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返回
X
首页/ 学术研究/ 发展融资/ 学术动态

学术研究

发展融资机构数据库2022年第二季度更新:成功甄别双模块公共金融机构

2022-07-29

2022年第二季度,公共开发银行(PDB)和发展融资机构(DFI)数据库成功地甄别了双模块公共融资机构(Dual Module Public Financial Institution - DMPFI),以区分于PDB和DFI。PDB和DFI的机构总数更新为522家,其中国别和次国别PDB和DFI广泛分布于全球154个经济体。数据库中PDB和DFI总资产规模之和已达23万亿美元。

 

北京大学新结构经济学研究所(INSE)和法国开发署(AFD)继续通力合作,根据五个判定标准识别出此前尚未发现的PDB和DFI,并收集它们的基本信息和财务指标。五个判定标准如下:1)作为单独实体机构;2)以有偿性金融工具作为主要产品和服务;3)资金来源不仅仅依赖定期的财政转移支付;4)积极主动的公共政策导向;5)政府掌舵其机构战略定位。2022年第二季度,数据库中新增了五家PDB和DFI,即InfraCo亚洲发展公司、InfraCo非洲有限公司、新兴非洲基础设施基金、GuarantCo有限公司和乌兹别克斯坦共和国重建和发展基金。

 

作为第二季度数据更新的亮点,我们系统性地从现有的PDB和DFI名单中,筛选出DMPFI。

 

DMPFI指的是同时承担发展融资和商业/投资银行业务的公共金融机构,虽然其官方使命明确以促进发展为目标。在负债端,DMPFI可以像商业银行那样吸收居民储蓄存款。在资产端,DMPFI可能提供个人信用卡服务,提供短期营运资金,甚至可以开拓其它商业银行和投资银行业务。

 

在2019年5月发布的首期数据库中, DMPFI被列入 “全能银行”的特殊类别,只要该实体的金融机构由政府掌舵其战略地位,且明确以发展为导向。这种混合型公共金融机构有别于不提供居民储蓄存款业务的典型PDB和DFI。为了更好地进行区分,我们运用“双模块公共金融机构”这一术语,将其从主数据库中剥离出来。考虑到“全能银行”常指商业银行和投资银行的综合体,在首期数据库报告中我们清晰地给出了“全能银行”的另一种工作定义,即发展融资与商业金融的复合体。为了避免歧义,我们决定采用使用“双模块公共金融机构”来替代“全能银行”的术语。

 

为了将DMPFI筛选标准具备可操作性,我们采用了两个排除标准,包括(1)官方使命是否强调创造利润、股东价值等,(2)该机构是否在负债端拥有广泛分支网点来吸收居民存款,与私营商业银行直接竞争。满足上述任何一条排除标准均有助于我们将DMPFI同PDB和DFI区分开来。一个例外的情形是,如果该机构吸收居民存款的目的是为了实现金融包容性,即为弱势人群、国内贫困地区或偏远国家的居民开设银行账户,只要符合其它所有界定标准,仍然可以判定为DFI。

 

新增和删除机构详见数据下载页面的数据库更新日志

 

此外,我们继续根据最新可得信息,补充收集2020财年总资产数据。为确保可视化网站呈现的全面性,在无法获得2020年总资产数据的情况下,我们采用了机构五年内的往年年报和其他可靠数据来源,包括官方网站、同行评审或已出版文献。

 

值得注意的是,为了保证数据准确性,数据下载页面表格只提供公开可得的2020年总资产数据。我们鼓励PDB和DFI披露其财务数据,以提高透明度,促进对PDB和DFI的深入学术研究,并为政策制定提供信息。

 

下一步计划

 

下一步,PDB和DFI数据库计划系统性地识别判定全球范围内此类混合公共金融机构,推出单独的DMPFI名单。

 

在即将由欧洲投资银行和非洲开发银行共同召开的第三届全球公共融资峰会(2022年10月18日至20日)上,我们将发布数据库所有PDF和DFI在2018-2020财年的7项关键指标,包括总资产、总权益、总负债、净收入、税前利润、净利息收入和员工人数。我们还将在峰会上发布关于PDB和DFI在实践中所致力的公共政策领域的旗舰数据库报告,这份报告将基于第一手数据搜集撰写而成。

 

今年峰会主题为 "绿色与公正转型,实现可持续复苏"。请点击这里注册参加峰会活动。

 

如需了解更多信息,请访问我们的数据可视化网站,免费下载完整的数据库!

 

我们欢迎学界、政策制定者、公共开发银行和发展融资机构从业人员及其他利益相关者提供建设性建议,填补数据库中的空白。联系方式:nsedfi@nsd.pk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