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返回
X
首页/ 新闻速递

首页

祝贺我院徐佳君老师荣获“张培刚发展经济学优秀成果奖”

2020-09-24

9月24日,张培刚发展经济学研究基金会官网公布第八届“张培刚发展经济学优秀成果奖”获奖名单,我院常务副院长徐佳君所著《国际发展领域超越美国霸权》获奖。该专著被布雷顿森林项目评为自2016年以来关于世界银行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最佳著作。

 

 

经过“张培刚发展经济学优秀成果奖”评审会充分讨论、评议和民主投票,并经过公示,共有6篇论著获得第八届“张培刚发展经济学优秀成果奖”。

 

“张培刚发展经济学优秀成果奖”是根据张培刚发展经济学研究基金会的宗旨,为推动我国对发展经济学理论创新和我国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而设立的。此奖面向海内外的发展经济学理论研究成果及发展经济学在发展中国家或地区的应用研究成果(包括公开出版的学术著作或论文)。获奖成果选题须立足学科前沿,具有重要的理论和现实意义;提出新的研究方法和独到见解,并做出突出贡献;能够反映发展经济学的最新进展,填补发展经济学的研究空白,在本学科领域处于国内领先水平,或接近乃至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国际发展领域超越美国霸权》

作者:徐佳君

出版社:剑桥大学出版社

出版时间:2017年

 

主要内容: 

该书敏锐关注到多极化格局和多元化的发展对于国际开发机构绩效的影响,通过选取国际开发协会作为分析的切入口,采取拓展之后的多边谈判的奥尔森模型,在理论层面深入剖析了什么因素决定了成本分担,该书进而结合实际,展现了援助国如何通过向国际开发协会赠款塑造了整个世界银行集团的发展政策与理念,从而影响了其在非洲、拉美等发展中国家的援助有效性的基本事实。在此基础上,作者对于破解既有弊端,改革国际公共产品供应机制给出了有价值的主张和建议。

 

主要创新点和学术价值:

1、拓展了奥尔森关于集体行动中成本分担的公共选择理论。相较于经典理论框架中将各国假定为独立决策的理性个体,本框架引入了博弈论的分析方法,探讨了霸权国与其联盟外的抗衡国家之间、崛起国与衰落国之间、霸权国与其同盟国之间的三大博弈互动对成本分担机制的影响,从而将现实中成本分担里的多边谈判机制引入传统分析框架。这一拓展很好的解释了传统解释变量所无法解答的经验谜题。

 

2、该研究通过扎实的数据显示,世行的运作在很大程度上受到美国的影响,由此导致其在发展理念与政策等方面多以发达国家为蓝本,采取“一刀切”的做法,在实施过程中忽视发展中国家与发达国家的结构性差异,由此导致初衷很好的发展政策却带来了适得其反的发展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