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返回
X
首页/ 新闻速递

首页

新结构经济学2022贵阳论坛“数字经济、平台经济与产业结构升级”成功举办

2022-06-15

 

6月12日,由新结构经济学研究联盟、武汉大学新结构经济学研究中心、上海大学新结构经济学研究院、贵州财经大学联合主办的新结构经济学2022贵阳论坛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成功举办,本次论坛主题为“数字经济、平台经济与产业结构升级”。来自北京大学、武汉大学、上海大学、贵州财经大学、中国国际发展知识中心、北京师范大学、首都经贸大学、中国政法大学、安徽财经大学、重庆工商大学、广东海洋大学等高校和研究机构的专家学者汇聚一堂,共同探讨新结构经济学视角下数字经济、平台经济等前沿议题。本次论坛共收到投稿三十余篇,论坛累计在线观看人数4100多人次。

 

本次论坛由贵州财经大学经济学院、贵州绿色发展战略高端智库承办,武汉大学经济发展研究中心协办。《中国工业经济》《中国农村经济》《世界经济》《数量经济技术经济研究》《经济学动态》《经济学(季刊)》《社会科学战线》《经济理论与经济管理》《经济评论》《经济问题探索》《山东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江南大学学报(人文社会科学版)》《贵州财经大学学报》以及China & World Economy等为论坛支持期刊。

 

贵州财经大学副校长徐大佑教授出席开幕式并致辞。他认为,当前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比任何时候都更需要适合自己的经济学理论。希望通过本次研讨,凝聚专家学者智慧,为新结构经济学的发展贡献地区样本和实践案例,共同推进中国自主理论创新。

 

随后,北京大学新结构经济学研究院学术副院长、新结构经济学研究联盟秘书长王勇致开幕辞。王勇秘书长对论坛主办方、承办方、协办方以及支持期刊表示衷心感谢;并从联盟单位、学术研究、人才培养等方面详细介绍了新结构经济学研究联盟的发展状况。论坛开幕式由贵州财经大学经济学院党委书记朱红琼教授主持。

 

本次论坛邀请到中国国际发展知识中心主任、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赵昌文,北京师范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戚聿东教授,围绕论坛主题发表主旨演讲。北京大学新结构经济学研究院学术副院长、新结构经济学研究联盟秘书长王勇主持主旨演讲环节。

 

赵昌文研究员在“以数字经济、平台经济引领产业升级”的主旨演讲中,从历史纵深视野、国家宏观政策的角度,指出数字经济、平台经济是新工业革命的典型特征,数字经济和平台模式已经和正在影响、推动着产业升级。他强调产业升级关键还是一个技术问题。

 

戚聿东教授以“数字经济与企业变革”为题做主旨报告,梳理了数字经济的运行特征及发展态势,并就数字经济时代下的企业变革进行了探讨,从企业战略、企业目标、产权结构与治理结构、企业竞争、企业内部管理创新等多个角度阐释了数字经济与企业治理的关系。

 

本次论坛开设了两场平行论坛:“新结构经济学与数字经济”、“新结构经济学与经济高质量发展”。论坛邀请到《经济学(季刊)》执行主编汪浩教授、《数量经济技术经济研究》编辑部主任彭战研究员、上海大学新结构经济学研究院副院长兼秘书长尹应凯教授、武汉大学经济研究所所长杨冕教授担任评审专家。两场论坛分别由贵州大学熊德斌教授、武汉大学新结构经济学研究中心主任李卓教授主持。

 

来自北京大学、中国政法大学、安徽财经大学、广东海洋大学、贵州财经大学、上海大学、首都经贸大学、重庆工商大学等高校的15位学者围绕论坛主题作学术报告,分别是《平台经济 、产业升级与消费内需 :一个基于外卖平台的理论模型》《国际竞争、数字平台与供应链安全——兼论数字平台嵌入供应链运行的规制方案》《工业智能化影响下的产业结构调整及动态演进》《农业生产模式何以实现数字化转型?——基于扎赉特旗农业产业园的探索性案例研究》《数字经济对城市全要素生产率的影响:作用机制与空间溢出效应》《网络基础设施建设能缓解企业融资约束吗?——基于“宽带中国”的准自然实验》《新结构数字经济学:理论初探与中国实践》《地缘政治博弈、技术遏制与大国增长》《新结构经济学视角下地价变动机制探析》《绿色发展战略、技术选择与低碳经济转型——基于新结构环境经济学视角》《数字经济发展与碳排放——来自全球 91个国家的经验证据》《数字普惠金融、产业结构升级与农业绿色全要素生产率》《数字普惠金融、金融结构与农民增收——基于新结构经济学理论的分析》《数字普惠金融对农村多维相对贫困的影响——基于省级面板数据的实证分析》《数字普惠金融、数字鸿沟与共同富裕——基于新结构经济学的视角》。

 

与会学者基于新结构经济学的视角,就数字经济、平台经济、产业结构的变迁和升级、资源环境、普惠金融等多个当代经济学研究关注的新议题进行了充分交流与探讨,本次新结构经济学2022贵阳论坛圆满落下帷幕。

 

新结构经济学论坛得到了中华外国经济学说研究会发展经济学研究分会的大力支持,本次论坛与第十六届中国发展经济学年会同时在贵州财经大学举行。会议期间,与会的专家学者、青年学子围绕发展经济学和新结构经济学相互交流、探讨,进一步深化了发展经济学和新结构经济学的学术研究,同时也促进了新结构经济学在新结构经济学研究联盟之外的广泛传播。

 

未来,新结构经济学论坛将每年举办一次,旨在搭建思想碰撞与洞见分享的平台,聚焦前沿议题,汇聚专家智慧,共同推进新结构经济学的理论创新与学科建设,为中国经济学的自主理论创新和中国经济的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论坛相关视频请点击此处观看

 

撰稿:马绍娜

校对:蔚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