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返回
X
首页/ 学术研究/ 发展融资/ 学术动态

学术研究

全球首个发展融资机构数据库与可视化网站正式发布

2021-10-20

2021年10月19-20日,在意大利存贷款银行(CDP)在罗马举办第二届公共融资峰会 (FiCS)上,北京大学新结构经济学研究院与法国开发署联合正式发布了全球首个公共开发银行 (PDBs) 和发展融资机构 (DFIs) 数据库。

 

图片

 

在峰会的全体会议环节中,北京大学新结构经济学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徐佳君和法国开发署可持续金融特别顾问Régis Marodon作为数据库建设项目的联席负责人,共同重点介绍了搭建全球首个发展融资机构数据库背后的出发点、概念基石、典型事实以及数据库搭建和原创研究的未来计划。

 

图片

 

公共开发银行和发展融资机构是解决市场失灵、培育市场、以公平和可持续的方式促进经济结构转型的潜在有效工具。近年来,公共开发银行和发展融资机构正在全球范围内复兴。然而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有关其作用、运作和有效性的学术研究屈指可数。数据缺乏成为制约发展融资研究的主要瓶颈。到目前为止,尚没有一个全面的发展融资机构列表,有关发展融资机构运营和绩效的详细数据更是寥寥无几。为填补数据空白,北京大学新结构经济学研究院于2017年9月启动发展融资机构数据库建设项目,后与法国开发署合作,倾力打造全球首个发展融资机构数据库,希望为原创性研究奠定坚实基础,充分发挥发展融资机构的发展潜力,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

 

图片

 

为鼓励更多研究者围绕公共开发银行和发展融资机构开展原创性研究,北京大学新结构经济学研究院和法国开发署团队公开数据库,并建设了数据库可视化网站(详见https://www.nse.pku.edu.cn/ dfidatabase/)。在可视化网站上,对发展融资感兴趣的同仁可以免费下载数据。该可视化网站也在公共融资峰会上正式发布。

 

展望数据库建设未来,团队计划每年更新公共开发银行和发展融资机构的列表,纳入新机构并删除已经商业化或撤销的机构,综合运用多种数据搜集方法(包括手动数据收集、机器学习和专家验证等),收集公开的资产总额、权益总额、净利润等基本财务指标,并通过问卷收集商业模式、金融监管、公司治理等不同专题的数据。

 

图片

 

建立全球首个发展融资机构数据库,得到中国国家社会科学基金、中国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北京大学管理科学数据中心、福特基金会和国际发展融资俱乐部(IDFC)等赞助方的资金支持。

 

数据库建设是一项耗时、耗资源的工程,需要坚持不懈的努力。欢迎有意向的合作机构携手共建发展融资机构数据库。我们同时欢迎具有会计、金融、自然语言处理和机器学习专业知识的同事加入,为数据库建设做出贡献(联系邮箱:nsedfi@nsd.pku.edu.cn)。

 

公共融资峰会聚集了整个公共开发银行共同体以及其他主要利益相关方,包括国家元首、政府、监管机构以及来自私营部门、民间团体、智库和学术界的代表。首届峰会于2020年11月在巴黎举行。今年的第二届公共融资峰会重申其支持气候和可持续发展共同行动的承诺,将特别关注公共开发银行对农业、农业相关业务和完善旨在促进可持续发展的全球金融结构中做出的贡献。如果想了解更多关于2021年公共融资峰会的信息以及新闻,欢迎访问它的官方网站:https://www.financeincommon2021.org/第四次 G20 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公报中,表明了公共开发银行在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和巴黎协定目标方面的重要作用,并期待峰会中公共融资联盟的最新进展与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