缺乏成为制约发展融资研究的主要瓶颈。到目前为止,尚没有一个全面的发展融资机构列表,有关发展融资机构运营和绩效的详细数据更是寥寥无几。为填补数据空白,北京大学新结构经济学研究院于2017年9月启动发展融资机构数据库建设项目,后与法国开发署合作,倾力打造全球首个发展融资机构数据库,希望为原创性研究奠定坚实基础,充分发挥发展融资机构的发展潜力,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

 

根据团队的最新更新,迄今为止,有522家公共开发银行和发展融资机构,其中有90%是国别开发银行或次国别开发银行。非洲集中了全球20%的公共开发银行和发展融资机构,但它们通常是小型或微型的规模,其总资产仅占全部机构总资产之和(23万亿美元)的1%左右。团队今年系统搜集了公共开发银行和发展融资机构在2018-2020年期间的多个财务数据,包括总资产、总权益、净负债、净利息收入等,计划进一步开展关于其财务效率的深入研究。

 

图片

 

除此之外,今年推出的有关数据库的另一个重要更新,系统搜集了公共开发银行在实践中所致力的公共政策领域。团队共计甄别了17个公共政策领域,统计了这些公共政策领域的频次,并探究了何种类型的公共开发银行更倾向于执行某一公共政策。这有助于回答“我们为什么需要公共开发银行”这一基础问题。后续团队将以此为专题发布公共政策相关的数据库旗舰报告。

 

图片

 

展望数据库建设未来,团队计划每季度定期更新公共开发银行和发展融资机构的列表,综合运用多种数据搜集方法(包括手动数据收集、数字技术和专家验证等),系统搜集并更新基本财务指标的数据,收集业务模式、金融监管、公司治理等不同专题的数据,形成数据库报告和撰写相应的学术文章。

 

10月20日,第三届公共融资峰会发布了《2022年公共融资峰会公报》,其中,北京大学新结构经济学研究院与法国开发署合作搭建的全球首个发展融资机构数据库的更新进展被纳入到公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