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返回
X
首页/ 学术研究/ 发展融资/ 学术动态

学术研究

全球首个公共开发银行和发展融资机构数据库新增26家机构

2022-04-01

2022年第一季度,公共开发银行(PDB)和发展融资机构(DFI)数据库纳入了26家新增公共开发银行和发展融资机构,并搜集了其基础信息和2019年总资产数据。经努力,数据库纳入的全球公共开发银行和发展融资机构总数从527个增加到550多个。现存活跃的公共开发银行和发展融资机构的国家和经济体数量从150个增加到160个。

 

北京大学新结构经济学研究院(INSE)于2017年9月发起建立世界上第一个公共开发银行和发展融资机构数据库,此后与法国开发署(AFD)合作,进一步夯实数据库。该项目的核心目标是支持严谨的学术研究,加强公共开发银行和发展融资机构在实现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SDGs)方面的合作。双方的共同努力在第二届全球开发银行峰会(Finance in Common Summit)上取得硕果,会上发布了旗舰研究报告,呈现了全球公共开发银行和发展融资机构全景概貌,推出了我们的数据可视化网站。

 

为了实现全球范围内的公共开发银行和发展融资机构全覆盖的目标,INSE和AFD通力合作依据如下五个界定标准继续甄别此前尚未纳入数据库的PDB和DFI:

 

- 作为单独实体机构;

- 以有偿性金融工具作为主要产品和服务;

- 资金来源不仅仅依赖定期的财政转移支付;

- 积极主动的公共政策导向;

- 政府掌舵其机构战略定位。

 

在2022年第一季度期间,我们一以贯之的应用这五项界定标准的操作指标,备份了判定依据的官方数据来源以做验证,对疑难案例进行了逐一的专家研判。目标是避免判定过程中的主观臆断,确保判定依据的可追溯性。

 

我们对新增公共开发银行和发展融资机构的基本信息和数据收集过程实施了三轮质量控制。第一轮中,一名研究人员交叉检查了每个数据点及判定依据的可得性、准确性和标准化,确定了需要进一步核实的存疑数据点。第二轮中,一位高级研究员对15%的数据点进行了抽样检查,并解决存疑数据点的问题。最后一轮质控中, INSE和AFD的项目负责人分别对仍然存疑的数据点进行最终核实。

 

下一步计划:

 

我们将严谨依据PDB和DFI的界定标准,每季度更新公共开发银行和发展融资机构名单,纳入新增PDB和DFI,剔除由于商业化改制或重组而不再符合界定标准的机构。2022年4月,我们将系统性地收集和更新PDB和DFI的2020年总资产数据。此外,INSE和AFD正在合作研究PDB和DFI的为实现其公共政策服务目标进行的实际活动。最新的旗舰报告将在2022年10月举行的第三届全球开发银行峰会之前发布。

 

如需了解更多信息,请访问数据可视化网站(http://www.dfidatabase.pku.edu.cn/),免费下载完整的数据库!

 

我们欢迎学界、政策制定者、公共开发银行和发展融资机构从业人员及其他利益相关者提供建设性建议,填补数据库中的空白。联系方式:nsedfi@nsd.pku.edu.cn

 

附录:(请扫描下方二维码获取)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