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返回
X
首页/ 新闻速递

首页

专访林毅夫:中国今年实际经济增长或超6%,2030年有望成世界第一大经济体

2023-05-24

前世界银行首席经济学家、北京大学新结构经济学研究院院长林毅夫日前接受凤凰卫视访问,谈及中国经济增长目标、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以及中美科技战等话题。林毅夫表示,若无“黑天鹅事件”,今年中国实际经济增长有机会超过6%,而中国有望在2030年超过美国成为世界第一大经济体。他还提到,中国要以“新型举国体制”攻克“卡脖子”难题。

 

林毅夫:中国今年实际经济增长或超6%

 
中国经济数据4月延续回升态势,但4月份工业增加值、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和固定资产投资等增速低于市场预期。2023年中国经济增长目标所明确的5%是否能实现?
前世界银行首席经济学家、北京大学新结构经济学研究院院长林毅夫表示,中国GDP设立5%的增速目标属于保守估计,若无“黑天鹅事件”,他预计实际经济增长有机会超过6%,他有信心下半年即第三及第四季度经济会有明显反弹。
 
图片
 
北京大学新结构经济学研究院院长 林毅夫:
从供给侧的技术可能性来看,中国应该有8%的增长潜力。所以中国发展潜力挺大,加上有经济反弹,所以我认为今年经济发展速度应该会高于政府所提到的5%增长,甚至完全有可能6%左右。

 

林毅夫:中国有望在2030年成为世界第一大经济体

 
二十大报告中提到,建国百年时,中国要成为先进发达国家。林毅夫认为,到了2049年,中国的人均生产值将达到美国的一半,而中国国内生产总值或达到美国国内生产总值的两倍。
 
按市场汇率计算,他预测中国的经济总规模或将在2030年超过美国,成为世界第一大经济体。
 
北京大学新结构经济学研究院院长 林毅夫:
2035年前,中国有8%增长潜力,因为中国发展阶段相当于德国40年代中、日本50年代中、韩国80年代中发展水平,这些国家当时都维持8%以上的人均GDP增长。按照市场汇率计算,我想在2030年左右、应该在2035年前,肯定会超过美国。

 

经济内生动力仍不足,专家呼吁更宽松积极的货币政策和财政政策

 
国家统计局早前表示,国际政经环境复杂严峻,国内需求及经济回升内生动力仍有不足,国家在制定财政及货币政策方面又会否调整呢?
 

图片

 
北京大学新结构经济学研究院院长 林毅夫:
在当前状况下,需要政府采取有效的应对措施,一方面强调经济增长重要性、强调投资重要性、强调消费重要性,除了出台有利于促进投资、有利于招商引资、有利于消费的政策外,政府在货币政策方面也要更为宽松,在财政政策方面要更为积极。
 

林毅夫谈中美科技战:“新型举国体制”攻克“卡脖子”难题

 
图片
 
中美科技战持续升温之际,中兴、华为等一连串事件使“卡脖子”技术问题引发关注。林毅夫强调,现在高新科技一般为多个发达国家拥有,中国除了要时刻保持产业链供应链的灵活性,也要以“新型举国体制”攻坚“卡脖子”难题,把关键技术掌握自己手中。
 
北京大学新结构经济学研究院院长 林毅夫:
实际上现在高科技产品大部分不是一家企业独有,其他国家的企业、政府也不会有这种意愿。那么经过这样的分析就会发现,真正卡中国脖子的技术非常少的,如果非常少,我们就可以用“新型举国体制”,动用自己的国家力量攻关来突破。我相信中国已经到了一个发展程度,只要我们有意愿就能突破。
 

对于有观点指,中国进入人口老龄化阶段令人口红利减退,林毅夫并不认同,他强调实现经济增长的重要指标是“有效劳动”,而人口质量的红利则随着新增劳动力教育水准的不断提高而持续体现,从而减轻“劳动力数量”对经济发展带来的影响。

 

来源:凤凰卫视 纪思清 香港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