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返回
X
首页/ 新闻速递

首页

专访林毅夫:创造新的竞争优势 打造高质量发展高地

2022-08-18

摘要


稳增长和高质量发展的结合点是增长,应该以高质量发展来实现稳增长,推动创新成为第一动力、协调成为内生特点、绿色成为普遍形态、开放成为必由之路、共享成为根本目的的高质量发展。

 

作为粤港澳大湾区的核心引擎,深圳应发挥自己的比较优势,促进大湾区区域一体化,形成有竞争力的产业集群,将湾区内各地的比较优势更好地整合成竞争优势,加快国际一流湾区建设。

 

“中国的发展是世界一大奇迹,深圳的发展是奇迹中的奇迹!”在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专题研讨班重要讲话精神,迎接党的二十大之际,全国政协常委、著名经济学家、北京大学新结构经济学研究院院长、国家发展研究院名誉院长林毅夫教授接受了深圳特区报驻京记者专访,他充分肯定了深圳取得的辉煌成就。

 

当前,深圳进入了粤港澳大湾区、深圳先行示范区‘双区’驱动,深圳经济特区、深圳先行示范区‘双区’叠加的黄金发展期。他希望深圳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打造“高质量发展高地”,加快先行示范区建设,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继续作出新的贡献。

1

保持快速发展是驾驭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关键

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迎接党的二十大”专题研讨班上,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时指出,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世界之变、时代之变、历史之变的特征更加明显。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砥砺前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如期实现,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彰显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强大生机活力,党心军心民心空前凝聚振奋,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了更为完善的制度保证、更为坚实的物质基础、更为主动的精神力量。

 

特别是在中华大地上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历史性地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这在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进程中具有里程碑意义,为我国进入新发展阶段、朝着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奠定了坚实基础。历史和实践充分证明,道路问题直接关系党和人民事业兴衰成败。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党和人民历经千辛万苦、克服千难万险取得的宝贵成果。得到这个成果极不容易,必须倍加珍惜。

 

“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是习近平总书记在2018年中央外事工作会议上提出的重大论断。”林毅夫说,“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们谋划工作的基本出发点是要胸怀两个大局,一个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全局,一个是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认为,到本世纪中叶,我国GDP能够保持每年平稳增长。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一定能实现。”

 

“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提出,“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之一是经济发展取得新成效。要实现这个目标,就要利用好国内的各种有利条件、克服困难,保持GDP的增长率维持在合理区间。

 

林毅夫判断,我国到2035年以前GDP还有每年8%的增长潜力,并且从2036年到本世纪中叶,我国每年应还有6%的增长潜力,同样应可以实现每年4%左右的增长。保持这样的增长速度是实现2035和2049目标之所需。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就要发展经济,提高人均收入水平。驾驭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同样如此。”林毅夫说,“这也是为什么我一直以来反复强调,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保持快速发展既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需要,也是我国驾驭大变局的基础和关键,是我国最大的大局、最大的政治。”

2

发挥比较优势,实现高质量发展

《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意见》,对深圳的“战略定位”,排在首位的就是打造高质量发展高地。深圳不负重托,2021年GDP达到3.07万亿元,增长6.7%,继上海、北京后,成为国内第三个GDP突破3万亿的城市;深圳每平方公里GDP产出约15亿元,地均GDP居全国之首;在深圳GDP构成中,战略性新兴产业占比超过了38%,高质量发展特征明显。今年以来,面对新的挑战,GDP首度跨越3万亿大关的深圳,保持稳增长和经济高质量发展成为当务之急。

 

“中国的发展是世界一大奇迹,人类经济发展史上,还没有一个国家和地区,经济发展以逾9%的速度维持40多年。深圳的发展是奇迹中的奇迹。”林毅夫回顾说,作为改革开放后党和人民一手缔造的崭新城市,经过40多年的发展,深圳成为世界上经济规模、技术水平领先的超大城市,尤其是科技产业全国领先,很多企业、产业甚至处于世界领先地位。

 

林毅夫认为,稳增长和高质量发展的结合点是增长,应该以高质量发展来实现稳增长,推动创新成为第一动力、协调成为内生特点、绿色成为普遍形态、开放成为必由之路、共享成为根本目的的高质量发展。

 

“新结构经济学的一个最基本的原则,是在有效市场和有为政府的共同作用下,通过充分发挥自己的比较优势来实现经济的快速发展。”一直倡导新结构经济学的他强调,只有充分依靠和发挥自己的比较优势,才能够建立自己的竞争优势,最大限度地促进经济快速发展和高质量发展。

 

“新产品、新技术开发,企业有积极性。但基础科研和共用技术的开发,必须有政府的支持或者有政府创造条件。”他进一步分析指出,实现高质量发展,发挥深圳的比较优势,实现创新发展这一过程中,需要发挥有效市场和有为政府的作用。一方面,要靠市场的有效竞争,让各生产要素的相对价格能反映要素的相对稀缺性,以引导企业的产业和技术选择,让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另一方面,在基础科研、共用技术平台以及保护知识产权方面政府要发挥主导作用。

 

林毅夫说,深圳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胸怀“两个大局”,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打造高质量发展高地;继续利用和发挥深圳现有的比较优势,创造新的竞争优势,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继续作出贡献。

3

发挥核心引擎作用,

加快建设国际一流湾区

今年是《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发布3周年。林毅夫认为,粤港澳大湾区作为中国经济内循环与外循环的结合与对接区,是构建新发展格局的最佳纽带。目前大湾区也是国内收入水平最高、产业基础最好、金融资本条件最先进的地方,在新的工业革命中,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中,要扮演领头羊的作用。

 

林毅夫认为,作为粤港澳大湾区的核心引擎,深圳应发挥自己的比较优势,促进大湾区区域一体化,形成有竞争力的产业集群,将湾区内各地的比较优势更好地整合成竞争优势,加快国际一流湾区建设。

 

“香港的比较优势在于金融资本优势,以及在世界一流高校基础上形成的人力资本优势。深圳有自己的比较优势,如拥有华为、中兴、腾讯、大疆等一大批优势企业和产业集群。”他说,大湾区的每个城市,都要找准和发挥自己的比较优势,形成整个大湾区在国内、国际市场的竞争优势。

 

“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是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的手段。”谈到作为大湾区核心引擎的深圳如何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他举例说,华为一直秉承“只有以尽可能少的成本,创造尽可能多的价值,企业在竞争中才能立足”的观点。所以华为最成功的就是,一方面跟踪研发国际前沿技术,防止被“卡脖子”,另一方面只要自己生产的成本比国际上高,国际市场能买的就买,降低成本。他建议,深圳企业有比较优势的就要发展,在国际上开展竞争,要利用好国内国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

 

“要在维护全国统一大市场前提下,在大湾区优先开展区域市场一体化建设工作,降低市场交易成本。”他建议,作为大湾区中心城市之一,深圳要充分发挥拥有特区立法权的优势,在大湾区率先探索降低市场交易成本,特别是降低制度成本的新路径。在加快建立统一的市场制度规则,打破地方保护和市场分割,打通关键堵点,促进商品要素资源在更大范围内畅通流动等方面先行先试,为全国加快建设高效规范、公平竞争、充分开放的统一大市场作出示范。

 

来源:深圳特区报

记者:庄宇辉 李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