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返回
X
首页/ 学术研究/ 发展融资/ 学术动态

学术研究

发挥发展融资机构潜力,助力清洁能源转型

2022-04-06

2022年3月24日,新结构经济学研究院助理教授徐佳君受邀参加由中国环境与发展国际合作委员会(CCICED)举办的“可持续发展金融创新”专家研讨会。

 

中国环境与发展国际合作委员会(国合会/CCICED)于1992年由国务院批准成立,是一个国际性高层政策咨询平台,主要任务是对中国和世界环境与发展重要问题开展研究,提出前瞻性和战略性政策建议。本次会议的主题是探讨国内外绿色金融创新有关的最新动态,目标确定优先的公共和私营部门路径,以调整和整合气候和自然融资,支持碳中和自然向好目标。

 

会上,徐佳君助理教授以“发挥发展融资机构潜力,助力清洁能源转型”为主题做发言,强调发展融资机构在整合气候与自然融资中能发挥重要作用,并探讨如何加大发展融资的支持力度实现绿色经济结构转型。根据全球首个发展融资机构数据库http://www.dfidatabase.pku.edu.cn/的数据,全球在超过160个国家和经济体中设立了553家公共开发银行和发展融资机构,总资产共计18.75万亿美元,每年的融资支持占全球投资总额的10%,徐佳君强调了发展融资机构的重要性和清洁能源转型的必要性,并从新结构经济学的视角出发,提出资本市场和商业银行的自发融资行为无法满足气候与自然融资的需求,需有为政府发挥作用。徐佳君认为,发展融资机构作为有为政府的重要抓手,其发力点需不仅侧重于解决项目层面的制约因素使得某个项目具备商业可行性,更重要的是甄别系统层面的掣肘因素进而促成可持续性的经济结构转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