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返回
X
首页/ 新闻速递

首页

全国新结构经济学课程设计与教材建设研讨会预备会议成功举办

2020-06-17

疫情虽在,壮志不减。6月6日到6月13日,“全国新结构经济学课程设计与教材建设研讨会预备会议系列”线上线下研讨会在南昌大学外经楼圆满完成,来自海内外上百所兄弟院校数百人为期8天的高密集头脑风暴极富成效。研讨会由新结构经济学金课联盟秘书处(筹)、南昌大学新结构经济学研究院(筹)、全国新结构经济学课程设计与教材建设研讨会筹备组、北京大学新结构经济学研究院课程教材与报告案例研发中心主办,采取“线上视频连线+会务组方线下研讨”的形式,线下参加研讨会的会务组老师包括付才辉老师、师俊国博士后、张强研究专员等北京大学新结构经济学研究院课程教材与报告案例研发中心的几位老师和刘耀彬老师、邵汉华老师、田西老师、李汝资老师、吴伟伟老师、温湖炜老师、蔡文鑫老师、郑淑芳老师等南昌大学经济管理学院与新结构经济学研究院(筹)的十余位新结构经济学团队成员,来自海内外上百所高校数百位师生线上参加了研讨会,由付才辉老师领衔各位老师对每一门课程建设与教材编写的思路都予以了长达数小时的高强度头脑风暴式的充分讨论。

 

为期8天的研讨会共涵盖了《解读中国各地经济》系列的5门著作(《解读贵州经济》《解读西藏经济》《解读上海经济》《解读江西经济》《解读重庆经济》)和新结构经济学子学科的9门课程教材(《新结构金融学》《新结构区域经济学》《新结构经济学研究方法入门》《新结构国际经济学》《新结构劳动经济学》《新结构环境经济学》《新结构资源经济学》《新结构制度经济学》《新结构创新经济学》),除《新结构金融学》是第二轮研讨会(已于2019年11月召开启动研讨会)以外,其他著作与课程教材均为第一轮启动研讨会。以下是线上线下同步研讨会的盛况:

 

 

贵州大学团队在作《解读贵州经济》编写思路报告

 

上海大学团队在作《解读上海经济》编写思路报告

 

家乡是江西的刘名远教授对南昌大学团队所作《解读江西经济》编写思路点评

 

重庆工商大学团队在作《解读重庆经济》教材编写思路报告

 

中央财经大学苟琴老师在《新结构金融学》教材第二轮教材研讨会上介绍进展

 

在《新结构金融学》教材第二轮教材研讨会上,我院付才辉老师、徐佳君老师、赵秋运老师、朱欢博士后、张骞博士后、社科院的杨子荣研究员、中央财经大学的苟琴副教授、中山大学的张一林副教授、中金集团陆文奇陆总、上海大学的尹应凯教授、李武教授、西安交通大学的马欣昕老师、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的祁毓副教授、浙江大学的任晓猛老师、西安交通大学的宋鹏程老师、华南理工大学的孙希芳教授、浙江工商大学的姚耀军教授、暨南大学的叶德珠教授、南京审计大学的王菁华老师、张璇老师、华中师范大学的王智骁老师等先后发言就《新结构金融学》的进展予以了深入探讨。

 

南昌大学团队在《新结构区域经济学》教材启动研讨会上作报告,北京大学新结构经济学研究院王勇老师予以建议

 

《新结构经济学研究方法入门》教材编写启动研讨会在线上线下同步讨论

 

《新结构劳动经济学》教材编写启动研讨会在线上线下同步讨论

 

《新结构国际经济学》教材编写启动研讨会在线上线下同步讨论

 

北京大学郑洁博士后在《新结构环境经济学》教材启动研讨会上作报告

 

《新结构制度经济学》课程教材启动研讨会上线下线上的热烈讨论

 

北京大学张骞博士后在《新结构创新经济学》教材启动研讨会上作报告

 

新结构经济学是我国自主创新的理论体系,也是享誉全球的第三代发展经济学,更是对新古典经济学的结构革命,而教材建设作为学科发展的载体和保障,是一项重大的世纪工程。在为期8天的密集研讨中,来自全国各地的专家学者通过“线下+线下”相结合的方式齐聚一堂、热烈讨论,共同为新结构经济学的课程设计与教材建设集思广益、筹谋划策,推动新结构经济学研究与教学的发展,为新结构经济学的系列教材建设夯实基础,为新结构经济学在全球的推广提供支持,也为广大从事新结构经济学研究的学者提供了一场学术盛宴,将新结构经济学学科建设推向了新的发展高潮。据悉,本次研讨会涉及的14门教材仅仅是新结构经济学金课联盟秘书处(筹)推出的《解读中国各地经济》系列教材和新结构经济学子学科系列教材的一期工程,接下来将会逐步开展后续系列课程启动研讨会。

 

供稿|师俊国 

校对|郑洁、张骞