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返回
X
首页/ 学术研究/ 发展融资/ 学术动态

学术研究

公共开发银行和发展融资机构数据库2020财年总资产更新

2022-04-29

2022年4月,北京大学新结构经济学研究所(INSE)和法国开发署(AFD)系统地收集了公共开发银行(PDB)和发展融资机构(DFI)2020财年总资产数据。本轮数据更新致力于全面覆盖公开官方数据,并进行了严格的质量控制。更新的数据库对全球范围内的PDB和DFI的资产规模进行了更全面和更及时的全景描述。数据库中提供公开数据的PDB和DFI的总资产规模之和已达22.85万亿美元。

 

我们在数据收集过程中遇到的挑战主要归因于部分PDB和DFI未公开财务数字,以及各机构财务报表的异质性。我们沿用了第一季度数据更新的质量控制方法,尽可能全面、准确地收集公开的财务数据。数据收集共进行了三轮质量控制,由一位研究员、一位高级研究员及来自INSE和AFD的项目负责人依次进行交叉检查、二次抽查和对存疑数据点的最终核实。在此,我们根据现有可得的信息概括出如下四方面的典型事实。

 

2020年总资产描述性统计

1. 绝对规模

 

按照总资产的绝对规模大小分类,我们的旗舰研究论文(徐佳君等,2021)将PDB和DFI分为五个类别:超大型(超过5000亿美元),大型(大于1000亿美元,小于或等于5000亿美元),中型(大于200亿美元,小于或等于1000亿美元),小型(大于5亿美元,小于或等于200亿美元)和微型(小于或等于5亿美元)。我们用 "NI"(即信息不可得)表示尚未披露其总资产数据的机构规模类别。

 

通过比较图1和图2,我们发现少数超大型的PDB和DFI占据了总资产之和的绝大部分比重。图1显示,就机构数量而言,微型、小型和中型PDB和DFI占大多数(81%)。图2则显示,数量较少的超大型(2%)和大型(4%)PDB和DFI占总资产总额的86%。

 

图片
图片

 

2. 相对规模

 

尽管大多数PDB和DFI的绝对规模较小,但是其相对规模不见得就一定小。我们用总资产占GDP的百分比来衡量PDB和DFI的相对规模。图3在横轴上标示了335个国别层面的公共开发银行和发展筹资机构的绝对规模(自然对数),在纵轴上标示了其相对规模进行比较。图3显示,一些微型和小型的PDB和DFI在其本国或经济体中可能占比较大。例如,图瓦卢发展银行(2000万美元)总资产估值约占图瓦卢GDP的41%。马绍尔群岛开发银行(4100万美元)总资产约占马绍尔群岛GDP的17%。

 

图片

 

3. 按官方使命分类的PDB和DFI分布

 

图4和图5显示了按官方使命划分的PDB和DFI的资产分布。鉴于超大型PDB和DFI在资产规模上占主导地位,我们分析了两种情况:包含与剔除超大型PDB和DFI,以分析它们总资产的相对权重。在两种情况下,官方使命为综合(FLEX)的PDB和DFI总资产比重都是最大,包含超大型PDB和DFI的情况下占42%,剔除超大型的情况下占45%。

 

对于单一官方使命的PDB和DFI,包含超大型PDB和DFI时,住房(HOUS)使命占最大的资产额(33%)。然而,剔除超大型PDB和DFI后,住房使命资产占比缩减到15%。这主要是由于排除了两个超大型美国发展金融机构,房利美(39857.49亿美元)和房地美(26274.15亿美元),它们在PDB和DFI总资产名单中排名第一和第二。如果剔除超大型的PDB和DFI,中小微企业(MSME)融资成为资产占比最大的单一官方使命(16%)。

 

图片
图片

 

4. 按总资产绝对规模分类下国别 ( 按收入水平分类 ) 和多边 PDB 和 DFI 的数量分布

 

我们进一步分析了不同收入水平国家的PBD和DFI的规模分布。表1显示,所有超大型国别PDB和DFI都来自高收入国家和中高收入国家,而低收入国家只有小型和微型PDB和DFI。来自低收入国家的半数以上的国别PDB和DFI尚未披露其总资产。鉴于其国民经济规模,它们更有可能属于微型或小型PDB和DFI类别。

 

图片

 

如需了解更多信息,请访问我们的数据可视化网站(http://www.dfidatabase.pku.edu.cn/),免费下载完整的数据库!

 

我们欢迎学界、政策制定者、公共开发银行和发展融资机构从业人员及其他利益相关者提供建设性建议,填补数据库中的空白。联系方式:nsedfi@nsd.pku.edu.cn

 

参考文献

Xu, Jiajun, Régis Marodon, Xinshun Ru, Xiaomeng Ren, and Xinyue Wu. 2021. “What are Public Development Banks and Development Financing Institutions?——Qualification Criteria, Stylized Facts and Development Trends.”China Economic Quarterly International, volume 1, issue 4: 271-2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