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返回
X
首页/ 新闻速递

首页

北京大学新结构经济学研究院首次学科建设大会暨学科建设工作小组会议在京举行

2021-09-13

2021年9月9日,北京大学新结构经济学研究院(新结构院)首次学科建设大会暨学科建设工作小组会议在北京大学朗润园万众楼多功能厅举行,新结构院40余名成员到会,为研究院学科建设工作建言献策。

 

图片

 

新结构经济学学科建设是新结构院的立院之本,学科建设会议是统筹协调机制之一,目标在于凝聚共识鼓舞士气、明晰分解落实学科建设目标、促进团队成员间的交流与倾听。2021年作为新结构院学科建设阶段的元年,对研究院的发展极为关键。新结构院常务副院长徐佳君主持上午的学科建设大会,并做开场发言。徐老师简要阐述了研究院学科建设的顶层设计、规划布局、总体目标、发展路径与保障机制,希望院内成员畅所欲言,提出有建设性意见,进一步完善研究院的学科建设工作。

 

图片

 

在“科学研究与教材研发”环节上,新结构院课程教材与案例报告研发中心主任付才辉首先报告了教材研发进展与推进计划,并分享了对学科建设的个人见解。中山大学国家治理研究院新结构经济学研究中心执行主任张一林副教授结合自身的研究经历,在线上分享了新结构经济学子领域学术研究的体会。新结构院博士后郑洁分享了新结构环境经济学领域研究成果与教材研发心得。

 

图片

图片

图片

 

随后,全院成员围绕调研数据信息共享机制、建立智库项目“学术观察员”落地机制等议题展开热烈探讨,为研究院教材、学术、实践轨的合力共进提出建议。

 

在“人才培养”讨论环节上,助理教授胡博、江深哲先后做引导性发言,介绍了本科生与研究生培养的阶段性成果,阐述了未来发展中要注意的问题。

 

图片

图片

 

国际发展合作部主任于佳博士、国内发展合作部主任赵秋运博士先后结合本部门实际,介绍了疫情之下政策实践团队的工作进展与未来规划。

 

图片

图片

 

办公室主任陈曦博士介绍了行政管理部在完善规章制度和管理机制、人才培养、品牌建设等方面的工作规划,为研究院工作做好保障。

 

图片

 

林毅夫院长在总结发言中指出,此次会议是新结构院搬入朗润园后举行的首场会议,有非常重要的意义。随后,林毅夫院长一一回应了此前各位同事提出的建议,指出在下一阶段工作中,应进一步强化新结构院的自身特色,进一步完善新结构经济学学科体系,继续产出新结构经济学领域研究成果,培养一批能够熟练掌握、运用新结构经济学理论的本科生、博士生,并在各项实践工作中运用新结构经济学的理论“认识世界、改造世界”。在发言最后,林毅夫院长勉励全院同事将“知成一体”作为研究院各项工作的出发点与落脚点,希望全院上下加深共识,携手攻坚克难,把握时代机遇,将新结构院建设得更好。

 

图片

 

9日下午,新结构经济学学科建设工作小组召开会议,探讨了新结构经济学子领域建设计划与推进方案、智库核心竞争力与分析工具研发计划与落地实施方案等,并就付才辉老师的文章《经济学结构革命与新结构经济学结构优化方法》开展研讨。

 

新结构经济学研究院学科建设会议计划每学期召开一次,春季学期侧重上年度新结构经济学学科建设工作的总结以及本年度学科建设的目标、计划、路线图,在新年伊始为整年有序工作打下良好基础;秋季学期侧重分享当下进展、征求建议,通过共同探讨和头脑风暴发现问题,寻找解决问题的更好发展思路。会议旨在凝聚共识鼓舞士气、明晰分解落实学科建设目标、促进团队成员间的交流与倾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