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返回
X
首页/ 新闻速递

首页

“自主理论创新、引领学科发展” ——北京大学新结构经济学研究院五周年庆典隆重举行

2020-12-15

2020年12月12日上午,北京大学新结构经济学研究院成立五周年庆典在北京大学中关新园群英厅隆重举行。北京大学党委书记邱水平、全国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办公室主任姜培茂、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司长吴岩,以及来自国内外高校、政府、智库、企业、国际组织的100余名代表齐聚一堂,共同庆祝北京大学新结构经济学研究院成立五年来各方面所取得的成绩,探讨如何携手推进新结构经济学的学科建设,实现经济学自主理论创新,引领学科发展新方向。塞内加尔总统马基·萨勒(Macky Sall)、乌兹别克斯坦总理阿卜杜拉·阿里波夫(Abdulla Aripov)、埃塞俄比亚联邦民主共和国总理阿比·艾哈迈德·阿里(Abiy Ahmed Ali)、埃塞俄比亚总理特别顾问阿尔卡贝·奥克贝(Arkebe Oqubay)发来贺信。

 

图片

庆典合影

 

北京大学新结构经济学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徐佳君主持庆典。北京大学党委书记邱水平在致辞中表示,过去5年来新结构经济学研究院取得的突出成绩有目共睹,此次庆祝大会既是回顾与总结,也是前瞻与展望。希望研究院在未来的发展中始终践行“理论创新,知成一体”的理念,不断夯实学科基础,扎根中国、着眼世界,努力建设引领世界理论新思潮的经济学研究中心,在机遇无限、大有可为的新时代谱写创新发展服务国家、造福人民的崭新篇章。

 

图片

邱水平书记致辞

 

全国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办公室主任姜培茂指出,北京大学新结构经济学研究院自成立以来,在林毅夫教授的带领下,在理论创新、政策实践、人才培养、国际交流等方面取得了不少成绩,扩大了中国经验的国际影响,提升了中国话语的国际地位。相信在北京大学党委的支持和各位领导、专家的关心和努力下,新结构经济学的研究必将获得更强劲的动力,研究院的下一个五年必将取得更突出的成绩,全国社科工作办也将一如既往地全力支持研究院的建设。

 

图片

姜培茂主任致辞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司长吴岩表示,北京大学新结构经济学研究院近年来所做的工作走在全国高校经济学教育教学前列,希望研究院勇做新时代中国经济学理论的建构者、新时代中国经济学教材的建设者和新时代中国经济学拔尖人才培养的先行者,继续锐意进取,在构建经济学理论、建设优秀中国经济学教材、培养优秀经济学人才等方面做出更多、更大、更新、更重要的贡献。

 

图片

吴岩司长致辞

 

芝加哥大学教授、北京大学新结构经济学研究院学术顾问委员会成员、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罗杰·梅森(Roger Myerson)通过视频祝贺北京大学新结构经济学研究院成立五周年,并就中美两国间的异同做简要发言。庆典现场还宣读、展示了塞内加尔总统马基·萨勒、乌兹别克斯坦总理阿卜杜拉·阿里波夫、埃塞俄比亚联邦民主共和国总理阿比·艾哈迈德·阿里、埃塞俄比亚总理特别顾问阿尔卡贝·奥克贝及20余家国内单位发来的贺信。

 

图片

罗杰·梅森视频致辞

 

   

   

国际发展界贺信

 

随后举行的“新结构经济学学科发展汇报”环节由北京大学新结构经济学研究院学术副院长、新结构经济学研究联盟秘书长王勇主持。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紫光讲席教授鞠建东以《比“起飞”更重要的是“降落”》为主题发言,阐述了新结构经济学的两大核心议题与理论贡献,并表示新结构经济学作为一门处于成长期的学科,要有批评、反对、争论,才能逐渐发展成熟。

 

武汉大学经济发展研究中心联席主任、武汉大学新结构经济学研究中心教授、《经济评论》主编叶初升从研究者角度出发,对新结构宏观经济学学术体系、新结构经济学学科体系、学术成果发表等方面提出了建议。

 

图片

学科发展汇报

 

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南昌大学副校长、南昌大学新结构经济学研究院(筹)院长刘耀彬介绍了新结构经济学区域经济与资源环境领域学科进展与规划,报告了南昌大学新结构经济学系统建设的“三色”交融进展。

 

上海大学新结构经济学研究院副院长兼秘书长、上海大学审计处处长尹应凯分享了上海大学新结构经济学研究院师生研习新结构经济学的心得,介绍了长三角地区6家新结构经济学机构的合作情况,表示愿与各兄弟高校共同开创中国自主理论创新的伟大新时代。

 

中山大学管理学院副教授、中山大学国家治理研究院新结构经济学研究中心执行主任张一林介绍了新结构金融学子领域学者在学科建设、政策实践等方面的探索,阐述了中山大学国家治理研究院新结构经济学研究中心的发展规划。

 

北京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锁凌燕教授详细介绍了近年来与北京大学新结构经济学研究院联合培养本科生与博士生的思路、模式与心得,分享了北京大学经济学院如何在过去几年间建立培养体系、培养卓越人才。

 

北京大学新结构经济学研究院博士生张皓辰、北京大学新结构经济学本科实验班学生赖端仪先后分享了学习新结构经济学的心得,表示要“抓住时代机遇,学习好、运用好、发展好新结构经济学,见证好、解读好中国的发展奇迹”,“让我国与发展中国家共同走向繁荣之路”。

 

   

学生代表发言

 

最后由北京大学新结构经济学研究院院长林毅夫教授总结致辞,林毅夫教授向5年来以各种形式支持研究院的专家学者表示诚挚感谢。他表示,21世纪世界经济学理论思潮的中心会转移到中国,理论创新对于从事经济学研究的学者而言既是责任,也是机遇。新理论不但可以帮助中国实现民族复兴,也能帮助其他发展中国家实现共同的追求。愿与志同道合的同仁共同把握时代机遇,为实现“共建、共享、繁荣”的人类命运共同体共同奋斗。

 

图片

林毅夫院长总结致辞

 

为严格遵守常态化疫情防控相关规定,保证学术交流的畅通和高效,本次庆典充分利用数字媒体,采取了线下主会场与线上视频并行的形式。

 

北京大学新结构经济学研究院将继续秉承自主理论创新、引领学科发展的理念,积极开展新结构经济学领域的学术研究、政策实践、人才培养、国际交流等方面工作,引导中国及其他发展中国家中希望推动本国长期经济发展的专家学者、青年学子和政府精英,尽早掌握运用新结构经济学的思想、理论和工具,摆脱基于发达国家经验的主流发展理论的束缚,实事求是地探索出一条适合本国自身特色的现代化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