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返回
X
首页/ 新闻速递

首页

新结构经济学发展融资工作坊启动会顺利召开

2022-09-29

2022年9月27日上午,北京大学新结构经济学研究院发展融资项目组组织召开了发展融资工作坊启动会。本次会议的目标是汇聚学界深耕发展融资研究的专家们,共同探讨有关发展融资机构值得深入研讨研究的问题,交流各自关于发展融资的研究进展。

 

新结构经济学发展融资工作坊上午主持人徐佳君常务副院长做开篇发言,介绍了发展融资工作坊的定位、目标以及工作计划,表明发起发展融资工作坊的初衷,期望与各位同仁一起,步步为营,从学科建设视角出发,稳步推进学术研究、人才培养和政策研究,在促进同仁间的研究形成合力,同时也在建构政策界和学界的桥梁上形成合力。会上欢迎组委会成员分享研究进展和建议。

 

随后,发展融资工作坊组委会成员就目前正在推进的相关研究、如何做好工作坊、有哪些值得深入研究的议题进行了交流。组委会成员由来国内兄弟院系从事发展融资机构研究的研究人员组成。欢迎未来更多志同道合的同仁加入组委会,以搭建国内发展融资研究的学术共同体。

 

图片

 

高昊宇教授(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建议侧重研究在当前时代背景下发展融资的定位和独特性,希望工作坊作为产学研政融通的起步,在产业中获得真问题;黄梅波教授(上海对外经贸大学国际发展合作研究院)介绍了上海对外经贸大学的学科建设进展和正在编写的教材,建议挖掘中国发展融资机构的比较优势、影响评估、债务问题等,进行国际比较研究;鞠建东教授(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建议评估中国对发展中国家的发展融资项目,一方面将国内经验推广到国外,另一方面借鉴国际经验化解国内地方的发展融资困境;石晓军教授(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建议研究发展融资的周期性和其对促进科技进步的影响;许坤教授(西南财经大学中国金融研究院)建议在实务中总结和提炼中国发展融资机构的经验,判断其发展的可持续性和未来发展路径;孔东民教授(华中科技大学经济学院)希望通过工作坊这个平台把点连成面,通过教学和实践扩大影响力,建议召开相关会议并发挥国内高校的优势通力合作;王伟教授(辽宁大学金融与贸易学院)侧重政策性金融如何支持科技创新的研究,建议工作坊侧重学科理论体系的构建、编写教材、召开学术研讨会、加强与实际的联系等。

 

启动会后,组委会计划定期举行发展融资工作坊,每次将围绕一个聚焦的研讨问题,邀请来自学界、业界或政府部门的代表参加,以促进实务和学术界对话,开拓立足中国实际真问题的原创性学术研究,转化为切实的政策影响力。本次会议为发展融资工作坊的筹备和潜在合作研究、政策对话打下良好的基础。

 

敬请各位同仁关注发展融资工作坊的后续活动安排,期待大家的参与与支持。

 

 

有关发展融资工作坊的简介:

如今,发展融资机构正在全球范围内复兴。学者和政策制定者逐渐认识到发展融资机构发挥的重要作用。发展融资机构是由政府发起的、以主动实现公共政策目标为使命的公共金融机构。它们是解决市场失灵、培育市场、与利益相关方协调公共政策、促进公平且可持续的经济结构转型的潜在有效政策工具。但是并非所有公共开发银行和发展融资机构都能够取得预期的发展效果。为充分发挥其发展潜力,需集合来自学术界与政策实践界同仁的力量,对发展融资机构作用、运作和有效性开展深入对话。

 

为了搭建学术研究和政策实践的桥梁,促进发展融资学术界和业界之间的协同交流,北京大学新结构经济学研究院发起发展融资工作坊,得到来自华中科技大学经济学院、辽宁大学金融与贸易学院、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上海对外经贸大学国际发展合作研究院、西南财经大学中国金融研究院、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等兄弟院校的支持。工作坊旨在从新结构经济学视角推进发展融资前沿学术研究和政策实践,搭建发展融资学术与实践共同体,充分发挥发展融资机构潜力,促进达成可持续发展目标。工作坊将致力于如下的努力:一方面通过学习发展融资机构在实践中的第一手经验,促进原创学术研究;另一方面将研究成果转化为政策影响力,在实践中充分发挥发展融资机构的潜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