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返回
X
首页/ 新闻速递

首页

访谈报道|增长、发展与国情

2023-05-22

2023年5月8日,发展中国家科学院院士、经济学家林毅夫教授访问位于意大利的里雅斯特的发展中国家科学院(TWAS)总部。作为经济发展领域的专家,林毅夫教授探讨了发展中国家科学院作为一家致力于支持和促进发展中国家科学研究的机构所发挥的独特作用,并分享了他对于如何帮助各国实现经济增长的看法。

 

图片

林毅夫教授(右)与发展中国家科学院执行主任Romain Murenzi(左)的合影。两人手中拿着的是林毅夫教授《繁荣的求索:发展中经济如何崛起》一书。[图片来源:E. Vuck/发展中国家科学院]

 

2008年到2012年期间,林毅夫教授担任世界银行高级副行长兼首席经济学家。他于2005年当选发展中国家科学院院士,现任北京大学新结构经济学研究院院长、南南合作与发展学院院长和国家发展研究院名誉院长。

 

访问期间,林毅夫教授会见了发展中国家科学院执行主任Romain Murenzi,双方讨论了发展中国家经济发展面临的挑战以及经济学等社会科学的重要性。期间,他还会见了发展中国家科学院的工作人员,探讨了发展中国家科学院为赋权发展中国家女性科学家开展的科学能力建设项目。

 

林毅夫教授认为,他能够成为世界银行首席经济学家的候选人和最终人选,得益于当选发展中国家科学院院士。他表示,“我非常感激2005年当选成为发展中国家科学院院士,因为这是对我在经济学领域所做贡献的肯定,同时,这一身份对我成为世界银行首位来自发展中国家的首席经济学家也至关重要。在此之前的历任世行首席经济学家均来自欧美国家。

 

访问期间,林毅夫教授强调的观点之一是,不应将一个经济理论过于宽泛地应用到不同国家。他表示,各国国情不同,谋求发展就需要不同的理论,这是中国能够在上世纪80年代以来成为“增长型经济体的原因之一。

 

对于发达国家而言,其创新多集中在尖端领域,而对许多发展中国家来说,引进现有的更好技术就可以发挥关键的作用。林毅夫教授说,这是不同国家情况不同,会产生结构性差异的一个例子,这也表明发展中国家通常需要更好的现有技术来满足国内的迫切需求,如攻克贫困或解决水资源短缺等问题。“不能只关注发达国家,否则会忽略大局,他说道,“我们必须了解国家的现实情况,选择行之有效的措施。

 

社会科学可通过甄别农业、能源等部门已有的先进技术,为发展中国家提供所需的资源。林毅夫教授指出,发展中国家科学院孕育出的科学的增长有助于转变国家的经济环境,使得本土创新成为可能。

 

最后,林毅夫教授表示:“发展中国家科学院是一座很好的桥梁。它为发展中国家的青年科学家建立了一个共同体,不断促进他们分享各自的经验并为科学进步做出贡献,同时也为发展中国家的科学家所取得的成就给予适当的认可。

 


 

本文根据英文报道编译而成,原文发表于发展中国家科学院(TWAS)官网。网址:https://www.twas.org/article/science-growth-development-and-cont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